鄧振中:沒必要懼怕中國 台灣是理想投資地(圖)

發表:2023-05-05 1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鄧振中拜會美國財政部,談避免雙重課稅
鄧振中向美國商務部爭取將美國晶片法案補助對象擴及相關產業,已獲正面回應。(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5月5日訊】正率團訪美的台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接受美媒訪問時說,儘管與中國關係緊張,台灣仍是半導體生產與美國經貿投資的理想地點。他此行也向美國商務部爭取將美國晶片法案補助對象擴及相關產業,已獲正面回應。

鄧振中率團訪美的時間點,正值台美加強軍事和經濟實力以因應中國威脅的時刻。美國總統拜登和國會正採取行動提高美國本土的半導體生產,以應對可能出現的亞洲出口中斷的情況,尤其是生產全球超過90%的先進半導體的台灣。

拜登政府和美國國會兩黨普遍支持強化美國和台灣在區域內的軍事陣地,以阻止中共侵台。五角大樓首長也一直在印太地區訪問,團結鞏固區域盟邦,強化軍事防禦能力及威懾力。

在貿易方面,華府開始關注台灣數十年來一直呼籲美國調整的對台租稅和貿易政策。台灣領導層指出,美國目前的政策讓在美運作的台灣企業和員工面臨困難。台美因缺乏正式外交關係,也沒有與美國友好國家簽署的租稅協定,位於美國的台灣員工必須台美兩邊都繳稅。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3月表示,美國與台灣缺乏雙邊租稅協定是重大問題。國會資深議員也呼籲雙方達成租稅協定。

拜登政府承諾提供數百億美元資金,協助在美興建晶圓廠,以降低對台灣和亞洲其他地區供應商的依賴。為回應美方的要求,台積電正在美國興建第一座晶圓廠,並打算興建第二座,總投資金額達400億美元。

鄧振中說,鑒於一旦開始營運就會面臨雙重課稅問題,他希望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第一座廠開始運作前,可以解決租稅問題。過去華府因顧忌北京,遲遲未和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鄧振中表示,盼望中的美國貿易協定將提振台灣的信心,並鼓勵其他盟邦擴大和台灣的貿易往來,這有助於台灣降低對中國貿易的經濟依賴。目前台灣約40%產品的客戶是中國,光是積體電路就占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約25%。談到這一點,鄧振中直言:「出口晶片給他們,來打造對付我們的飛彈是沒道理的。」

向美國商務部爭取晶片相關企業補助

據《中央社》,率團訪美的鄧振中今天表示,此行除了參加「選擇美國投資峰會」外,也將拜會美國商務部、貿易代表署、財政部、農業部等。

鄧振中會晤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時表示,在美國投資成本相對較高,因此希望美方能提供更具體的協助,例如將晶片法案補助的範圍擴大,不只給予單一半導體製造廠商,也應惠及相關產業。此項建議獲得雷蒙多正面回應。

美國去年實施的「晶片法案」補助規模高達530億美元,除了提供半導體製造補助外,還針對在美國興建晶片廠企業提供25%的投資稅收抵免。美方也鼓勵台灣企業提出申請。
 
除了晶片法案擴大適用外,鄧振中也向雷蒙多提出避免雙重課稅議題。雖然商務部並非稅務主管機關,但雷蒙多表示理解問題的嚴重性,並願意協助與財政部聯繫。

鄧振中向雷蒙多提到,許多美國企業、跨國企業都對台灣很有信心,紛紛增加在台投資額,從中國返台的台商數量也越來越多。他說,台灣是美國的可靠夥伴,也是重要投資地區,歡迎美企到台灣投資。

近來,外界擔憂台灣的政治風險,建議企業布局時應考慮這一點。鄧振中向雷蒙多表示,蔡英文總統一再強調台灣不會挑釁,會將維持兩岸穩定當成最重要的事。因此,過度渲染台灣風險是不正確的。他希望美國政府多跟台灣交往,以積極作為排除這種錯誤,同時也歡迎美國訪團持續到台灣訪問。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