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區議會直選議席僅佔兩成 網民:香港跟隨習近平加速(圖)

發表:2023-05-02 0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9年11月香港區議會選舉,市民在票站外排長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2019年11月香港區議會選舉,市民在票站外排長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香港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大獲全勝,觸動了中共神經,使用不光彩手段大規模逼走民主派區議員。今年年底區議會將舉行換屆選舉,有消息指直選議席僅佔兩成。大部分網民都認為,政府無需再舉辦任何選舉,不如直接委任算了。也有網民表示:香港在以習總書記為首的中共領導下,一直加速前進!

目前全港區議會有479個議席,除了27名「當然」議員外,全部都是一人一票直選產生,民選成分佔逾94%。2019年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大獲全勝,取得全港86%的直選議席(389席)。此舉觸動中共神經,擔心民主派奪權,進而推出《國安法》,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實施「愛國者治港」原則。

今年11月又到區議會換屆時間。有消息指,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將採用「委任、間選、直選」的混合模式,當中直選議席比例會減少至大約兩成,亦會設「愛國愛黨」資格審查,確保參選人夠忠誠。

消息指,新一屆區議會議席數目將與現屆相若,即大約480席,兩成直選大約佔96席。

香港大學政治及公共行政系榮休教授卜約翰(John Burns)擔心,若區議會議席只由「愛國者」獨享,政府只會聽到一種聲音,有礙政府重建信任及認受性,也不符合夏寶龍的要求,即區議會要做政府與公眾之間的溝通橋樑,反映真正的民意。

卜約翰指出,2019年勝出的區議員,至今有七成議員不是被取消資格,被辭職、被逮捕,就是被流亡。區議會名存實亡,更不要說代表性了。日後區議會若只有「愛國者」,無法反映真實民意。

對於特首李家超擔心民選區議會有「被騎劫」的風險,時評人杜耀明質問:是否由於議員代表的主流民意,不符合政府的心意,所以稱之為「騎劫」?少數意見主宰原來為全民服務的議會,何以當局又不視之為「騎劫」呢?

杜耀明一語中的指出,當一個政府,恐懼代表社會主流意見的議會,它真正恐懼的正是市民的認知、觀感和批評。這個政府不肯改善,也不相信自己可以取得社會的多數人認同,導致恐懼進一步加深,最後扼殺所有真正的代議機構。

就區議會選舉一事,不少網民都表示:不要再選啦,不如直接委任算了,又要舉辦選舉活動,又要投票、點票,搞很多無謂事情,浪費人力物力財力,不如省下錢來派消費券,反正權力都握在政府手中。

也有網民說,親共派系中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大敗後就把反中亂港的帽子扣給民主派,反正今年我們都不會投票,你們自己玩吧!

另有網民「感激」表示,謝謝中央把「中國式民主」植入香港;香港在以習總書記為首的中共領導下,一直加速前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