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科斯訪美 深化美菲關係(圖)

發表:2023-05-04 1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喬拜登在 2023 年 5 月 1 日在華盛頓特區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舉行的一次會議上與菲律賓總統小費迪南德馬科斯握手。拜登總統和馬科斯總統會面討論“努力加強長期的美菲聯盟”(
美國總統喬拜登在2023年5月1日在華盛頓特區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舉行的一次會議上與菲律賓總統小費迪南德馬科斯握手。拜登總統和馬科斯總統會面討論“努力加強長期的美菲聯盟”(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4日訊】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5月1日至4日赴美訪問。1日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併發表聯合聲明後,2日與多家企業高層見面,亞德諾半導體、Maxeon太陽能宣布將擴大菲國投資,莫德納也將在菲國設立企業解決方案中心。

小馬科斯接連會見亞德諾半導體(ADI)、Maxeon太陽能科技、製藥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超安全核能公司(USNC)、嘉年華集團(Carnival)、聯合健康集團(UnitedHealth Group)關係企業Optum、客戶關係管理與業務流程外包商(BPO)Atento等企業高層。

菲律賓總統通訊辦公室發布新聞稿表示,小馬科斯與美菲商界領袖會面時說,他很高興菲美兩國在加強和進一步強化安全同盟方面取得重大進展,而加強和深化美菲關係絕對是美菲兩國各領域「向前發展的一大步」。

他表示:「對我們來說,討論如何重新定義我們的共同防禦條約非常有助益。」

小馬科斯說,菲美安全防禦議題現在非常受到關注,但除此之外,菲美關係每個層面都受兩國夥伴關係影響。

亞德諾半導體高層與小馬科斯會面時說,他們將為亞德諾在菲律賓甲美地省(Cavite)經濟特區的生產設施增加2億美元(約新台幣61.4億元)投資,興建新的研發設施。

另外,亞德諾也正在甲美地省廠區建立一座12吋晶圓示範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

Maxeon太陽能科技執行長墨里根(Bill Mulligan)告訴小馬科斯,他們剛開始擴建Maxeon在甲美地省的研發設施,包括研發設施在內,擴大投資總金額約9億美元,未來幾年內預計提供3000多個工作機會。

莫德納全球資深副總裁柏格斯泰特(Patrick Bergstedt)與小馬科斯會面時說,將在菲律賓設立的企業解決方案中心是莫德納全球第3個企業解決方案中心,未來將服務整個亞太地區。

小馬科斯訪五角大樓聚焦美菲軍事合作

5月3日,小馬科斯訪問五角大樓,與美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會面。五角大樓新聞秘書萊德(Pat Ryder)准將表示,兩人將廣泛討論安全相關議題,包括支持菲律賓國防現代化以及擴大在南中國海的行動合作。

週二萊德在五角大樓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菲聯盟現在正處於轉型的關鍵時刻,之前已宣布四個依據《加強防務合作協定》(EDCA)開放供美軍使用的基地,近日又成功完成最大規模年度「肩併肩」雙邊聯合軍演。

小馬科斯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會晤後發表聯合聲明,兩國同意分別與日本和澳大利亞建立三方合作框架。菲律賓駐美國大使羅穆亞爾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2月曾表示,菲律賓正與美國協商,可能讓澳日加入計畫中的南中國海聯合巡邏,以確保當地有行為準則和航行自由。

對於美菲日和美菲澳可能的三方合作框架,萊德並沒有舉出具體形式。他僅表示,菲律賓、日本和澳大利亞仍然是美國非常重要的盟友,在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安全方面,大家有著共同的關注點和共同的價值觀,因此將繼續尋找可以共同努力實現這一目標的方式。

在被問到美國和菲律賓如何為諸如中國入侵臺灣等區域潛在衝突做準備?萊德指出,當小馬科斯到訪五角大樓之後,才能提供更多相關信息。

他說,基於新的雙邊防禦指導方針,美國和菲律賓希望加強雙邊規劃、信息共享、加速防禦能力發展以及新興安全技術的合作。

美菲聯合聲明中重申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遭中國官媒批評「華盛頓把菲律賓綁上戰車」。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週三在線上記者會表示,臺海和平與穩定是全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美菲聯合聲明再次勾勒出對於和平穩定區域的共同願景,所有國家不論大小,都應按照共同規則行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