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振中:没必要惧怕中国 台湾是理想投资地(图)

发表:2023-05-05 1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邓振中拜会美国财政部,谈避免双重课税
邓振中向美国商务部争取将美国芯片法案补助对象扩及相关产业,已获正面回应。(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5月5日讯】正率团访美的台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接受美媒访问时说,尽管与中国关系紧张,台湾仍是半导体生产与美国经贸投资的理想地点。他此行也向美国商务部争取将美国芯片法案补助对象扩及相关产业,已获正面回应。

邓振中率团访美的时间点,正值台美加强军事和经济实力以因应中国威胁的时刻。美国总统拜登和国会正采取行动提高美国本土的半导体生产,以应对可能出现的亚洲出口中断的情况,尤其是生产全球超过90%的先进半导体的台湾。

拜登政府和美国国会两党普遍支持强化美国和台湾在区域内的军事阵地,以阻止中共侵台。五角大楼首长也一直在印太地区访问,团结巩固区域盟邦,强化军事防御能力及威慑力。

在贸易方面,华府开始关注台湾数十年来一直呼吁美国调整的对台租税和贸易政策。台湾领导层指出,美国目前的政策让在美运作的台湾企业和员工面临困难。台美因缺乏正式外交关系,也没有与美国友好国家签署的租税协定,位于美国的台湾员工必须台美两边都缴税。

美国财政部长叶伦(Janet Yellen)3月表示,美国与台湾缺乏双边租税协定是重大问题。国会资深议员也呼吁双方达成租税协定。

拜登政府承诺提供数百亿美元资金,协助在美兴建晶圆厂,以降低对台湾和亚洲其他地区供应商的依赖。为回应美方的要求,台积电正在美国兴建第一座晶圆厂,并打算兴建第二座,总投资金额达400亿美元。

邓振中说,鉴于一旦开始营运就会面临双重课税问题,他希望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的第一座厂开始运作前,可以解决租税问题。过去华府因顾忌北京,迟迟未和台湾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邓振中表示,盼望中的美国贸易协定将提振台湾的信心,并鼓励其他盟邦扩大和台湾的贸易往来,这有助于台湾降低对中国贸易的经济依赖。目前台湾约40%产品的客户是中国,光是积体电路就占台湾国内生产毛额(GDP)约25%。谈到这一点,邓振中直言:“出口芯片给他们,来打造对付我们的飞弹是没道理的。”

向美国商务部争取芯片相关企业补助

据《中央社》,率团访美的邓振中今天表示,此行除了参加“选择美国投资峰会”外,也将拜会美国商务部、贸易代表署、财政部、农业部等。

邓振中会晤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时表示,在美国投资成本相对较高,因此希望美方能提供更具体的协助,例如将芯片法案补助的范围扩大,不只给予单一半导体制造厂商,也应惠及相关产业。此项建议获得雷蒙多正面回应。

美国去年实施的“芯片法案”补助规模高达530亿美元,除了提供半导体制造补助外,还针对在美国兴建芯片厂企业提供25%的投资税收抵免。美方也鼓励台湾企业提出申请。
 
除了芯片法案扩大适用外,邓振中也向雷蒙多提出避免双重课税议题。虽然商务部并非税务主管机关,但雷蒙多表示理解问题的严重性,并愿意协助与财政部联系。

邓振中向雷蒙多提到,许多美国企业、跨国企业都对台湾很有信心,纷纷增加在台投资额,从中国返台的台商数量也越来越多。他说,台湾是美国的可靠伙伴,也是重要投资地区,欢迎美企到台湾投资。

近来,外界担忧台湾的政治风险,建议企业布局时应考虑这一点。邓振中向雷蒙多表示,蔡英文总统一再强调台湾不会挑衅,会将维持两岸稳定当成最重要的事。因此,过度渲染台湾风险是不正确的。他希望美国政府多跟台湾交往,以积极作为排除这种错误,同时也欢迎美国访团持续到台湾访问。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