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戰爭一旦爆發 美國是否會協防台灣?(圖)

發表:2023-05-03 1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海軍事演習
台海戰爭會否在近年爆發?美國是否會協防台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隨著美中戰略競爭日趨激烈,中共對台灣步步進逼,台海和平成了全球關注的焦點。台海戰爭會在近年爆發嗎?美國與台灣又將如何應對中國的挑戰?

北京當局在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的同時,也希望削弱國際社會對台灣的主權承認。近年來,中共不斷以經濟利益爲誘惑,促使台灣的邦交國與其斷交。自2016年至今,台灣已失去了9個盟邦,邦交國數量下降到13個。

比起中國與台灣在外交層面的競逐,外界更加擔心的是中國是否會對台灣發起侵略戰爭。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本週一,美國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針對台海安全問題舉辦了研討會。

卜睿哲:台灣人民不接受「一國兩制」

在研討會上,布魯金斯學會非常駐高級研究員卜睿哲(Richard C.Bush)指出,中國應正視台灣紮實的民主制度,並理解多數台灣人民並沒打算宣布獨立,但也不會接受中方的「一國兩制」。

卜睿哲還說:「維持現狀不是完美的,但是它比其他選項都更好。我覺得北京需要知道,台灣的民主很紮實,這是2300萬人民的意志。如果北京想要改變現狀,就要說服台灣人民。」

卜睿哲表示,美國過去曾相信透過與中國政府的合作,便能在印太地區保持和平,因此美國在對台政策與對中政策之間有所平衡。然而,過去10年的國際形勢變化令美國不再在台灣問題上有所保留。

葛來儀:台灣人應對政府及美國有信心

華盛頓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印太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在會上指出,過去中國很少對台灣實施經濟制裁,因其認為兩岸經濟整合是統一的一環。不過如今北京意識到,這一招已不管用,因此開始加強對台灣的經濟脅迫。

葛來儀說:「中國對經濟整合的效果失去信心後,對台灣的經濟脅迫就變多了,像是中國說台灣的鳳梨有蟲害(而禁止進口),以及魚類。現在台灣有超過一千種農產品都遭受中方制裁,不過這對台灣的經濟傷害目前還不大。我不認爲中國會制裁台灣的科技業,中國不會想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葛來儀認爲,在兩岸衝突中,台灣人民對政府以及對美國的信任至關重要。他說:「台灣要有更多的信心,台灣若是失去對政府及美國的信心,風險將會很大。因爲中國的首要戰略就是打擊台灣民衆的自信,促使台灣放棄信心並接受中國所提出的條件,我們要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

葛來儀還指出,很多台灣民衆擔心美國沒有派兵介入俄烏戰爭,那麼在台灣被中國入侵時,美國也不會介入。不過他認為,這是錯誤的猜想,因爲拜登總統已經四度表明,若台灣發生戰爭,美國會協防台灣。

何瑞恩:2024台灣大選不會是中國攻台時間

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表示,中國應該從俄烏戰爭中吸取教訓,若發起侵略戰爭必將重創中國內政。他說:「我們希望中國能意識到美國的能力,在必要時,我們能重創中國的弱點。」

何瑞恩指出,他不認爲台灣2024總統大選會成爲中國攻台的時間節點:「台灣大多數的選民都很實際,他們不會尋求獨立,也不會尋求統一。因此,我不認爲台灣人民會刺激中國而導致台海發生戰爭。」

各國協力阻止台海戰爭爆發

拜登已多次公開表示,如果台灣無端遭到攻擊,美軍將協防台灣。不過他每次發言後,白宮都會出面澄清說美國的政策沒有變化。美國目前雖對是否出兵協防台灣保持「戰略模糊」,但與此同時不斷加強與台灣的軍事安全關係。美軍也在亞太地區加強和擴大部署,為應對台海可能出現的緊急狀態做好萬全的準備。

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去年九月結成新的「奧庫斯」(AUKUS)聯盟,由美國和英國向澳大利亞提供核動力潛艇,以應對中國在印太地區越來越大的影響力。但澳大利亞國防部長理查德.馬爾斯(Richard Marles)三月表示,堪培拉並沒有承諾要在美中圍繞台灣發生衝突時支持美國,以作為採購美國核潛艇的先決條件。

吳釗燮4月29日接受澳大利亞《天空新聞台》專訪時說:「保衛台灣是台灣自己的責任,台灣人民也有堅定的自我防衛決心。台灣不會要求澳大利亞為台灣而戰,但由衷歡迎澳大利亞在安全、經濟、政治及國際參與上支持台灣,並強化任何形式的雙邊合作。」

在被問及台海之戰是否難以避免時,吳釗燮回答說,「我當然希望不要。」「理由很簡單,戰爭意味著毀滅,不僅對發動攻擊者而言,而且對其他國家而言也是如此。」

吳釗燮說:「面對近來中國不斷增強對台軍事威脅,並透過經濟脅迫、假訊息、認知作戰及網路攻擊等手段持續恫嚇台灣,我國正積極採購防衛性武器、增加國防預算、推動軍事革新、發展不對稱戰略,以強化國軍訓練,以嚇阻中國冒進。」

《美聯社》在報導中指出,一旦台海爆發戰爭,台灣的戰略之一就是儘可能長時間抵禦共軍入侵,以便為國際援助贏得寶貴的時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