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第一階段協議近完成(圖)

發表:2023-05-04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一階段協議即將完成。圖為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4日訊】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一階段協議已進入最後文本確認階段。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今天表示,台灣是重要區域裡充滿活力的合作夥伴,和美國共享價值,美方希望能盡快宣布最新談判進展。

據《中央社》,戴琪(Katherine Tai)今天在「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Select USA Investment Summit)上,說明美國政府為使美國成為外國直接投資首選目的地所做出的努力。

戴琪指出,在世界經濟嚴重動盪的時代,傳統貿易方式已不足以應付,必須適應現今全球經濟現實,讓貿易政策與國內投資齊頭並進。貿易可以協助供應鏈建立韌性,並創造激勵措施,以確保經濟彈性,抵禦未來的衝擊,為所有人做好準備。

戴琪表示,美國正在和擁有這一願景的夥伴共同譜寫一個關於貿易的新故事,一個因應今日挑戰並抓住明日機遇的故事。美國與印太地區正在協商一種全新的貿易倡議,為各種規模的企業帶來有意義的成果。

戴琪2月在越南出席會議時表示,以美國為首、排除中國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將為各國企業帶來實際利益。與傳統貿易協議不同,「印太經濟架構」有完整的供應鏈支柱,以提高關鍵部門和產品的彈性與投資。

除了「印太經濟架構」,美國已和日本就關鍵礦產達成協議,同時也與歐盟深化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關係。此外,美國和肯亞及台灣正在進行貿易倡議。戴琪表示,肯亞與台灣是重要區域裡充滿活力的合作夥伴,和美國共享價值,美方期望盡快宣布談判的最新進度。

鄧振中赴美洽談貿易倡議

台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3日率團抵達華府參加「選擇美國投資峰會」,並拜會了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雙方針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進度交換意見,並討論即將展開協商的項目。

鄧振中表示,雙方都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的進度感到滿意,並針對下一步要如何繼續進行其他項目展開討論。他表示:「今天的見面是非常好的一個安排」。至於何時能簽署第一階段協議,他表示今天並未談到簽署日期,還需駐美代表處與美方再協商。

鄧振中指出,第一階段協議的結構性部分已經完成,但後續的行政程序,美方還需要跟國會溝通;而台灣方面也還需要跟國內溝通,確定之後就會跟外界公佈。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在2022年6月1日正式啟動,雙方在去年11月於紐約首次實體會晤。今年1月,美方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Terry McCartin)帶隊前往台灣協商。

根據台美3月中旬公布的第一階段協議談判內容,雙方在關務管理及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反貪污、良好法規,以及服務業國內規章等5項議題方面達成了共識,有望先簽署行政協定。

至於第二階段何時展開,鄧振中表示,今天還沒談到細節,但希望接下來的項目談判能盡快進行。目前已大致確定下階段討論項目,主要是雙方都準備得較為完善的部分,但還需要再各自確認。他說,會談的方式可能會採取實體與視訊方式交互進行。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