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天安艦事件的前後說明瞭什麼?

作者:一峰 發表:2010-07-22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3月26日夜,靠南北分界線在韓國海域巡邏的韓國「天安艦」突然被一團巨浪托起,隨即船身斷成兩截沉入海底,46名官兵喪生。這一事件成為特大新聞速傳全球,全球為之嘩然。

南韓在為蒐集天安艦被擊沉的確鑿證據而不留餘力時,北韓則不同尋常地保持沉默。但令人訝異的是,北韓將前些年在與南韓的海戰中戰敗且傳言欲給予處罰的海軍司令嘉獎、升級。同時,北韓借紀念金日成生日之名目,從中國購置高達60億韓幣的鞭炮,來個開懷的大慶祝。

不久,南韓在天安艦被擊沉的海域找到了擊沉艦艇的魚雷殘部(其中寫有「1號」字體) 。經多國協同調查驗證:天安艦是被北韓超短型潛艇所發的魚雷所擊沉。對此,北韓聲明:天安艦被擊沉與北韓毫無相關;此事是韓美的陰謀。北韓隨即要求自行委派調查組到現場調查,並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北韓從未擁有那種超短型潛艇,也從未在魚雷上編過號,編號是用於籃球運動員等選手時的編號。

對此,南韓予以反駁並指出:北韓向其他國出售的潛艇說明書上即印有此超短潛艇照片與設計圖,且早些年在韓國南部城市的沿海地區被漁民魚網所纏的北韓潛艇所載的魚雷上即寫有「4號」字樣。南韓以多國調查組的調查為依據,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提交提案:北韓擊沉韓國天安艦是侵略行為,是違反國際準則與停戰協議,要求安理會強烈譴責北韓的侵略行徑並對此進行嚴厲制裁。北韓也同時向安理會提交聲明稱,此事與北韓無關。

因中國袒護北韓,反對制裁北韓,俄羅斯也趁勢加盟中國與北韓的陣容,致使安理會無法對此沉艦事件做出具體的結論。儘管西方與世界許多國家均譴責北韓的侵略行徑,但安理會的決議必須要五個常任理事國一致同意才可。因此,經一個多月的商討,安理會五個理事國一致通過安理會「主席聲明」。

「主席聲明」乃何物?即反映南北韓各自的立場,並強烈譴責南韓天安艦被擊沉事件。但其聲明只有罪案,即針對該事件作譴責,而不對肇事者作譴責。原因為何?乃因中國堅決反對譴責北韓。美國若不妥協,則安理會「主席聲明」都因此而不會通過。

「主席聲明」非同小可,各國議論紛紛,反映不一。但世界各國通過「主席聲明」所看到,所認識到的則遠遠超過天安艦事件本身乃至對北韓處置的問題。世界各國看到的是世界格局的大變化,原本「財大氣粗」的美國經過經濟危機等問題之後,認同世界美中兩極化。中國儼然成了主導這次不倫不類的「主席聲明」的主角,以勝者的資態欲將天安艦事件「蓋棺定論」,繼而大力提倡「六方會談」,欲將其主導權牢牢掌在手中。北韓則大聲高呼「取得了外交上的重大勝利",也露出從未有過的積極態度大談「六方會談"。中國對北韓的侵略惡行隻字未提,倒是告誡韓國「要保持冷靜、克制」。對此,南韓《中央日報》發表評論說:「如果在中國一直主張核心國家利益的臺灣、西藏、新疆發生類似的天安艦事件時,韓國要是說‘要保持冷靜、克制’的話,中國會作何感想?」

如今,圍繞天安艦的較量還沒有結束,韓美擬在韓國西海軍演。對此,中國一方面表示強烈反對,一方面急忙調動大批軍艦在黃海(靠近韓西海)海域進行一次實彈演習與戰時軍事交通應急保障演習,並揚言「美國航母若赴黃海軍演將成活靶子。」

近日美國國防部長、國務卿訪問韓國商討聯合軍演與同盟關係,卻不提"六方會談"。韓美迴避在其敏感的西海軍演,決定7月末在韓東海進行包括美航母在內的軍演。這正說明圍繞天安艦的較量尚未結束,圍繞天安艦的第二輪較量已經開始,而且中國極力想推進的「六方會談」,短期內難以奏效,既使召開也難有結果。第一輪的贏家中國進入第二輪起已喪失了主導權而處於劣勢。以筆者之見,前一輪較量敗給中國的美國再也不會被中國牽著鼻子走,韓美將會壓迫北韓對天安艦事件賠個不是,並要求北韓保證今後不再發生此類事件以作為參加「六方會談」之條件。若事情進展果真如此的話,這一輪裡的勝者將是美國,中美兩輪較量各有勝負。

然而,縱觀全局,中國將弊多利少。表面上看與美一勝一負。但中國因袒護五毒俱全的北韓而失去世界各國的信賴,自毀形象,實在是划不來。歷史告訴人們:韓半島的分裂乃至天安艦事件是冷戰時期兩大陣營較量的繼續,只是美蘇爭霸變成美中爭霸罷了。

多道多助,失道寡助。如果中國繼續為北韓強行辯護的話,世界會將中國看成是北韓的同類。世界眾多國家無不清楚,北韓之所以惡行不絕乃是有中國這個「老大哥」的庇護和撐腰之故。"六方會談"即使達成協議,北韓寧死也不會放棄核彈和擴大其核彈工程的開發。「天有不測風雲」,不知到了哪天,「老大哥」中國因某事得罪了北韓,說不定這北韓的核彈頭還真會落在中國人的頭上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