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時期女紅衛兵故事(圖)

作者:奉天靖難 發表:2010-07-22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孫迪的故事
孫迪,男,北京第十女子中學教員,1966年8月下旬在校中被紅衛兵學生打死。孫迪被打死時36歲。
孫迪是女子中學的教員。

筆者調查了北京的7所女子中學,發現在1966年夏天,7所女子中學的紅衛兵打死了2名教員和3名校長,另有至少有3名教員和一名工友在被毒打後自殺身亡。這些女紅衛兵還打死了一批校外居民。

北京第十女子中學位於北京西城區,新街口大街和西直門內大街的交會處。1949年以前是一所基督教教會辦的女子中學。1949年以後取消教會學校,改名為第十女子中學。文革中取消了女子中學,這個學校改為男女合校,改名為北京157中學。

1966 年8月,第十女子中學像北京的其他中學一樣,建立了紅衛兵,對校長、教師實行暴力性「鬥爭」。第十女子中學的女校長名叫陶浩,被打得非常厲害。在「鬥爭會 」上,陶校長的頭髮剃去半邊,就是當時所稱的「陰陽頭」。陶浩被毒打。她的幾個手指被打斷,有一隻手完全殘廢了。

紅衛兵不但毒打校長,也「鬥爭」和毒打一般老師。目擊者說,在第十女子中學的操場上,紅衛兵包圍了孫迪,用棒子和軍用銅頭皮帶打他。當時正是盛夏,天氣炎熱。孫迪身上的衣服都被打爛打飛了。目擊者看到銅頭皮帶打在孫迪幾乎全赤裸的身體上,立刻呈現出一條一條的血印子。她說,她當時感到非常害怕,但是打人的紅衛兵卻看起來非常興奮。

當天晚上,已經被打得奄奄一息的孫迪被關在學校裡。學校教學樓對面有一排平房。那裡的幾個小房間,當時被紅衛兵專門用來關押和毆打折磨所謂「牛鬼蛇神」。該校的一名非紅衛兵學生說,走過那裡,就聞到濃重的血腥氣味,很是可怕。

不知道那天夜裡孫迪是否繼續被打。那天夜裡孫迪死在關他的小屋裡。目擊者說,在第二天上午看到孫迪的屍體被放在一個獨輪車裡推出來,推到校門外,被裝上了一輛收屍體的大卡車,運往火葬場去了。

被訪者中沒有人記得孫迪被打死的確切日期。這是容易理解的。死亡發生在多年以前,而且,最主要的是,在當時的文革思想捲裹之下,很多人並沒有把一個老師被打死當作一個重要的事件來記住。

筆者曾經寫信給北京第157中學的校長,請求查閱學校的檔案資料以發現孫迪的死亡日期。因為人死以後,要註銷戶口停發工資,所以學校會有記錄。我也曾經得到別的學校的老師的幫助,從學校的檔案記錄中查到別的死難者的死亡日期。這是一件應該很容易而實際上也可能很困難的事情,取決於能查看學校檔案記錄的人是否願意幫忙。在孫迪的案例中發生的是,我沒有得到任何回答,也就是說,被拒絕了,雖然甚至沒有人說一聲「不行」。

被訪者說,孫迪被打死的時間,是在紅衛兵抄家打人掀起高潮的那幾天。在北京,紅衛兵打人高潮發生在1966年8月18日毛澤東接見百萬紅衛兵之後。這樣推算,孫迪是在1966年8月下旬被打死的,那是文革中最為血腥的時期之一。

孫迪是教師,在文革一開始,教師和教育工作者就被毛澤東定義為「資產階級知識份子」並成為文革的重點打擊對象。另外,孫迪的「家庭出身」是「地主」。從這樣的家庭出身的人,當時被紅衛兵稱為「狗崽子」或者「渾蛋」,當時被視為理應受到侮辱欺負的人。

據當時該校的學生說,紅衛兵毒打孫迪的時候,還說他是「流氓」。至於他究竟犯有什麼「流氓行為」,並沒有人提供過具體的罪證。文革前中學對男女關係方面的事情控制很嚴,如果孫迪有這方面的過錯,應該早已經受到處分並被清除出教師隊伍。但是在1966年8月的恐怖氣氛中,不但用殘酷的手段折磨和處罰文革的對象,而且各種指控也常常相當隨意。在打人的狂潮中,某幾個紅衛兵殺人性起,就可以用「流氓」的罪名把一個教員打死。

當時第十女子中學裡有著名的「十三紅」,是十三個紅衛兵,以暴力和凶狠出名。她們的名字裡都有個「紅」字,其中有「繼紅」「衛紅」「紅虎」等等。她們都是共|產|黨老幹部的女兒,當時稱作「革命幹部子弟」。這是1966年夏天最為神氣的一類人。這13個人不但把名字改成有「紅」在其中以表明「革命性」,而且把頭髮剪得很短,腰裡繫著軍用銅頭皮帶。這皮帶既是軍人服裝的一部分,解下來就是很具殺傷力的打人凶器。

1966年8月18日,毛澤東在天安門上對給他獻紅衛兵袖章的紅衛兵宋彬彬說了「要武嘛」,隨後宋彬彬就把她的名字改為「宋要武」。紅衛兵中也隨此掀起過一陣改名風,改成一些有強烈文革色彩的名字。這十三個紅衛兵不但把名字都改成帶有「紅」字,而且積極參加暴力行動。圍繞孫迪毒打他致死的,就有這「十三紅」。

當時在紅衛兵中,有一些像「十三紅」這樣的以暴力出名的幫夥。在北京第四女子中學(現在的北京朝陽區陳經綸中學),有一群女紅衛兵當時給自己剃了光頭,打人十分兇惡,被稱作「光頭黨」,在京城裡聞名一時。第四女子中學的生物老師齊惠芹在校中被活活打死。在北京第27中學,有四個初中的女紅衛兵,「革命幹部子弟」,因打人凶狠被稱為「四閻王」。她們在學校裡打死了初二的一個女同學。死者的姓名尚未查處。另一個應該注意到的事實是,「四閻王」這樣的外號,在當時並不是當作貶義的說法所使用的。凶狠和殘忍,當時被視作「革命性強」的表現,被視作榮耀。

北京第十女子中學地處北京西城區。這個中學不是一個 「革命幹部子弟」很多的中學。比如,在初中三年級有八個班,「革命幹部子弟」單獨編班,只是八個班中的一個,也就是說,只有不到百分之十五的「革命幹部子弟」。在文革前,幹部子弟在學校受到優待,但是對他們在學習上和別的學生採用一樣的標準,教師們在理論上也認為要平等對待所有的學生。文革開始後,「革命幹部子弟」的地位變了。他們公然控訴學校領導給他們的特權不夠,他們自稱「自來紅」,把其他家庭出身的學生罵做「狗崽子」。這些「革命幹部子弟」是1966年8月暴力迫害的主導力量。 

實際上,不但在女十中,在北京的其他中學,在1966年紅衛兵運動開始的時候,紅衛兵的負責人都是由該校的高幹子弟擔任的。這種新權力結構表明瞭紅衛兵運動在那一時期的性質。這些人也因此對這一時期的暴行負有責任。但是,在文革的下一個階段,他們中間的一部分人的身任高位的父親也受到迫害。有的人被從原來的大住宅裡趕出來,全家擠在又小又破的房子裡。他們曾經使用於教育工作者身上的殘酷迫害手段,有的也被使用到他們自己的身上。最後他們也變得痛恨文革。但是對他們自己在文革早期所作的暴行卻很少反省。沒有聽到有參與打死孫迪老師的紅衛兵做過悔罪或者自我檢討。

當年該校的一名「革命幹部子弟」學生說,「革命幹部子弟」紅衛兵在1966年的暴力行為,不但是文革影響的結果,也和他們從小所受的家庭教育有一定關係。因為「革命幹部」們一貫不講究親情而強調「革命」和「鬥爭」,他們的孩子們因此往往缺乏基本的人性教育而可能變得非常殘忍。這是一個相當認真的反省。但是,由於長期以來紅衛兵暴力的事實一直被隱瞞或者忽略,所以關於為什麼中學生會成為暴力迫害的興高采烈的執行者,還沒有得到深入的探討。

在1966年夏天,紅衛兵中間的骨幹分子,可以當「紅衛兵糾察隊」成員。 「紅衛兵糾察隊」 中最早成立也最有影響的是「首都紅衛兵西城區糾察隊」(簡稱「西糾」)。「西糾」在紅衛兵暴行中起了重要的領導作用。女十中紅衛兵是「西城區糾察隊」的發起者之一。這個學校初三年級有四個紅衛兵當上了「西城區糾察隊」的成員。其中之一曾經告訴她的同班同學說:她打人打得她自己「胳膊都抬不起來了」。

文革之後,有人問這個打人太多以致「胳膊都抬不起來了」的「紅衛兵西城區糾察隊」隊員,她怎麼能打人凶到這個程度。她回答了三條原因。第一,一開始也怕,後來認識到這是革命,需要有革命勇氣,就努力打。第二,「西糾」別的人都打得很凶,如果自己要在其中待下去,就得一樣打。第三,打人打上癮了。

打孫迪是大白天在操場當著很多人的面打的。從這樣的時間和地點,也可以知道當時紅衛兵把這樣野蠻殘忍的行為當作「革命行動」,他們根本不以為需要隱瞞。行凶打人者是在後來才開始隱瞞這些事情的。

一位當時的學生說,雖然她沒有上過孫迪的課,但是在文革前見過他。在印象裡,是一個圓臉,中等身材,白面書生模樣的人。

女十中是女校。學生都是女生。那裡的紅衛兵也都是女的。一群十多歲的女紅衛兵,把一個36歲的男老師,在操場上用棍棒和銅頭皮帶活活打死,這是怎樣的野蠻下流和殘忍!這樣說,並不意味著如果是男學生打死了老師就不是野蠻和下流。只是由於在我們的文明中,女性通常被教育得比較溫和,所以,女中學生打死男老師,更加顯出了文革的野蠻程度對文明的背離程度。

即使在文革結束後,多少年來一直還有一些紅衛兵標榜他們當年的「理想主義」,卻從來不提這樣的暴行。掩蓋這樣醜惡的暴行,把這樣的紅衛兵的暴力行為稱之為「理想主義」,世界上還有更大更明顯的謊言嗎?還有人把文革時代稱之為「激情歲月」。殺人的狂熱是否可以稱之為「激情」呢?這是犯罪。

孫迪被害,在當時不是孤立事件,也不是偶發事故,不是例外事件,甚至也算不上極端事例。孫迪的死,只是1966年北京紅衛兵的大量暴行中的一個事例。當時北京的街上常看到收屍體的卡車。女十中在大街邊上。一名當時女十中的學生說,西城區開始大規模抄家打人的第一天,傍晚的時候,她在學校門口看到一輛大卡車馳過,卡車上結結實實堆滿了屍體,可能有五六十具。後來,她又看到這樣的兩輛卡車,裝的都是紅衛兵在「破四舊」中被打死的北京居民。就在學校門口,她一個人總共看到了大約150具屍體。

不久以後,這個學生自己的母親,一個醫生,也在被「鬥爭」和關押後,跳樓自殺了。她得知母親的死訊,悲痛加上憤怒,滿頭黑髮竟然全部脫落,一根都沒有剩下,此後幾十年也沒有再生長出來。

1968年開始的「清理階級隊伍運動」,是文革中另一個迫害高潮。在北京第十女子中學,有一名教員自殺。他姓夏,是高中的語文老師。當年的學生已經想不起來他的名字,只記得他姓夏,個子很高,有一米八零的身高,是個老教師,文革前他上課很受學生歡迎。

在文革的前三年,北京第十女子中學有兩名教員被害死。一個被活活打死,一個自殺。該校的教師不到100人。而且,我們還未能瞭解哪些人被打傷打殘,更不要說人們遭受的心理上的重大創傷。

當年女十中的學生說,他們曾經聽說孫迪有妻子和一個孩子,但是不知道他們後來怎麼樣了。

2,北京27中四閻王

無名氏,女,15歲,北京第27中學初中二年級學生,1966年8月被該校紅衛兵打死。

北京第27中學位於北京市中心,離王府井百貨大樓和東安市場很近。1949年以前名叫「孔德中學」。孔德是法國哲學家的名字。這個中學原來是中法大學的附中。所以用法國人的名字命名。

這個女學生是在1966年8月下旬被打死的。是在8月18日以後的一天,離8月18日不會隔多久。8月18日毛澤東在天安門廣場接見了一百萬紅衛兵。這個日子那時的中學生都記得。第27中的學生說,在8月18日以前,校園裡還沒有大規模的暴力行為,雖然也「鬥爭」老師和「家庭出身不好」的學生。在第27中,打人的風潮是在紅衛兵去天安門廣場見到毛澤東以後興起的。

這個女學生是第27中學校園裡一個被打死的人。當時,第27中的紅衛兵不但打學校裡的老師和學生,還把學校附近的居民拉進來,說是「逃亡地主」「富農份子」等等,在校園裡打。打死了,用草蓆捲一捲就拉走了。別的學校也在這樣打人。滿城都一樣。人們看得多了,不再覺得觸目驚心,也不記得第27中校園裡打死了多少人。但是第一個被打死在校園裡的人,而且是本校的學生,當年的學生記得這件事。

第27中學當年的學生說,記得被打死的學生是一個挺老實的女生,不是出風頭的人。據說是「家庭出身不好」,當時到處貼著一副對聯「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混蛋」。那些出身在所謂「壞家庭」的學生,隨時可能被他們的當了紅衛兵的同學侮辱和毆打,全憑那些紅衛兵高興不高興那樣作。

也有人聽說,這個女學生被打死,是因為在什麼地方席地而坐開會的時候(那時候常常開會),她把那時人人隨身攜帶的紅色塑料封皮的《毛主席語錄》本,坐在屁股底下。紅衛兵指此為大罪,就把她打死。

一位目擊者說,那天上午,他聽到在初二的一間教室裡正在打人。教室裡傳出紅衛兵大聲的叱罵和被打者的慘叫。是一間平房教室,是初二的教室。當時這個學校男女分班。那是一個女生班的教室。他在窗外,看到這個女學生的衣服已經被打得破破爛爛的了。

打了一陣,這個女學生被拉到院子裡。紅衛兵罰她在院子裡掃地。在院子裡,她掃地的時候,繼續被打。這時大約是吃午飯的時候。

後來,這個女學生被打昏過去,倒在地上,失去知覺。紅衛兵說她是「裝死」。說要試試她是否真死。他們把一塊玻璃砸碎,拿起碎玻璃往她的眼睛裡揉。眼睛流出血來。她醒過來。

她滿臉渾身都是血。紅衛兵用盆端來水澆她。他們先澆了腳,又澆頭。血水流了一地。

她是在傍晚時死亡的。她死於長時間的毆打和折磨。

當時第27中的紅衛兵中,四個女紅衛兵,被叫作「四閻王」。因為她們打人特別兇惡殘忍,所以得到這樣的外號。她們都是所謂「革命幹部子弟」。這樣的家庭出身的學生,是當時北京紅衛兵的主力。他們打人甚至打死人,沒有任何顧忌,因為他們得到毛澤東和其他文革領導人的熱情支持。「四閻王」是初中一年級學生,當時 14歲。這個女學生也不是唯一的「四閻王」在1966年夏天打死的人。

據曾經和「四閻王」在小學裡同學的人說,記得她們在小學裡好像還是有點害羞的小女孩,怎麼進了中學一年,文革開始,她們就變成了虐待狂和殺人狂。是她們本性中就有這樣的種子,還是紅衛兵運動把她們改變成這樣?

從早上打到傍晚,很多人來打這個女學生,打得時間最長也打得最凶的,是「四閻王」。她們用銅頭軍用皮帶抽她。

在打她的過程中,紅衛兵的銅頭皮帶都打碎了一個。有人聽到打人的紅衛兵在喊,要叫她家的人賠皮帶。

傍晚時分,她被打死了。她的屍體被用草蓆子捲起來,拉走燒掉了。她是初二的學生,她的年齡應為15歲左右。

第二天上午,學生到學校來,看到院子裡亂七八糟。紅衛兵端水來沖掉她身上的鮮血的臉盆仍然丟在地上。地上飛著一些破紙片,紙片上都有血跡。地上還有一片片的碎玻璃,是昨天用來揉進她的眼睛試其死活的。

在1966年夏天,在北京第27中學,還有一個女老師,是個班主任,被毒打,被關起來。她用自己的眼鏡片割開動脈血管自殺。

有被訪者在2000年見到「四閻王」中的人。沒有聽到她們講她們曾經打死過人,也沒有聽到她們為此懺悔。那些被她們打死的人,特別是和她們年齡相彷的初二的那個女學生,是應該和她們一樣活到今天的,是應該有她的生活和理想的。可是她在34年前就被打死了。
 

来源:凱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