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典型官方假新聞的炮製和傳播過程(組圖)

作者:火鳥 發表:2010-06-22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在一個挺大的華人論壇上看到一則新聞,標題是「美國丈夫因'神七'與中國妻子離婚」。大意是說美國紐約一位華人女士先生是西方人,以前生活的很美滿。但是這位華人妻子相信法拉盛(華人聚居區)退黨服務中心的說法,說神七升空是造假,這個'荒謬'的說法讓她先生忍無可忍,憤然離婚。


事件中所說的男女主角的圖片

這篇新聞咋一看煞有其事,時間,地點,人物,場合,背景,衝突,結局都介紹的一清二楚,甚至給出了兩人以前的合影圖片,男主角名字是Inge Hermans ,女主角名字是張姍英 ,審判法官是皇后區高等法院華裔法官伍元天,審判時間是2009年的10月25日,看起來和真的一樣吧。

讓這篇假新聞露出破綻的是它的細節太多,反而露了馬腳。碰巧我看過一則有關Inge Hermans的報導,就從這個入手藉助Google引擎做了一番調查,結果讓我大吃一驚。

首先Inge 這個名字是一個比較典型的女性的姓氏,而這位Inge Hermans的確是在美國,但是是一位知名的女小提琴演奏者。和中國重名比較多的情況不同,在美國,重名的情況是很少見的,至於重名而性別相反,更是基本不會出現的。

而在網路上搜索'Inge Hermans chinese wife',和中國相關條目,第一條是這位女小提琴演奏者在2009年7月作為西藏之友的成員接受媒體採訪的消息,第二條是女小提琴演奏者在2008年觀看神韻演出接受採訪發表自己觀感的新聞。其它的條目就和中國不搭界了,都是她自己事業方面的一些活動。

那麼這篇新聞的出處在什麼地方呢?憑藉我多年的電腦功力,根據轉載這個消息的華人網站,他們大部分都提到,原文是2010年6月21日09:50:23 的新華社消息。但是等我順籐摸瓜,詭異的事件發生了:從Google快照上可以看到新華網的確是這則新聞的源頭。


但是等我點擊進入的時候,新華網已經刪除了這篇新聞。


但是更加詭異的是,用這篇新聞標題去搜索整個網際網路,短短1天時間內,已經有大約7萬個網站轉載了這篇新聞。

為了進一步查證,我想找到原文裡那位華人女士和她洋先生圖片的出處,所以連夜做了一個簡單的圖像對比分析軟體。如果原作者沒有對圖片做任何後期處理,而只是換個名字的話,那麼這個軟體可以在網際網路上到處爬,對比各個圖片,對原圖和找到的圖片做對比,得到2張圖片是否完全相同的結論。考慮到這個圖片出現在中文網站的可能性比較大,而且可能是近幾年的圖片,所以軟體適當做了調整,刪除了大量不靠譜的範圍,經過近1天的運行,最後竟然真的找到原圖的出處:


照片中兩個人分別是香港小姐李綺紅和她老公。

(以上信息我都做了備份,以供查證)

最後我還發現,這篇消息可能不是新華網原創的,最早在2008年11月2日左右,網際網路上就有一篇題為「「神舟七號」飛船拆散了一對美國夫妻」的消息,內容基本和新華網刊發的一模一樣。

這篇文章最早的作者現在看來已經不可考證了。但是從這篇新聞的出爐到傳播的過程,可以看出大陸乃至海外的宣傳策略。

而這次有所不同的是,新華社作為海外新聞發布後,可能擔心承擔連帶責任,自己把這則新聞刪除了,但是依然通過自己的渠道讓各大華人網站大量轉載。

類似的案例實在太多太多,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凡是對法輪功及相關事件有利的新聞,在這些「中立」「沒有傾向」「純屬娛樂」的網站上是絕對看不到的,即使有的網友提到,也立刻被封殺。但是另外一方面凡是對法輪功攻擊性的文章,甚至很多漏洞百出的,則第一時間四處傳播,甚至多次置頂飄紅,生怕網友們錯過了。

所以大家以後在網路上看到這類新聞,要小心分辨了。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