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權力繼承製度的風險和坦途

作者:鮑彤 發表:2010-07-01 0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共89年生日之際,聽到兩條最新消息。一條是吉爾吉斯通過公投成為民主國家,長治久安終於有望了。另一條是北朝鮮,據說要開四十多年來沒有開過一次的黨 代會,看樣子,是想使國家的權力繼承合「法」化,或者說,合「黨」化,如果如願以償,也不是沒有可能把一黨統治再延長若干年。

權力繼承無制度,是危害國家穩定的亂源。有制度比沒有制度好。通過打架打出一個繼承者來,也未始不是一種制度。聽說猴國之王就是這樣產生的。身強力壯的猴王,壟斷了繁殖的特權,這對猴國的繁榮昌盛,未始不是一種福祉。

中國號稱有「五」千年歷史,其實,數得出來的成文史是三千多年。史前時代,傳說中的三皇五帝,王位如何繼承,多半是瞎說一氣,實情已不可知。同樣屬於史前時 代的堯舜禹,據說是通過「禪讓」繼承的,大概就是由上一代統治者指定下一代接班人吧,雖然享有「讓賢」的美名,但只搞了三代,就嘎然而止,變成父傳子,子 傳孫,「子子孫孫,其永寶之」了。所謂「禪讓」,或所謂「選賢」,是由老統治者指定新統治者,這種「制度」,等於沒有制度。把統治人民的最高權力交給「沒 有制度」去支配,太危險了,太不穩定了,於是就被拋棄了,淘汰了。此後的「禪讓」,在中國三千年的成文史上,好像只出現過三次:西漢的末代皇帝「禪讓」給 王莽,後周的末代皇帝「禪讓」給宋太祖,民國的臨時大總統「禪讓」給袁世凱。不過,這三次「禪讓」,都帶有逼宮篡位的不祥印記,很少受到民眾的讚美或史家 的稱道。

反正,指定接班人的制度,早在三千年以前就在中國被淘汰了。此後,中國實行「家天下」的皇位繼承製度。後來的實踐進一步證明,父 傳子,比兄傳弟,更穩定。所以,兄終弟及,只在商朝實行過。到了周朝,就改良成為父傳子——不僅是一般的父傳子,而且只傳元配所生的嫡子,不傳姬妾所生的 庶子,只傳嫡系的長子長孫,不傳次子次孫。有了規範,就有了穩定。用宗法嫡長制度來配合父父子子的皇位繼承製度,使中國的皇權社會,即使在屢出昏君的條件 下,也能穩定壓倒一切,像模像樣地延續它好幾百年。有些少數民族入關後,不懂得漢族宗法制度的妙處,鬧得一群王子王孫,人人覬覦大寶,自相殘殺,大傷元 氣,加速了覆滅的進程。要不然,1911年的辛亥革命正未必成功得了哩。

只要是「家天下」,要么子承父業,要麼兄終弟及,此外沒有別的選 擇。辛亥革命給中國人打開了一扇窗戶,原來,公民才是國家的主人——如果這個國家願意自稱為「共和國」的話。於是,普選深入人心。「解放」以前,小學生都 知道,國家領導人應該普選產生。這是新的天經地義。所以,連喜歡「以黨治國」的蔣介石,想當總統,也必須開國民大會,由他和胡適之先生競選一番。當時的 人,智商不高,沒有來得及把「等額選舉」這個又有觀賞價值又有保險作用的法寶設計出來。咱們中國現在能夠進化到「等額選舉」的階段,成為全世界最民主的共 和國,乃是一種新的發明。但不用細想,粗粗一望就明白了,妙不可言的等額選舉,無非就是咱史前時代的國粹,就是那個被「家天下」淘汰了的制度,就是那個沒 有制度的制度,老統治者指定新統治者的皇位繼承製度。

這個沒有制度的制度,就是以老統治者意志為轉移的制度。看起來,對老統治者來說,應 該可以得心應手。其實不然,連偉大精明如毛澤東,尚且屢戰屢敗,根本無法駕馭這種魔術。為什麼?因為怕。怕什麼?怕接班人學赫魯曉夫,作秘密報告,使老統 治者腦袋上的光圈毀於一旦,由救世主還原為庸人或者罪人。所以,劉少奇啊,林彪啊,華國鋒啊,一個個都靠不住。在這種情況下,權力繼承問題就成為使老統治 者無法入眠不寒而慄的恐怖。

倒是吉爾吉斯人,毅然決然用全民公投產生了新憲法。不畏懼全民公投的民族,也不會畏懼普選,他們在無畏中找到了長治久安的坦途。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