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岳池縣委書記縣長等官員集體被"雙規"

發表:2010-07-21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涉嫌違建的農貿超市,搭建在兩棟居民樓中間。

6月初至今,短短一個多月內,四川東部小城廣安岳池縣官場持續地震。縣委書記、縣長、國土局局長、規劃和建設局局長等多名官員相繼被四川省紀委「雙規」,交通局局長亦被「監視居住」。「這個案子目前尚在調查階段,也是保密階段,尚不能對外公布細節」四川省紀委相關人士表示。記者調查到,上述官員「雙規」均與該縣土地買賣相關,當地多位開發商先於官員被調查。尚待官方證實的消息稱,縣委書記漆小林涉案金額更是 「超過兩億」。而岳池縣黨政要員集體「淪陷」的背後,其所勾勒的,正是房地產開發熱進入內地偏遠縣城後,與政府土地財政觀的微妙媾和。

小城「官場地震」

縣委書記漆小林的「雙規」是最早被外界知曉的,也是本輪窩案中惟一經官方口徑對外發布的。

公開資料顯示,漆小林,廣安人。上任之初,曾因瞭解岳池而被寄予期望,彼時坊間對其評價尚可。記者掌握的一份內部材料上顯示,6月8日,漆小林因涉嫌嚴重違紀被省紀委立案「雙規」。但其並非最早被「雙規」的涉案官員,岳池縣國土局局長陰志強、規劃和建設局局長馮賢平均早於漆被四川省紀委「雙規」,他們才是第一批涉及地產窩案的落馬官員。二人被雙規的時間在5月份左右。當地官方對上述說法未予證實。

四人中最晚被「雙規」者是縣長楊光彥。

6月14日下午,在縣體育館召集的全縣副科級以上領導幹部會議上,廣安市委組織部、紀委來人首次通報了縣委書記漆小林和縣長楊光彥被「雙規」的決定。

與會者稱:「大家面面相覷,不知所措」,「震動非常大」。

四天後,廣安市三屆市委召開第98次常委會,免去漆小林,楊光彥等人一切職務的同時,由廣安市委常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余儀兼任岳池縣縣委書記,岳池縣原副書記湯才勇任岳池縣副縣長。

值得回味的是,漆小林曾是廣安市推薦的2009年「四川省優秀縣委書記」人選。 2010年7月1日,12名四川各地縣委書記在成都接受榮譽。此刻的漆小林亦在成都的某處,唏噓未卜命運。

疑陷地產窩案

一名要求隱去姓名的紀委官員透露,此番官場地震,與當地方興未艾的房地產緊密相關,「是因為賣地出的事」。可以證實的是,本次岳池案發的一條脈絡是由四川奧帝房地產開發公司在當地所開發的奧帝鑫城A區工程中的重大違規事件牽扯出來,當地居民多次舉報後得到重視,在清查該案的過程中相關官員開始落馬。

岳池縣規劃與建設局資料顯示,奧帝鑫城A區的違規主要包括,該小區的規劃建設面積為23893平方米,但竣工後的面積為41703平方米,超出接近1.8萬平方米。規劃局在結論中說,超出面積最後進行了處罰,並補辦了手續。

奧帝鑫城A區居民則表示,問題遠不止於此。 「多出的面積,實際上是在規劃綠地上建起另一棟商品房,並在兩棟居民樓之間蓋起4000多平米的農貿市場,連消防通道都沒有留下」。如此一個違建工程,卻是2009年岳池縣十大惠民工程。同時因其規模與設施被視作川東最大最先進農貿市場,多次接受省市領導甚至中央領導的視察,更成為鄰近城市考察學習對象。

由於事關國土與規劃,岳池縣國土局局長與規劃建設局局長率先被查,「潘多拉」的魔盒就此打開。在此之後,岳池縣所有稍微上點規模的地產公司老總均被 「協助調查」。

位於代表岳池縣未來的城東新區二號橋附近有一塊約 100畝的土地,岳池縣國土局資料顯示,這裡一畝的土地起拍價早已超過250萬元,但該縣萬鑫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僅以128萬元每畝的價格拍得,用於商品房開發。較早時候,緊挨著它的土地拍賣價是每畝240萬。參與這塊土地競拍的人士說,當時拍賣價舉到280萬每畝的時候,拍賣會突然被終止了,「說是漆小林打電話給拍賣公司」,而再次競拍的時候,當價格舉到128萬的時候,就再也沒有人舉牌了。這個說法並未得到官方印證。

兩個關鍵人物

窩案背後,兩個關鍵人物不得不提。一是奧帝鑫城項目開發商四川奧帝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呂律;另一人即是與漆小林私交甚篤的四川岳池縣萬鑫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譙樹國。一個流傳甚廣的說法是,早在漆小林等人被雙規之前,呂、譙二人即被「協助調查」,最後呂律以200萬的保證金被放出,譙則以1000萬的保證金被放出。而後,雙規風暴便在岳池刮起。呂律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承認,的確被「有關方面」帶走協助調查,但他否認了其他。

而岳池多位房地產商均表示,在較好的地段,一般譙樹國的公司參與競拍的項目,他們便不再參加,「去了也沒有用,何必自討沒趣?」

由是,很多人轉而選擇離開或轉戰鄉鎮市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