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年薪十二萬以上人士被指幾乎都想移民

發表:2010-07-16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某位人士經過多年的觀察總結道:「在中國,現在年薪十二萬以上的人士,幾乎全部都想移民。」這話說得對不對暫且不說、這個年薪的底線是不是有點低我們也不用說,就拿上次《建國大業》的那些著名影星當中,甚至還有移民泰國的人士在,相信這個論斷怎麼也不會是沒影兒的事兒。而美國媒體近日推出的「失敗國家」指標中,「人才流失」被作為其中最重要的一項單獨列出,從這個標準來看,我們這裡算不算是失敗國家還真是難說。

2010年6月,中國頒布了《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提出到2020年,人才發展要進入世界人才強國行列。而另一方面,卻是以新富階層為代表的精英群體正在集中出走。這些可都是這個社會的精英人士,他們為什麼會用腳投票?

其實很簡單,生活在這裡很不安全。這種不安全有幾個方面,一個是生活環境實在是挺糟糕的。如果不在大城市生活的話,估計賺錢方面不會達到預期。但您要是在我們的大城市生活的話——前段時間網上有張對比圖,美國華盛頓的天空碧藍,但當地政府警告說今天的空氣污染不適合大多人生活;另一張是北京霧濛濛的景色,圖片說明是「輕微污染」。以本人走過數十個國家的經歷來說,這不算是污蔑。美國大使館上面有個空氣質量監測器,每天他們報出來的污染指數都高於政府的預告,但我們這裡甚至強力否認此事,認為那是在大使館附近有工程的緣故。要知道,北京的使館區已經算是良好的區域了。

中華美食算是世界聞名,只是您現在還敢放心的吃什麼?三聚氰胺、地溝油,以及無數你根本弄不清是什麼的添加劑,要是拿個化學方面的學位還要組建一家實驗室才能放心。但這個也不敢說真的放心,要是全都有農藥殘留以及其他什麼,也不能活活兒餓死不是?

好吧,這些都不算什麼,畢竟我們這些年多少都有點百毒不侵的功夫隨身,那是練出來的,但其他更要命的東西也在等著你。辛苦賺來的錢,眨眼之間就已經跟不上飛漲的房價或者油價,然後在這個信息已經很暢通的時代裡我們發現,人家那裡買個別墅的錢,我們這裡只能買個好地段的廁所。如此這般之後,您還會發現自己的房子算是只有70年的使用權,按照現在拆遷的強度,以後到了時間要拆遷你的後人,恐怕就算是可持續性發展的續集了。股市就更是不用多說,那就是圈錢的地方。

如果一個國家裡,不能有安全的生活環境、不能保證人身與財產的安全,即使這裡有再多的機會,這些機會也就是供有能力的人取得離開這裡的資格而已。在這樣的場景之下,流失的可不止是人才,還有很多金錢也隨之而去了。很多爭取移民的人其實都很明白,自己在這裡的成功不但是不穩定的,甚至更多的時候成功到了一定程度,基本就是一隻被養肥了的羊。

人才、人才,首先應該是「人」才行,而對待一個「人」應該如何,相信是我們這裡首先要面對的問題。人應該有很多權利、很多自由,保證了這些才能最大限度的留下人才。如果一個人覺得自己活得不像是有尊嚴的「人」,尤其是看到了其實自己還有其他選擇之後,那自然也就先去活出個人樣來。這是必然的,也是悲哀的。對於國家來說,它失去了自己最優秀的兒女,對於這些人來說,炸醬麵永遠沒有了那種味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經濟觀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