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色: 新疆維族人對新政策不樂觀(圖)

發表:2010-07-06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藏族女作家唯色

今天是新疆「七.五騷亂」一週年,在北京的西藏女作家唯色接受本臺長途電話訪問時指出,當局一貫以「一手硬、一手軟」來處理新疆和西藏問題,亦確是希望透過調動官員和經濟大調整來解決問題,但據她跟維族朋友瞭解所得,維族人對政策成效不表樂觀。

今天是新疆「七.五騷亂」一週年,烏魯木齊可說是外弛內張,有居民指,市麵人流減少,軍人和軍車巡邏則有增加;關注少數民族問題的西藏女作家唯色表示,新疆維吾爾族人與漢人之間的關係仍然很緊張,對政府的援疆計畫亦不表樂觀。

去年的新疆暴亂揭示了漢族和維族之間的緊張關係,其後,政府撤換以強硬路線著名的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換上有開明稱譽的原湖南省委書記張春賢,聲言到2015年,新疆人均國民氐產總值要達到全國平均水準。在中央號召下,各地的援助新疆金額亦大幅增加,在2011年,金額規模會達到一百億人民幣(折合約11.7億歐元),是過去13年總和的一倍半,大學又向維族人招手,並給予獎助學金,不過,人在北京的西藏女作家唯色接受本臺長途電話訪問時指出,當局一貫以「一手硬、一手軟」來處理新疆和西藏問題,亦確是希望透過調動官員和經濟大調整來解決問題,但據她跟維族朋友瞭解所得,維族人對政策成效不表樂觀。

她指出,各省市的援疆計畫其實與西藏一樣,就是分管某一地方,然後投入資金加以發展,但發展後的經濟收益很快又會回流至相關省市,當地人未必能從這種包乾式或「諸侯分割式」的援助計畫中獲益。她總結道,新疆資源豐富,但維族人還是普遍貧窮,因為財富大多到了漢人手裡。

唯色說,據她瞭解,漢族和維族人的關係仍然很緊張,亦有人擔心,所謂提高維族人的教育機會,只會加速漢化,因為大學提供的,絕大部分是漢族文化,若堅持接受維族文化,教育機會便甚微。

而在接近騷亂事件一週年的日子,中國官方傳媒展開文宣工作,中新社發表文章指,中共高層61年來始終情牽新疆,並推出支持新疆發展與穩定的政策;新華網則發表文章,引述新疆民眾說「生活總是要向前看」,呼籲「海內外三股勢力」別再破壞新疆和平,但亦同時指出,偶爾也會看到街頭駛過的巡邏車,走過的巡邏隊,聯想到機場警察警惕的目光,在在告訴人們「這(烏魯木齊)仍然是一座既平靜又不平靜的城市」。

另有香港電子傳媒引述在烏市的遊客指,今日市面大致平靜,但保安明顯加強,持槍或配置防暴裝備的武警不時在街上巡邏,入境交通要站和入住酒店時均有公安和保安搜查,去年引發騷亂的廣場現已關閉,聲稱進行維修。不過,旅客仍可自由進出維族人聚居的地區。

早前已有通訊社報導,中國抽調了一千名警察巡邏,警察亦有到餐廳檢走所有較大的刀,並要求居民今日不要外出。有居民指,今天市麵人流確有減少。

新疆去年的「七.五騷亂」,官方指造成近200死亡、1700多人受傷。執法當局事後拘捕數百人,當中,20多人被控在騷亂期間殺害他人而判處死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