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人民搜索」出臺 百度成為批判對象(圖)

發表:2010-06-23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人民搜索」出臺後,百度搜索成了被批的對象,網民評價百度的員工當初對谷歌離開幸災樂禍,如今卻成了官方打擊的新目標。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報導。


中宣部副部長蔡名照、外宣辦副主任錢小芊也都高調出席"人民搜索「開通典禮 (心語屏幕截圖)

本臺曾經在今年早期連續跟蹤報導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谷歌公司退出中國,給中國本地的網際網路市場留下了很大的一個空間。星期天中國官方媒體人民網和人民日報推出了「人民搜索」服務(測試版),域名為goso.cn。這個搜索引擎服務目前包括了新聞、網頁、圖片、博客、論壇搜索等,官方聲稱要「建立具有權威性的綜合中文搜索引擎」和「提供具有公信力的搜索結果」。

在「人民搜索」上線後的幾個小時,不少網民們先後測試各種敏感詞,意外發現「人民搜索」竟然可以搜索出很多有關「六四」和「天安門事件」的條目,在搜索胡錦濤的兒子「胡海峰」時,也出現數條有關胡海峰所在的威視企業在納米比亞的行賄案件等相關信息。經網民圍觀後幾個小時,「人民搜索」急忙將這些信息從搜索結果或者相關搜索中逐一清除,到星期二記者前往該網站搜索一些敏感詞,基本上已經是一片「和諧」。

網路技術專家東小興星期二向本臺表示,「它目前主要提供新聞資訊類的消息搜索,這個搜索引擎主要從國內的主流媒體比如新華網、人民網還有中青網等國家旗下的媒體下取閱新聞,而且新聞篩選方面我做了一些測試,一些很敏感的不利於中共當局的新聞是搜不到的,比如六四、學生運動,已經搜不到了」。

東小興進一步分析為何百度搜索引擎在如此配合中國政府的要求下,當局仍然要設立一個官方的「人民搜索」,他說:「百度不是一家中國公司,中國政府不可能真正信任,比如李彥宏,他有美國綠卡,他出了事情,馬上跑了。很多角度來講中共沒有辦法控制這個搜索引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