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紀雲恨江澤民的原因

作者:周亞輝 發表:2010-06-17 0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田紀雲與江澤民矛盾的原因

田紀雲是趙紫陽的親信。趙紫陽1989年下臺後,田紀雲在高層很是孤立。因為,李鵬,姚依林,江澤民都排擠田紀雲。李先念和陳雲更是不喜歡田紀雲。

但是,鄧小平在政治上用人上,是個明白人。他知道,田紀雲是真正支持鄧小平的改革開放的。所以,在高層,鄧小平是真正保護副總理田紀雲的。

在1989年到1992年,江澤民夥同李鵬姚依林宋平保守派,在陳雲李先念保守老人的支持下,對經濟改革進行清理整頓,實際是打擊鄧小平,萬里和田紀雲這樣的經濟改革派。大約1992年4月,中央黨校校長喬石邀請田紀雲副總理到中央黨校給省部級幹部做報告。這個報告被認為是田紀雲競選總書記的競選宣言。這個報告內容開放,支持改革開放,正合鄧小平的心意。報告暗批江澤民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李先念92年在醫院住院時,罵田紀雲是趙紫陽的走狗。實際上,田紀雲在1980年代當國務院副秘書長時,就與李先念結下了樑子。江澤民因為是李先念提名當總書記的,對李先念是言聽計從。李先念大批田紀雲中央黨校報告時,江澤民要求田紀雲向李先念道歉。但是,田紀雲拒絕。鄧小平則公開肯定田紀雲的講話沒有錯,是個好報告。

李先念在1992年5月,死亡。這時,江澤民見大勢是改革開放的大勢,在李先念屍骨未寒時,只好到中央黨校做了一個報告,公開表明支持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當時,京城傳言是,鄧小平本來是打算在1992年的14大上,讓田紀雲當總書記,但是,因為,江澤民轉向支持市場經濟,與陳雲劃清了界線,而且,江澤民的恩人李先念已經死掉,沒必要換掉保守派大佬李先念的代言人江澤民了,所以,最後,決定不換掉江澤民總書記。這是田紀雲沒有當上總書記的原因。如果李先念92年沒死,或者,江澤民不支持市場經濟,鄧小平都會拿下江澤民的總書記的職位。

但是,也有另一種說法。是說,鄧小平要保護江澤民對付楊尚昆勢力。如果換掉江澤民,讓田紀雲當總書記,就不能制服楊尚昆。而且鄧小平等高層害怕田紀雲將來為趙紫陽翻案。

當時楊尚昆是最想拿下江澤民的總書記職位的。因為,江澤民在軍中拉攏反楊勢力,想奪楊尚昆的軍權。有人甚至說,喬石是在楊尚昆的建議下,邀請田紀雲到中央黨校做報告的。

由於鄧小平的保護,田紀雲在93年,當上人大副委員長。國務院的經濟大權,交給了朱鎔基。李鵬這個國務院總理,沒有經濟大權,是權力很小的總理。


此文於2010年06月14日做了修改

来源:百家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