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伏蔣介石身邊11年中共女間諜去世

發表:2010-06-22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安電影《色戒》讓人認識了中統女間諜鄭蘋如,大陸電視劇《潛伏》更掀起了間諜熱。近日病逝的瀋安娜,就是中共著名的女間諜。

被譽為「中共最傑出的秘密女間諜」的瀋安娜,本月16日在北京去世。這位中共女間諜早年曾潛伏國民黨內部14年,其中更有11年在蔣介石身邊任速記員。中共組織部部長李源潮評價她是「對黨有重大貢獻的隱蔽戰英雄」。


老年瀋安娜(網路圖片)



瀋安娜一九一五年出生於江蘇泰興,在上海讀書結識了從事情報工作的中共黨員華明之,後來結為夫婦。一九三五年,她受上海中共黨組織的委派,打入國民黨浙江省 政府,擔任速記員。後來,她在武漢受中共情報首腦周恩來、董必武的派遣,打入國民黨中央核心機關,擔任國民黨中央黨部機要速記員達十年之久。


瀋安娜:蔣介石身邊的紅色女諜(網路圖片)


1948年4月14日發表在南京《中央日報》上的照片顯示,主席臺中央正在講話的是蔣介石,瀋安娜就坐在他左後方埋頭記錄。(網路圖片)


她經常坐在蔣介石身邊負責高層重要會議的記錄,國民黨中央的許多核心機密,包括軍事部署和兵力調配等,經她手源源不斷地送到中共方面,受到周恩來的嘉許。

據稱,蔣介石上午開會爆粗口,毛澤東晚上在延安就能知道;她因此被中共稱為「按住蔣介石脈搏的人」。

在長期的間諜生涯瀋安娜從未暴露身份,並且注意和國民黨元老派搞好關係,張繼、於右任、吳稚暉甚至表示願意聯名推薦她競選立法委員。

1949年中共建政後,瀋安娜留在了大陸, 繼續在上海國家安全局工作,退休後移居北京。但關於她的身份仍是秘密,直至最近幾年,她的故事才漸被媒體報導。近日一部以瀋安娜為原型的電影《諜戰玫瑰》將開拍。

國共內戰史上,中共著名間諜還有「龍潭三傑」錢壯飛、李克農和胡底,3人都曾潛伏於國民黨情報機構「中統」內部核心崗位。抗戰後,中共在國民黨內的情報工作更有大發展,包括後來在臺灣被揭發並處決的國防部參謀次長吳石中將,就是最著名的共諜之一。

来源:網文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