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加薪24% 震撼大陸外商(組圖)

發表:2010-06-03 0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士康昨晚宣布基層員工加薪三成,調薪幅度較之前所傳的兩成更高。圖為各地勞工排隊應徵富士康的場面。(美聯社)

據臺灣經濟日報報導富士康宣布將調高員工薪資三成,本田佛山的元器件廠為讓罷工早日落幕,也調高員工薪資24%。華爾街日報指出,本田的讓步,凸顯出組織起來的勞工對「世界車間」內的外國投資者已經形成新挑戰。

5月17日發生罷工事件的本田佛山元器件廠31日也傳出,將員工每月最低薪資從人民幣1,544元上調至1,910元(約新台幣9,030元),調幅約 24%。

華爾街日報引述勞工問題專家的說法指出,本田的讓步將給在大陸的其他中外汽車製造商帶來壓力。

密歇根大學政治學教授、中國勞工問題權威蓋勒(Mary Gallagher)說,中國經濟正加速復甦,廣東等地再次出現用工短缺的現象,讓工人更大膽地在這個問題上向資方施壓。

深圳台商協會常務副會長莊世良指出,富士康調薪基本上不至於對其他企業薪資帶來壓力,因為深圳原本就預定在7月1日調整最低工資標準。調升幅度雖然未定,但調整後肯定會超過人民幣1,000元。

莊世良表示,若單論基本薪資,富士康並不特別高。但因富士康制度化、福利好、加點機會多,因此每次招工還是會吸引大量求職者。一旦富士康薪資調升三成,深圳其他中小企業日後招工可能更不容易。

不過,廣州台商協會榮譽會長吳振昌認為,富士康只是提前將7月1日一旦深圳最低工資調高企業就須跟著調薪先說出來。廣州市區今年5月1日最低工資標準從人民幣870元調高至1,100元,漲幅也超過26%。

吳振昌說,深圳因為是經濟特區有單獨立法權,因此一般不跟廣東同步調整。但按過去例子,深圳最低工資約至少比廣州高出人民幣10元、20元。當前深圳特區外最低工資為900元,只要調高到1,100以上,漲幅就超過20%。

吳振昌表示,康師傅位在廣州開發區的車間,最低工資5月1日從人民幣870元調高到1,100元,康師傅現在依然發展得很好。富士康若只是配合最低工資調薪,不至於對其他廠商的薪資水準帶來壓力。

本文節選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