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台湾断交有何代价? 美众议员建议这么做(图)

发表:2023-04-15 1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大厦
美国国会议员近日提出“删除中国友邦经费法案”,禁止美国提供外援给多个转向承认北京的国家。(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15日讯】由于中国近年来频繁夺走台湾的邦交国,美国国会议员近日提出“删除中国友邦经费法案”,禁止美国提供外援给多个转向承认北京的国家,包括上个月与台湾断交的洪都拉斯。

据《中央社》,为吓阻台湾邦交国外交转向,美国共和党籍众议员奥格兹(Andy Ogles)近日偕同几位同党议员帝芬尼(Tom Tiffany)、波柏特(Lauren Boebert)、布雷切恩(Josh Brecheen)、米勒(Mary Miller)及摩尔(Barry Moore)等,提出“删除中国友邦经费法案”(Defund China’s Allies Act)。

该法案列出21个与台湾完全无外交往来的国家,其中包括过去几年与台湾断交的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多明尼加、萨尔瓦多、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尼加拉瓜与洪都拉斯等8国,禁止美国行政部门提供外援。美国2021财政年度花费近8亿美元(约新台币245亿元),推动与这21个国家的关系及相关计划。

法案指出,过去几年来,中国在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发动全球政治影响力作战,让台湾的多个邦交国外交转向。邻近美国的这些国家转而对北京政治效忠,对华府国安利益构成威胁。若放任中国持续削弱台湾的合法性,恐使其完全被孤立,无法在国际上取得任何政治支持,进而导致台海冲突风险升高。

除了对上述21国实施外援禁令外,法案也限制行政部门提供外援给全力支持中国的国家,尤其是在西半球区域。

此外,该法案批评美国的“一中政策”,指其削弱了美国对外交转向国家的谴责,同时也指出中共武力犯台的行径已明显违反“台湾关系法”。此法表明美国决定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之举,是基于台湾前途将以和平方式决定的期望。

与此同时,法案呼吁美国行政部门与台湾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并支持台湾充分的国际参与,以便对中共造成足够的威吓。

美众院一口气通过8部挺台抗中法案

上个月,美国众议院外委会一口气通过了8部挺台抗中法案,其中包括要求国务院定期检视对台交往准则,以确保任何美国对台政策的改变都有益于深化双边关系。

为了聚焦中共对美国的威胁,美国众议院外委会3月1日上午召开了“对抗中共侵略的世代挑战”听证会;下午花了约3小时审议11部挺台抗中法案,其中8部以口头表决方式通过。

针对台湾部分,委员会通过了由众院外委会副主席华格纳(Ann Wagner)早前提出的“台湾保证实施法案”(Taiwan Assurance Implementation Act),要求美国国务卿定期检视对台交往准则,至少每2年向国会提出报告。

关于抗中法案部分,委员会通过了“中国不是开发中国家法案”、“停止强摘器官法案”及“海底电缆管控法案”。

众议院外委会主席麦考尔(Michael McCaul)指出,中国利用开发中国家的地位向世界银行借贷低利率甚至零利率贷款,然后再将这些钱用来进行“一带一路”债务陷阱外交。他认为,美国政府应阻止这项行径。

外委会当天通过的法案将送交众议院院会审议,获参众两院通过后才能递交总统签署生效。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