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安全顾问:美中会否爆发冲突 就看习近平有多大野心(图)

发表:2023-04-15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
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说,美中会否爆发冲突,就看习近平有多大的野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美国之音》报导,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12日在一个研讨会上说,中国的意图不局限于收回台湾,而是要主宰世界,并说美中两国是否会因台湾而爆发冲突,就看习近平有多大的虚荣心和野心。

中共不只要收回台湾 还想主宰世界

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12日在美国新闻媒体Semafor主办的“2023世界经济峰会”上表示,中国的意图并不局限于收回台湾,而是要主宰全世界。

奥布莱恩说:“在美国军方,越来越多人认识到,中国现在所准备的不仅仅是对台湾发动两栖攻击并收回台湾。他们正在建立一支可以主宰世界的军队,拥有全球性的实力,而且他们将成为一个首屈一指的军事强国,同时也是首屈一指的政治、经济和外交强国。所以我认为,我们需要为中国将变得比以前更加咄咄逼人做好准备。”

他提到中国在亚太地区所采取的强硬行动,包括威胁台湾、在中印边界与印度爆发冲突、将南中国海军事化等。他还说,中国也在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以及欧洲采取行动。他认为,中国将在全球的每一个地方对美国进行挑战。

他说,台湾是一个很可能发生冲突的领域,就看习近平有多大的虚荣心,他的野心会如何驱使他。他说:“这不是一个像想要韬光养晦的邓(小平)或其他人的中国领导人,他们愿意为了中国的更大利益和更长远的发展,而把个人荣耀和胜利放在一边。这是一个想在有生之年实现其抱负的人。正如鲍勃(前副财长基米特大使)所指出的,他可能还有17年或20年的执政时间,我认为他想要收回台湾。我认为这将引发与美国更大的冲突。”

不过,他也认为,美中两国因台湾而爆发冲突并非不可避免,那就是通过美国的领导地位,以及里根总统所提出的“实力带来和平”的信条,比如:部署高超音速武器、重建海军、制造更先进的飞机和轰炸机。如此一来,即使是雄心勃勃的习近平,也会小心避免与美国爆发冲突。

出兵捍卫台湾已成为美国政策

对于拜登政府保留川普时期对中国的一些强硬做法,包括对华关税等,奥布莱恩表示赞赏。他还认为,若中共犯台美国将出兵的说法已成为拜登政府的政策。

他说:“拜登总统已经四次表示他将用武力保卫台湾。前三次,(国安顾问)杰克和其他人从他的讲话往后退。我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因为如果我试着三次从川普总统的声明往后撤,我都撑不到第三次。但是第四次,他们没有往回撤,我认为这现在是美国的政策。”

在小布什总统任内担任过副财长的基米特大使(Robert Kimmitt)在同一研讨会上说:“今天的中国以我们与苏联展开冷战最黑暗的日子里都没有看到的方式,把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众议院、参议院、国会和白宫都团结在一起。有意思的是,我们当时与苏联没有经济关系。我们与中国有非常重要的经济关系,但尽管如此,我们今天对中国采取的(对抗)行动应有尽有,从众议院特设中国委员会到常设委员会,到政府的工作,而且还有盟友。”

美国有4大理由保卫台湾

据《法广》报导,美国国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10日以“防卫台湾的理由”(The Case for Defending Taiwan)为题,在柏克莱加州大学国际研究所发表演说。他指出,中共若武力犯台,美国有4大理由出手防卫台湾。

(一)依据“台湾关系法”,美国有义务向台湾提供防御。1979年,当美国与中华民国断交并承认北京时,国会通过了“台湾关系法”,从法律的某些层面强有力地对台湾防务提出承诺。

根据这项法律规定,美国有义务为台湾提供“确保安全所必要与充分的军备与防务”。薛瑞福表示,拜登在台湾问题上的强硬表态,就是基于这项法律。

(二)台湾命运涉及贸易利益。薛瑞福指出,台湾是美国的第8大贸易伙伴,是美国全球第6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在半导体方面,台湾也攸关美国的重大利益。7纳米以下的芯片有80%以上在台湾制造,台积电占其中半数。

(三)台湾海峡战略地位举足轻重。

(四)台湾为优秀国际公民,与美国志同道合,值得捍卫。

最后,薛瑞福问道,若美国有防卫台湾的法律义务而未能履行,那么对同一地区的其他国家意味着什么?特别是那些仰仗美国提供防务协助的国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