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和庙有区别 炎黄子孙要了解(组图)

发表:2023-04-14 1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岳王庙。(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寺和庙有区别,炎黄子孙要了解。图为岳王庙。(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中国的每个城市几乎都有分布,而且一旦提到寺庙,我们最常想到的就是佛教经常放在一起读,但是寺和庙最初的时候指的并不是一个东西。下面让我们来一起看一下寺和庙的区别吧。

寺的发展

寺这种建筑在中国很早就已经出现了,但是那个时候并没有佛教,所以寺和佛教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寺更多的是和古代的官吏选拔制度有关,古代的人们一旦成为官员,那么必然需要办公的场所,寺就是给当时的官员们办公的地方。最著名的就是“鸿胪寺”这个地方,这个地方的主要作用就是迎接款待其他地区的友人。

寺和佛教联系在一起是在佛家经典和佛法被西域的僧侣传到了中国以后。白马寺的存在就是寺和佛教联系在一起的标志性建筑,从这个时候开始,寺和佛教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密。

的内涵

庙在中国很早的时候也已经存在了,最开始庙的作用是为了祭祀祖先。

家族里德高望重的人或者是长辈去世以后,牌位都会被送进庙里,享受后辈定时祭奠的香火。庙还起到了延续家族荣耀和传承一个家族历史的重任。

古代的时候等级森严,对庙的级别也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只不过后面因为战火,有很多庙都化为了一片废墟。

再后来,慢慢的就和普通的庙混在了一起,也不只祭奠自己的祖辈,而且还可以祭祀自己信奉的神明或者说对自己非常重要的人,庙的功能变得更加多元化。

洛阳 寺院“白马寺”
汉明帝时期,中国兴建的第一座寺院“白马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寺与庙的相同点

寺和庙并不是指同一种建筑,有一定的相同点。

无论是寺还是庙,人们去祭拜的都是比人们的地位更加高的,比如神佛或者祖先。人们去祭拜的时候,是将自己的心事或者是希望寄托在了祭拜的过程中,在精神上能够给人们更多的力量。

寺与庙的不同点

第一点:里面修行的人身份不同

在寺里面休息的一般是僧人,而且寺里面还给这些修行者们留下了饮食、居住的地方。甚至有些规模比较大的寺里面还有流传许久、保存至今的佛经。

庙里面比较多的是用来供奉一些神像,他的功能并没有寺那么齐全,修行者也并没有很多,甚至可以说没有很多人在庙里修行。

第二点:不同的地方 寺里面和庙里面供奉的神像不同

因为寺与佛教的关系比较近,所以在寺里面供奉的神像大多是和佛教相关的人物,在佛经中比较经常出现的一些角色,比如说影视剧中经常出现的观世音菩萨还有弥勒佛。

但是在庙里面,供奉的神像更多的是人们比较敬佩的带有神话色彩的形象或者说是名垂青史的人物,最耳熟能详的是孔庙还有土地庙等。

第三点:建筑的规模大小和布局构造不同

寺最开始和官员相关,所以朝廷建立的时候规模比较大,而且内部的建筑类型也很丰富,不仅能够建立庙,而且还可以建立殿,如果我们旅游的时候仔细观察一下就能发现这个现象。

庙因为是供奉的一些有神话色彩的人物形象,当朝执政者很少拨款去建立这种建筑,更多的是地方人们去建立这些建筑,时不时去祭拜一番,祈求保佑风调雨顺、粮食丰收等。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