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調侃病症諧趣詩

作者:李定國 發表:2008-10-06 1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話說:年紀不饒人。人老了就會有視力、聽力減退和機體衰老的諸多現象。

古代有兩首〈老態詩〉描述得十分傳神。

趙孟俯諧詩嘆老態 

元代書畫家趙孟俯的一首曰:"老態年來日日添,黑花飛眼雪生髯。扶衰每借過眉杖,食肉先尋剔齒簽。右臂拘孿巾不裹,中腸慘戚淚常淹。移床獨坐南窗下,畏冷思親愛日擔。"

詩中記敘了多種老年常見病症:飛蚊症、駝背、楔狀齒、肩周炎、溢淚症、老年畏冷和低體溫症等等,全詩自我調侃,幽默風趣。

魏驥豁達多病詩

明代正統年間當過吏部尚書的魏驥,也寫過一首〈老態詩〉,詩曰:"漸覺年來老病磨,兩肩酸痛脊樑駝。耳聾眼暗牙根蛀,腿軟腰疼鼻淚多。髒毒頭風時又舉,痔瘡疝氣不能和。更兼酒疾微微發,三歲孩童長若何。"

這首詩更廣泛訴說老來多病的狀態;其實也是對老態現象的自我調侃。據說這位魏尚書享年九十八,顯然對衰老的豁達才使他享有如此高壽。

陳全填詞懼瘧疾 

明代有位幽默大師名叫陳全,有一次,他患了瘧疾,寒熱交替,痛楚難忍。遂以親身體會寫了一首〈瘧疾詞〉:"冷來時冷的冰棱上臥,熱來時熱的蒸籠裡坐;疼時節疼得天靈蓋破,顫時節顫得牙關兒搓。只被你害殺人也麼哥,只被你悶殺人也麼哥,真是寒來暑往人難過。"

這首詞,恰如其分地表達了瘧疾患者發作時寒戰、發冷、發熱這"酷瘧三部曲"給病人帶來的痛苦。句句逼真,比喻獨到,妙趣橫生。

戲題七律謔近視

近視是眼科常見病,古時未有眼鏡,因此,近視患者常常會在生活中鬧出一些笑話。有一首戲謔近視的七律很有趣:"笑君兩眼忒稀奇,子立身邊問是誰。屋漏日光當蛋撿,月移花影拾柴枝。因看壁畫磨穿鼻,為鎖書櫥夾住眉。更有一般堪笑處,吹燈燒了嘴唇皮。"看來,此君近視度數不淺,兩眼如霧裡看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