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所罕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原來是大毒草(圖)

發表:2008-10-02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9年9月27日,中共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決議,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未正式制定前,以田漢作詞、聶耳作曲的《義勇軍進行曲》為代國歌。

1966年2月,江青及其同夥抓住田漢編的京劇《謝瑤環》中的個別詞句,斷章取義,上綱為"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大毒草。1966年12月,田漢被捕入獄。1968年12月10日,田漢含冤慘死於獄中。




田漢被打倒之後,他的作品也就成為"毒草"而遭到批判和禁止。可是國歌要在各種莊嚴的場合演奏,於是就出現了一種奇特的現象:當時的國歌只有曲沒有詞;只能演奏不能唱。這也是"史無前例"的怪事。


1976年10月,"四人幫"被粉碎。但許多冤假錯案沒有得到及時平反昭雪,田漢的冤案也不例外。當時的有關領導為了填補國歌歌詞的"空白",決定由國家文化部牽頭,成立了一個"國歌歌詞徵集辦公室"。經過幾個月的發動和徵集,終於確定了一首新的國歌歌詞。內容如下:

"前進!各民族英雄的人民,偉大的共產黨領導我們繼續長征。萬眾一心奔向共產主義明天,建設祖國保衛祖國英勇地鬥爭。前進!前進!前進!


我們千秋萬代高舉毛澤東旗幟前進!
高舉毛澤東旗幟前進!前進!前進!進!"

新國歌歌詞被提交全國人大討論,於1978年3月5日下午在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通過。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大批冤假錯案得到平反昭雪。1979年3月1日,《人民日報》發表文章,宣布根本不存在一條所謂"文藝黑線"和所謂以"四條漢子"周揚、夏衍、田漢、陽翰笙為代表的黑線人物。田漢的冤案終於得到徹底平反昭雪。


1982年12月4日,在第五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上,許多代表提出,鑒於田漢的歷史冤案已經徹底平反,恢復了名譽,他所作的國歌歌詞也應予以恢復。


第五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於1982年12月4日通過了恢復《義勇軍進行曲》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撤銷本屆人大第一次會議1978年3月5日通過的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的決定。



中國歷史上的"國歌"

1、1896年,我國清朝政府派遺北洋大慮、直隸總督李鴻章作為外交特使赴西歐和俄羅斯作禮節性訪問,在歡迎儀式上要演奏來濱的國歌,腐敗無能的清政府當時根本不知道國歌的意義和作用,哪有什麼國歌。於是臨時找了一首適合清政府口味的七絕詩加以改編,配以古曲,作為國歌臨時使用。歌詞為:


金殿當頭紫閣重,
仙人掌上玉芙蓉,
太平天子朝天日,
五色雲車駕六龍。


因為李鴻章最早使用此曲,後改稱《李中堂樂》。這就是舊中國最早的一首國歌。

2、1900年以前,我國還未正式使用過以法律形式確定下來的國歌。外國殖民者入侵中國後,打著自己的國旗,唱著自己的國歌,在中國領土上橫行霸道。中國人深感氣憤屈辱。出於外交需要,1911年清政府效仿西方諸國宣稱"立憲",以法律條文頒布了國歌,歌名叫《鞏金甌》,歌詞是:


鞏金甌
承天幬
民物鐵鳧藻
喜同胞
清時興遭
真熙嗥
帝國蒼穹保
天高高
海滔滔。


這首歌因不合國情民意,一天也沒傳唱,頒布了僅一個月,辛亥革命爆發,《鞏金甌》成了清王朝的葬歌。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二首國歌。

3、1912年1月1日,以孫中山為首的中華臨時革命政府頒布了中華民國國歌,由瀋恩孕作詞,瀋彭年作曲,歌詞是:


東亞開化中華早
揖美追歐舊邦新造
飄揚五色旗國榮光
錦秀山河普照
我同胞鼓舞文明
世界和平永保。


曲調昂揚流暢,歌詞通俗凝煉。這是我國第三首國歌。

4.民國十七年(1928年)北伐成功、南北統一後,戴傳賢建議將孫中山1924年在黃埔軍校開學典禮上的訓詞,採為中國國民黨之黨歌歌詞。其後經中央常務委員會通過,並公開徵求樂譜,最後以程懋筠譜曲,在139件作品中拔得頭籌,並得到500銀圓獎金。(1929 年)1月10日中央常務委員會決議:採程懋筠所譜者為黨歌,理由是因該歌詞極富愛國思想,且曲調莊嚴和平,雄壯有力,有激發民族意識之效果。(1930 年)3月24日行政院明令全國,在國歌未制定前,一般集會場合,均唱這首黨歌以代替中華民國國國歌,歌詞是: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以建民國,以進大同。
咨爾多士,為民前鋒;夙夜匪懈,主義是從。
矢勤矢勇,必信必忠;一心一德,貫徹始終。
(1936年在柏林奧運會上被評為世界最佳國歌)

5、1915年,袁世凱篡奪了中華革命臨時政權,廢棄了孫中山頒布的國歌,啟用《中華雄踞天地間》為國歌,歌詞是:


中華雄踞天地間
廊八埏
華冑從來昆化巔
江湖浩蕩山錦連
勛華捐開堯天
億萬年。


這首歌曲雖短小精煉,但宗旨是為袁世凱復辟帝制搖旗吶喊,剛露面即被民主革命的滾滾浪潮淹沒。

6、1916年袁世凱下臺。1920年段祺瑞政府教育部徵集國歌,北京大學音樂傳習所的作曲家肖友梅將《尚書》中的《卿雲歌》選作歌詞並作曲,全歌僅四句16字,歌詞是:


卿雲燦兮
纖縵縵兮
日月光華
旦復旦兮。


並由教育部下令於1921年7月在全國傳唱。這首歌為軍閥混戰的舊中國歌功頌德,塗脂抹粉,遭到國民的唾棄。


7、1949年10月1日中共建國,將《義勇軍進行曲》定為國歌,它是電影《風雲兒女》中的主題歌,劇作家田漢1935年在上海監獄中完成,聶耳譜曲.
起來!
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把我們的血肉,
筑成我們新的長城!
中華民族到了
最危險的時候,
每個人被迫著
發出最後的吼聲!
起來!
起來!
起來!
我們萬眾一心,
冒著敵人的炮火
前進,
冒著敵人的炮火
前進!前進!前進!進!!

8、中華民國國旗歌,是由戴傳賢作詞,黃自譜曲。它是在升降中華民國國旗時特別演奏的歌曲,在國際場合升起代表中華民國之國旗或旗幟時,包括中華臺北隊在國際體育競賽得金牌時,均演奏國旗歌而非國歌。


由某些方面來講,在國際場合使用中華民國國旗歌來做為中華民國的代表歌,在國際,甚至在臺灣內,爭議較小。因為現在的中華民國國歌曾是國民黨的黨歌,而且國旗歌歌詞較中性。有人建議用國旗歌來當做正式的國歌,這樣的意見在2004年雅典奧運中華隊取得兩面金牌、頒獎典禮時演奏國旗歌後,較為普遍。


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炎黃世冑,東亞稱雄。毋自暴自棄,毋故步自封?
光我民族,促進大同。創業維艱,緬懷諸先烈,守成不易,莫徒務近功?
同心同德,貫徹始終,青天白日滿地紅。





*英國國歌《天祐女王》--
"上帝保佑女王,祝她萬壽無疆,神祐女王。
常勝利,沐榮光;孚民望,心歡暢;
治國家,王運長;神祐女王!//
揚神威,張天網,保王室,殲敵人,一鼓滌蕩。
破陰謀,滅姦黨,把亂萌一掃光;
讓我們齊仰望,神祐女王!"
.
.
日本國歌《君之代》:
"吾皇盛世兮,千秋萬代;
砂礫成岩兮,遍生青苔;
長治久安兮,國富民泰。"
.
.
美國國歌《星條旗永不落》:
"啊!在晨曦初現時,你可看見是什麼讓我們如此驕傲?
在黎明的最後一道曙光中歡呼,是誰的旗幟在激戰中始終高揚!
烈火熊熊,炮聲隆隆,我們看到要塞上那面英勇的旗幟在黑暗過後依然聳立!
啊!你說那星條旗是否會靜止,
在自由的土地上飄舞,在勇者的家園上飛揚?"
.
.
法國國歌《馬賽曲》
"祖國的孩子醒來吧,光明的日子到來了!
於我們為敵的暴君,升起了血腥旗幟!
你可曾聽見戰場上,戰士們奮戰的嘶喊聲?
他們要闖到我們中間,刺穿我們妻兒的喉嚨?
武裝起來吧,人民!組成屬於你們的軍隊!
前進!前進!讓百姓的血,浸滿戰場上每一道洪溝!"
.
.
德國國歌《德意志之歌》:
"德意志,德意志,高於一切,
高於世間所有萬物;
無論何時,為了保護和捍衛,
兄弟們永遠站在一起。
從馬斯到默默爾, 從埃施到貝爾特,
德意志,德意志,高於一切,
高於世間所有萬物 。"

國際歌:

起來,飢寒交迫的奴隸,起來,全世界受苦的人!
滿腔的熱血已經沸騰,要為真理而鬥爭!
舊世界打個落花流水,奴隸們起來起來!
不要說我們一無所有,我們要做天下的主人!
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
要創造人類的幸福,全靠我們自己!
我們要奪回勞動果實,讓思想衝破牢籠。
快把那爐火燒的通紅,趁熱打鐵才能成功!
是誰創造了人類世界?是我們勞動群眾。
一切歸勞動者所有,哪能容得寄生蟲!
最可恨那些毒蛇猛獸,吃盡了我們的血肉。
一旦把他們消滅乾淨,鮮紅的太陽照遍全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