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極拳傳人:分享本門秘密,暢談傳統武術(一) (圖)

作者:柳笛 發表:2008-10-02 1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劉恩利(右)父子

【看中國記者柳笛紐約報導】「帶長劍兮挾秦弓,首身離兮心不懲; 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凌;」古人的行俠仗義走天涯,至今讓人心曠神往。近年來中華傳統武術的逐漸流失,也讓很多人擔憂,中華傳統武術,作為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將走入歷史。

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首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9月28日晚在紐約圓滿結束,讓許多武術界人士欣慰,能有這樣一個沒有門派之別,非常公正的平臺,共同切磋武藝。來自悉尼的劉恩利先生,是開極拳的傳人,為了弘揚中華傳統武術,他和兒子劉子川,千里迢迢來紐約參加比賽。雖然受時差等因素的影響,沒有發揮出自己平時的水準,劉恩利還是以開極拳中的八仙劍,榮獲男子兵器類的季軍。劉子川則進入複賽。

劉恩利從小酷愛武術,姑父練燕青拳,受家族的熏陶,他從小和表兄弟一起跟著姑父習武。長大後,劉恩利對武術的熱愛有增無減,但卻難找到好師父。18歲那年,機遇來到,他拜開極拳宋子良先生為師。拜師後,卻一直是師爺孫玉龍(武術界名人)隔代親授他開極拳法。

開極拳:太極之柔,通背之剛

劉恩利透露:「開極拳整體就是八個大式、二十四小式、三十二手、十六口氣,這就是開極拳的特徵。它包含太極之柔,通背之剛,剛柔相濟,形意之生剋。練形意的有生有克,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相生相剋。 」

「道家的理論:一挂三爻,坤卦也是三爻,三八二十四,這拳套(開極拳)就二十四小式,按這規範編出來的。」 劉恩利道:「而且攻防動作,用法也是和五行對應的:干坎艮震,巽離坤兌。干、坎、艮、震是陽,巽、離、坤、兌是陰。它也是:干是頂,頂抱單提,頂是屬金,金生水,水生木,木是閉式,把它去掉,到五去掉,一、二、四、六、七、八,這樣對應。然後拳數的約束,還有八個大式、二十四小式、三十二手。 」

「(開極拳)八個大式,一個大式裡有四手用法,就是攻防動作的用法,一個大式有四手,四種攻擊動作,四八三十二。十六口氣就是:一大式兩口氣,呼吸、用氣的方法有兩個,二八一十六。要用那就好了,比如說呼式,一吸要用力,用力的時候要呼出來,用力嘛我們搬石頭是大石頭,你搬不動,你用力就搬起來了,好像就是用 力,但是用氣跟它又有點兒不同,與搬東西不同,不是說的蠻力那種,是從丹田裡的那種,就是道家理論。 」

「練到一定成度,能夠體會道家理論,表面看只是個拳路,有更深內涵、道理在裡面。」

傳統武術:有古典傳統哲理約束

「傳統武術區別於其他體育運動,」劉恩利說:「(傳統武術)以古典的、傳統的哲理,約束這拳、約束人的行為。它有個框框,你可以脫規矩而不違規矩,你不可以沒有規矩。韻律體操它有套路,有功法,而且還表演,它沒有格鬥,它不屬於傳統武術。還有那些空手道、太空道,它有功法訓練,有格鬥、表演等等,而沒有套路,它缺少這個,所以它們都不是武術。傳統的武術是有哲理的,還有功法訓練,套路和格鬥,而且最重要的是,他約束著他的哲理。」

「傳統武術這個哲理,它約束這個拳,不是亂來的。比如這個拳他有八個大式,不能又九個。我練的這個拳,八個大式有六種用法,等於是三式、五式。三式是閉式,五式是入式。練武的都懂:一個吞,一個吐。我還要說:一個是防,一個是攻,拋棄這兩個不就是六個嗎?」

「這個大賽的宗旨很好,我覺得它這種宗旨很好,承傳這個傳統武術!因為不管你練得多好,你不是傳統的給分也很低的。」「傳統武術包括套路、功法、還有格鬥,就是攻防動作。不能說格鬥就是現代的語言說格鬥,就是攻防技巧,有這個涵意,而且這個拳裡還有剛才說的那個古典哲理,有道理,它約束這個。」「不能違背這個圈。」

不習武的人,怎樣識別傳統武術?

劉恩利說:「不習武的人,也能看得出來它的韻味,因為它的力發的不一樣。你看現代武術用臂、或者是四肢,平平常常的把力甩出來,可是傳統武術它都發自腰間,就是傳統武術那個力,那個「消息」,廟裡面有人按機關,它叫消息,在腰間,用這個比喻按機關那種秘密在腰間。是不是傳統武術,有規則的,這個理論根據,你拳的規範,就是每一個套路分布,一個大式是不是符合這些個道理,它自己就有道理,它叫一種拳術它有道理。」

(未完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