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春拳傳人盧文錦 老外也瘋狂(組圖)

作者:文☉黃守宜 圖☉蔡實樸 發表:2008-09-24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是甚麼樣的魅力,讓美軍、德國警察、法國警察、外國使節,
甚至是文萊國王都前來臺灣聘請這位功夫教練前去任教?
是明星師弟李小龍的光環加持?是詠春拳一代宗師葉問的餘蔭?
還是盧文錦有過人的高深功夫?

提起「詠春拳」或許連身為華人的您也覺陌生,但若提起中國功夫(Chinese Gonfu)或是李小龍(Bruce Lee),別說是全球華人,連老外也得打起躬、作起揖說聲:「佩服!佩服!」殊不知,使第一位華人武打明星李小龍躍上大屏幕揚名國際的「中國功夫」,其實是咱們民族的傳統拳法──詠春拳。而今,隨著大明星的驟逝,中國功夫熱不但沒消退,每年總有許多高頭大馬、金髮碧眼的老外前來臺灣學練詠春拳,而他們指名的師父,便是李小龍的三師兄──盧文錦。

詠春拳一代宗師葉問,也是盧文錦的親舅舅。盧文錦提供
 
每年約有30名外國人前來向盧文錦拜師受課。
 
到德國柏林授課,連小朋友都愛。盧文錦提供

真才實學
名揚世界詠春拳

目前,盧文錦在臺灣約有學生萬人;在美國有其子開設武館繼承衣缽;歐洲也設有分館,學生超過萬名;每年更有大約30位外國人前來臺灣受課拜師。

有個明星師弟,又是詠春拳宗師葉問的親傳外甥,外界給予盧文錦的光環與關注,盧文錦有他自己的解讀:「中國人的觀念是,師父的兒子一定很好、師父的外甥一定很好,這是中國人的觀念,不一定是好的,這個是假的,這是過去一般老的觀念。技術性的東西,學問的東西,(成就)都是在自己。」

走進臺北市八德路的巷弄,盧文錦開設的武館在一棟傳統的老舊公寓內,望著牆上佈滿的相片,令人錯覺是否進入了時光隧道,一幕又一幕的場景似乎在刻劃大時代下不平凡的故事。「這是我與老總統蔣介石合照,這是我與徒弟蔣孝剛以及他父親蔣緯國的合照,這是在柏林教學的相片,這是教美軍徒手戰技、這是文萊國王......」

盧文錦面對一生的雪泥鴻爪,談笑間卻有著老者罕見的豁達。他慎重地手指一位身著唐裝的老者:「這位是我的師父葉問,原本是廣州南區巡邏隊隊長,國共(國民黨與共產黨)內戰後,1949年10月大陸淪陷,他便逃到香港,來到我家。」高齡76歲的盧文錦是廣東佛山人,生於香港。他用著濃濃的鄉音細數一段段經年過往,三言兩語中,大時代下大中國悲歡離合的故事便在口中上演著。1950年,因國難逃亡的葉問在香港開設武館教授詠春拳,盧文錦跟著親舅舅學拳,一學便是十年。

詠春拳一代宗師葉問(左)指導李小龍(右)練拳。盧文錦提供
 
盧文錦是首位獲聘指導美軍戰技的華人教官。
 
盧文錦上課情形。

李小龍師兄
王公貴族 影視名人皆嚮往

「南拳北腿」,武術傳統自古綿傳,詠春拳屬南方拳。基本只有三套拳,再從此衍生出一百多個動作,是所有功夫裡面拳套最少的。主要觀念「來力瀉力、借力出擊」,將對方施加予你的力量化掉,或者藉助對方的力量反作用力還擊。接觸時就強調黐手:「有手黐手、無手問手」使接粘時達到自然反射動作,特別強調「來留去送、甩手直衝」,所以就沒有見招拆招或是破招的電影武打動作。

學武的盧文錦皮膚黝黑,靈活雙眼炯然有神,精神奕奕的笑容下,沒有令人心生敬畏的威嚴,反倒是幽默的對談讓人感覺輕鬆自在。盧文錦閉上雙眼,要我們出手打他,在我們躊躇之際,他說:「打臉、打任何地方都行!」同行的記者微微將手一挪動,只見依舊雙眼緊閉的盧文錦順勢擋住「攻勢」,讓我們不禁讚嘆:「猴塞壘啊!」

「詠春拳是從內心裡面出來,如果你去研究詠春拳的話,整個詠春拳的結構是從物理學、數學、戰爭學(是兵學的一部分),再移轉到你人的身體裡面去運用。」盧文錦神情淡然地為我們解說,與我們驚訝稱羨的神情形成鮮明對比。

盧文錦自稱是「運氣最好的外省人」。1960年在葉問的鼓勵下自香港來臺灣唸書發展,進入軍事學校就讀接受特種訓練,畢業即進入臺灣軍事單位服務15年之久,少校官階退役後,經表兄弟──葉問之子葉准的鼓勵,設館授徒。

初設武館便有外國人指名要跟「李小龍師兄」學拳,事情驚動到外交部、僑委會,讓當時的盧文錦一時成為名人。後來,法屬留尼旺市長也發公文請盧文錦前往教拳,蔣緯國之子蔣孝剛、當紅女星林青霞前來拜師,多米尼加駐台大使館、文萊國王也來聘請教學......,一連串因緣際會讓盧文錦在臺灣社會突然「爆紅」,電視節目競相邀約。

由於盧文錦15年的軍旅生涯,長時間操作特種訓練,熟稔變道、擒拿等多項近身搏鬥技能,加上詠春拳的功底及自幼曾學習的多項武術,腦筋靈活的他加以運用:「年輕學的東西,只要你不放棄,把它找回來加進去,就是你獨有的東西。」

1991年,由於臺灣保安警察第一總隊隊長吳育生的賞識,盧文錦受聘擔任警察總隊教官,之後奉命成立臺灣第一支特警──維安特勤隊,貼身搏鬥、空手奪刀、奪槍等特殊訓練是他的強項。「空手奪真刀」的絕活更是吸引法國電視臺前來拍攝,影片在國際放送,使得盧文錦從臺灣紅到國際,成為首位獲聘指導美軍戰技的華人教官,也讓老外慕名而來拜師。直到今日,「國家地理頻道」每年總要回放這個影片兩至三次。盧文錦還受聘臺灣調查局,擔任訓練新近調查員的搏擊訓練教官,一任十年。目前盧文錦仍兼任警察學校教官,教授特種作戰技能。

透露秘訣
學武的人一定要學文

是身懷絕技?是李小龍的光環?還是葉問宗師的餘蔭?

盧文錦能有今日的成就,他笑稱自己「命好」:「現在的時代學功夫,與我們那個時代不一樣,我們時代學功夫,因為沒錢,等於沒有甚麼娛樂,不管做甚麼都是埋頭苦幹的,都很刻苦,就拚命去學,沒有一個人不拚命的。」

對於一般人最好奇的師弟李小龍,盧文錦透露一段有趣的往事:「他曾經有一天特別在武館前樓梯口坐下來,看見師兄弟就說:『師父今天有事啊,叫我告訴你們今天休息啊!』等大家走光,他就上去了,他就多練一點。」說到這,盧文錦不禁哈哈大笑。好動的李小龍16歲就入門學拳了,在盧文錦眼中也有過人之處:「李小龍也是一學就很拚命,全部精神投入,他的理解、悟力都很好。」

「苦練、苦練、再苦練」是當時學武的最佳寫照。

「人家打不到你,你才有功夫;你打到人不代表你有功夫!」盧文錦給「真功夫」下了這麼個批注。而學武的目的更不是逞凶鬥狠,是「學東西」:「殺人、打人,巷口買把刀就行了。」「你不能想去攻擊人家。目的是打人啊?不對。目的是學東西,管它是防身、還是健身什麼...你就是學東西。」

盧文錦還破除了對電影武打表演的迷思,他解釋:「有人說只要電影裡有的功夫,他都可以教,那不是騙人嗎?電影是藝術,表演是表演,功夫是功夫啊!」他還強調師承的重要:「開武館一定寫我是某某人的徒弟,教甚麼樣的功夫,師父同意就證明你已經可以到達了當老師的地步,這才是傳統。」曾有人想以高價學得盧文錦一身功夫再去教拳,雖然事過境遷,盧老人家還怒氣未消:「用我的名字害人,用我的名字賺錢。學了一天教功夫,那不是害人?對不對!不可能麻!科技大學轉一圈回來,你就是教授啦,開玩笑。」

「學文的人不用學武,學武的人一定要學文,」盧文錦強調:「你的涵養不夠,你往往會為了一些小事情,去爭執啊,個人學識修養不夠就會產生這種問題。」他認為:「拿我們中國人的科學思想好了,『定、靜、安、慮、得』,定下來,靜下來,慢慢去做你才會得到。沒有『定、靜、安、慮、得』,只是動作而已。而功夫是慢慢去做,進入你的思想,結合你的生理才能夠達到的。」

回首自己超過半世紀的學武生涯,多少事欲語還休,他爽朗一笑,淡然地說:「不去想啊!」除了一週5堂的教功課程外,盧文錦寫書法、練胡琴、當廣東打擊樂團指揮,在臺灣這個第二故鄉過著安適、滿足的生活。

李小龍以大屏幕揚名國際,而盧文錦卻也以自身的絕學揚名海外,短暫的同門之誼,往後卻有著大不同、也近相同的人生際遇,這可能是兩位「大俠」的師父葉問始料未及的吧!
=================================================
詠春拳的由來

詠春拳己有超過200年的歷史,是著名中國南方拳種。詠春拳之歷史以往一直都是徒弟從師傳、口傳而得知,並沒有歷史文獻可作參考。

詠春拳的起源就有超過十個版本故事。如:五枚師太某日看見蛇、鶴相爭而悟出一套精深博大的拳術;又說詠春拳是少林寺內最高武僧所創,用以對付叛變之少林叛徒及作清理門戶之用;或說是由五枚師太的徒弟嚴詠春所創,是專門授予女性練習之武術;甚至有說由一塵庵主所創,直接傳給梁讚,否定嚴詠春之傳在之說法。不同師承就有不同版本,當中之真確性已無從稽考。

而在近代中,只能考究自:詠春拳傳自佛山中醫師梁讚(人稱佛山讚先生),而梁讚的詠春拳則學自廣東戲班,再傳陳華順(人稱找錢華),由他再傳封門弟子葉問。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