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極拳傳人:分享本門秘密,暢談傳統武術(二)(圖)

作者:柳笛 發表:2008-10-04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劉恩利(右)父子

【看中國記者柳笛紐約報導】「起舞拂長劍,四座皆揚眉」!來自悉尼的劉恩利先生,是開極拳的傳人,為了弘揚中華傳統武術,他和兒子劉子川,千里迢迢來紐約參加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首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劉恩利以開極拳中的八仙劍,榮獲男子兵器類的季軍。劉子川則進入了複賽。下面是對劉恩利的採訪記錄(二)。

怎樣練武術

劉恩利說:「 一般的武術都是在丹田發力。因為在道家,道家是練丹功,練丹,佛家是禪,其實是都一樣, 都是一碼子事,煉功也是。你看煉功的都是馬步,這樣站,屈而伸,伸而屈,他不是站直的,也不是都蹲下。都蹲下,你這樣一碰就坐下,沒有力了。還有這個肘, 沉肩墜肘,挺勁,提頂,舌點上顎,呼吸自然。然後就是搭鵲橋啊,還有穴位的起始,還有任脈起始,任脈起長江,還有從人中後走督脈,都一樣。你看《易筋 經》,跟練拳都一樣,大家不說而已。練的、站的,《易筋經》裡就這樣說的,我剛才說的是《易筋經》裡的一句話。」

「現代有人這樣練,力從胳膊出來,為了面子,大家都不出聲。」

法輪功走的是大周天,修的很快、修的高

劉恩利提到:「他們(法輪功)走的是大周天,一些動作……幫助很快的。這個(法輪功)是牽上樓,走的很快的!我們這是挖坑、打地基,法輪功直接就上了多少高, 不用打地基挖坑,直接到了高樓上邊!」

「平常練武的人不知道是這麼回事。它(法輪功)站的架勢,都符合《易筋經》的架勢,站對了就等於練了《易筋經》,站不對就不是。 」

師父不留一手

「師父教拳術的時候,全部都教給你了,不是說給你50%,另一部分叫你想,不是,不是!」 劉恩利說:「90%的人是這麼認為: 教給你一半,另一半叫你去悟,不是那樣。」

劉恩利回憶起自己的師父,「我覺得我問什麼,他告訴我什麼,沒有保留的,沒有。他全告訴你,你懂不懂是你的事,他都告訴你。把五行、陰陽這些都告訴你了,和 社會上一些初淺的拳不一樣,那些拳缺少哲理,沒有古典哲學的約束,沒有這個理。就是加進去的(那些拳),攻防動作也差。我練這樣的拳,從頭至 尾除了這個開式、抱球以外,都是攻防動作,其實抱球也是攻防動作,就是說,你要看它每一個,只有保留了傳統武術的,才是保留它的內涵。 」

武術沒有武德,就不是武術,變成打人技術

「現代的人知道武術方面的知識已經很少了!」 劉恩利感慨,「傳統的武術,都有它的道理在背後,現在的武術越來越趨於表演了。武術有武德,它要失去了這一點,它就不成為武術了,打人技術、殺人技術、製造麻煩的技術,一種技術、技巧。」

「 人不在天地之間嗎?應以天地合其德,你要是沒有這個,你是什麼?加拿大有位老先生說,要是沒有德性,那就是動物!武德很重要,尤其你練武的時候,你體現出 來這個武德。出手的時候,如果兩個人出手很野蠻的,就是沒有武德,霸道。你有武德約束,會適可而止,點到為止,像這都是武德,不傷人,出力、發力,心裏有 數,出手要有分寸,不能傷人的。 」

「德比他的藝更重要。」

師父找徒弟

「師父教徒弟有選擇的,根據觀察。如果他喜歡打架,就教給他套路,教給他鍛練,就算他打人,不厲害。如果你真的教給他,他會惹麻煩的。如果拍人一巴掌,打人一拳,這個沒事,疼啊什麼的,這都沒事。」

「如果你真的教給他,打一下就倒下了,那就壞了。師父也不是正式選徒弟,他在碰,碰到了會全鍋的都給你。標準是:從體質上適合練習,而且道德上,這個人的品 性非常好,而且他願意接受武術,就把武術教給他,他不願意你也不能教給他。聰明、領悟力好,這個也是有關係的。笨哪,長時間的學;聰明,短時間的學。有時 候這個也是緣份吧,lucky(幸運)那種緣、機緣,笨的呢能成,聰明的呢小成,式正招圓,練的端端正正,招式正確。大成,就是全部的都比較符合規矩、拳理、這個功夫全部繼承。聰明有可能小成。要練,要有那個韻味。 」

練武:要不怕吃苦

「學拳可以學,沒問題的。20多 年前,我師爺還活著,後來他說你教他可以,他真的願意學嘛,就教他站樁,第五天就跑了,他累了。叫他再站一天,如果再站一天,真的願意學,那可以。真的希望學,你願意嘛,不怕吃苦。真的很苦的,你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就那一下,就是那樣練的,你怕吃苦也不行。有 的是說的,有的是練的,有的是記的,不一樣的。有的人就是各方麵條件都好,但堅持不了,就是我說的有小成。有大成,聰明的有時候練不了。 」


**後記:巧遇老道人 師爺得傳開極拳

說起開極拳的歷史,劉恩利介紹,他的師爺孫玉龍老先生最初在八極門中學武,曾從師多位,後來在天津巧遇周和道人,拜周和道人為師,學習開極拳八勢。

在教授八勢拳用法時,周和道人說:此拳按太陽所造,按八卦所定,站中央一點,生機含藏,名為先天之本,性命之源,生死之道,天地之始,萬物之祖,陰陽之母,四像之根,八卦之蒂,即開極拳之發源。開式將身體立正,面向前看,懷抱太極腳踩八卦,六個大方向。日月行之,星辰制之,天河順 之,北斗定之,六手用法天干拳中八式。干坎艮震四陽,巽離坤兌四陰。

世間從前沒有流傳開極拳,孫玉龍跟周和道人學了開極拳,世面上才開始有此拳。開極拳根源是老洪拳。(老洪拳非通常所說之洪拳,是洪衣老祖所傳之拳法,老洪拳是指道家拳)

開極拳的特點是男女老幼都能練。剛柔相濟,練龍虎之形。開極拳譜裡包括開極拳小架,開極拳、追魂掌、攔路刀、敬拳刀,還有八仙劍、槍、盤龍棍(周朝時叫五行帝王棍)。易經、八卦、五行生剋均包含在拳套之中。

(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