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睹六四當年照片 溫家寶下巴微顫

發表:2008-10-02 0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中共總理溫家寶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CNN)的訪談,引起各媒體關注。訪談中CNN記者法裡德·扎卡裡亞(Fareed Zakaria)首先出示1989年6月3日晚時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的溫家寶,陪同總書記趙紫陽探望絕食學生的照片,隨後問溫家寶從中學到了什麼教訓。溫家寶沉默了幾秒鐘,一度神情凝重,其後極力保持笑容,但兩唇緊閉,下巴不停微顫,隨後指出相信問題與中國的民主發展有關。

報導說,從電視畫面中,觀眾可看到鮮少接受美國媒體訪問的溫家寶侃侃而談,雖然對中國人權狀況、西藏問題等頗尖銳的問題,他也不迴避,但回答似乎仍有官話意思。

針對扎卡裡亞出示的照片和提問,溫家寶說,中國發展民主首先逐步完善民主選舉制度,使國家權力真正屬於人民,國家的權力被服務於人民。其次改革司法系統,講求法治,建立獨立和公正的司法制度。第三,政府應受人民的監督,特別是新聞媒體等監督。

不過外界分析指出,這番話即使發自內心的,也只能是一種良好願望,目前在中共不放棄一黨專制的情況下,這些都是空談。

當法裡德·扎卡裡亞問到網際網路封鎖,說:「我在中國住酒店時,在電腦中輸入‘天安門廣場’的字眼,但卻碰到了防火牆。」溫家寶則替中共封鎖信息進行辯護,稱為了「安全」,對網際網路進行一些「適當的」限制。

據報導,溫家寶在接受專訪前承諾:只會以發自內心的話回答問題,他說,他習慣了作長篇大論的講話,所以記者(法裡德·扎卡裡亞)可以在講話時打斷他並提出自己的問題,「這樣我們的對話會更生動。」

法裡德·扎卡裡亞也是美國《新聞週刊》國際版主編,他指出,在他所看過或閱讀過的與中國領導人的訪談中,這次與溫家寶的訪問是最開放和坦率的。他說,在訪談前,他給中方一個條件,那就是他可以不受限制,自由發問任何問題,中方答應了他的要求。此外,中方則要求他不對訪談的內容加以批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