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報:聯邦政府揭露「張偉模式」偷渡手法

發表:2003-05-25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活躍紐約華人文藝圈的張偉(Wei Zhang)涉嫌假借文化交流串謀走私人口案發,昨(22)日在此間曲藝圈中引起不小震動,「張偉模式」的偷渡手法也成為談論的焦點。雖然聯邦至今還在追捕張偉,卻毫無顧忌地將「張偉模式」詳情曝光,顯示聯邦偵案早已「胸有成竹」。

 據聯邦移民局的偵結書指出,張偉利用子虛烏有的文藝交流名目發出邀請信給中國大陸的人,然後編排根本不存在文藝演出內容。例如邀團要在紐約與新澤西州等地參加巡迴演出等資料,比較容易騙取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簽證官信任。偵結書說,在這宗以文化交流名義掩飾下的偷渡活動中,張偉負責編織文藝理由,而華埠另一聞人梁德銓則「牽線搭橋」,協助簽證作用。其他成員則負責招募來美「團員」。

 文藝界利用中美藝術文化交流名目,實則進行人口偷渡的事,被聯邦查獲已不是第一次了。只不過在梁德銓等人被控所做的事,不僅這些人都是在華人節慶場合提供傳統表演節目的協調負責人,而且層次更高,涉及到新澤西州一個市的副市長。從聯邦破案的手法來看,張偉、梁德銓等人早已在2002年10月就被聯邦盯住。

 張偉案發後昨天在華人文藝圈中引發不小議論。有的人士驚訝一向清高的文藝交流,竟然與偷渡集團成員合污。有的則表示擔心,他們從事文藝交流時,只知道發出邀請函到中國大陸,至於對方安排什麼樣的團員無法掌控。不過,從聯邦調查本案案情的線索讓他們覺得,邀請對象的背景資料十分重要。

 聯邦這次是從調查「亭江百二五販毒集團」案開始,在去年10月監聽集團中林承宗(Cheng Zhory Lin,音譯)的電話交談中,意外聽出案外案。在紐約嫌犯被捕過堂時法庭旁聽席上幾乎都是華裔探員,說明聯邦調查「亭江」案動用不少華裔資深探員,負責監聽電話的探員謝文(Man Tse)懂得不少中國方言,他就聽出事情有異。而事實上此案在去年12月底聯邦就已確定梁德銓等人涉案無疑,但由於林承宗所涉的「百二五案」還沒有收網,一直到「百二五案」宣告提早偵破後,聯邦才動手逮捕梁德銓等人。

 梁德銓比起本案其他嫌犯而言,是扎根很深的老移民,交遊面廣,靠著餐廳賺來的錢也開始進行為政客捐款的活動,社區不少人都記得他與老牌共和黨亞裔大老陳香梅的關係。據知情人士透露,張偉就是看重梁德銓上述這些新移民所不具備的優勢,利用梁德銓的人際關係假借文化交流名義從事人口走私活動。來自天津的張偉是吹笙演員,兩、三年前因為在紐約倒賣「偉哥」被捕,後來他與聯邦檢方達成認罪協議,僅被判處監外服刑而躲過入獄服刑之災。

 張偉後來與其他旅美華裔音樂家成立「紐約漢唐文化中心」等文藝機構,並在曼哈坦中城帝國大廈前開設一家畫廊。本案爆發的主因,是張偉等人通過「漢唐文化中心」出面安排「子虛烏有」的新澤西州「中美商業文化交流周」,由梁德銓牽線找到新州一位「副市長」,塞了「生日禮物」5000元紅包,讓該副市長到北京訪問,表示會邀請69 名團員來美「文化交流」。後來先後有2批人獲得簽證來美,但從抵達肯尼迪機場下機的一刻,就被暗中監視的探員掌握所有接機人等的行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