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擁有核武器令中國難堪

發表:2003-04-27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韓、美國和中國為解決北韓核僵局舉行的三方會談星期五早上提前結束。分析人士認為,會談之後,美國和北韓之間的針鋒相對不僅沒有緩解,而且平壤關於擁有核武器的聲明也大大傷了中國的面子,中國可能不得不考慮針對平壤的更為明確的對策。

西方媒體和外交分析人士認為,北韓在三方會談中聲稱已經擁有核武器,這可能使平壤的唯一盟友中國感覺受到侮辱和難堪。華盛頓一直認為中國在解決北韓核僵局問題上不夠積極,這一次,北京付出極大努力,終於把平壤和華盛頓拉到談判桌前,北京原本希望作為自己鄰國的北韓,能夠做出姿態,打消人們對朝鮮半島可能發生衝突的憂慮,同時也能提升自己的形象。

可是平壤卻扔出了一枚「外交炸彈」,在會談期間宣稱已經擁有核武器,甚至可能進行核試驗和武器出口。媒體報導認為,這次三方會談雖然開始前並未抱太高的期望,但是會談的失敗是對中國耐心的考驗,平壤的威脅實際上把中國推到了進退兩難的境地。中國的長期立場是既反對武力解決和經濟制裁平壤,同時希望能夠通過和平會談讓平壤放棄核計畫。

*平壤再次失算*

美國政府認為北韓再次玩弄了「敲詐勒索」的把戲。中國外交部雖然形容這次會談是一個好的開始,但是平壤的表現其實令中國方面非常不安和不滿。有分析認為,這一次,平壤不僅對主要對手美國失算,同時也對傳統盟邦中國失算,因為他們讓北京再次看到了同平壤之間的意識形態差距,從而對說服平壤更加不抱希望。

美國《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引述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宏的話說,平壤的表態等於是打了中國一記重重的耳光,現在中國自然要考慮新的解決辦法,而新辦法可能就包括對平壤進一步施壓。中國人大的國際關係問題專家時殷宏認為,中國應當對平壤實行更強硬的政策,中國今年年初暫停燃料油供應的做法,對這次把平壤拉到談判桌前就起了促進作用。

目前北韓所需的燃料油有70%來自中國,北韓的食品救濟有大約30%來自中國,一直有分析認為,切斷北韓的供應是迫使金正日放棄核武器的關鍵。

美國助理國務卿凱利在北京參加完會談後前往漢城,向韓國政府通報會談情況。外電報導,韓國正在重新審議其對北韓政策。南北韓下星期計畫舉行部長級會議,星期天前往平壤的韓國代表團打算在會談期間,當面要求北韓對其擁有核武器的說法做出解釋。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