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死穴」找到了 德國科學家宣布

發表:2003-05-15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科學家昨日發表研究報告並宣布說,已經找到SARS病毒的罩門,只要將一種仍在臨床試驗的治療普通感冒新藥略加以改良,將可抑制SARS冠狀病毒中的蛋白,進而抑制SARS病毒繁殖。
中國時報蕭羨一綜合華盛頓十四日外電報導,科學家說,他們發現SARS病毒所以能迅速擴散,主要是其分子結構中的蛋白作祟,因此只要研發一種蛋白酵素抑制劑,即能有效抑制SARS冠狀病毒擴散,進而阻斷這種新種冠狀病毒不斷擴大侵蝕人體內其他正常細胞。

德國魯貝克大學生化研究所的希爾根斐德教授領導的專家小組,透過美國科學雜誌網站,從德國舉行視訊記者會,宣布這項新發現。

希爾根斐德與德國吉納分子生物研究所及伍茲柏格大學病毒暨免疫學研究所的專家共同合作,找到SARS病毒的罩門。

希爾根斐德說,預計在幾個月內將可研發出極佳的蛋白抑制劑,只要病毒無法複製,便無法致病。

為了找出促使SARS病毒迅速擴散的蛋白結構,德國科學家從SARS冠狀病毒的兩個同類病毒著手,即普通感冒的人類冠狀病毒,以及豬體內的痢疾冠狀病毒,分別對兩種病毒中的蛋白晶體結構,進行解析。結果發現,SARS冠狀病毒的蛋白與這兩個同類的蛋白極為類似。

希爾根斐德的實驗室雖然有一種蛋白抑制劑藥物,但用於人體太毒。研發團隊正在試驗一種治療鼻病毒的類似藥物,此藥是美國輝瑞大藥廠在加州聖地牙哥藥廠Agouron研發治療鼻病毒的新藥AG7088,目前已在第三階段也是最後的臨床試驗階段。

不過,希爾根斐德說,AG7088阻斷劑與SARS冠狀病毒主要蛋白的結構,仍有一些出入,必須稍作改良,才能阻斷SARS病毒蛋白的活動。不過,他也說,這並不表示抗SARS的特效藥很快將會問世,可能還需要一兩年時間,治療SARS的新藥才能正式進行臨床試驗。

輝瑞副總裁寇爾說,AG7088在試管實驗中已經顯示能「溫和」抵抗SARS,德國科學家對研究結果十分鼓舞,不過,他也說,在成為有效藥物之前還需作更多研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