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2003年5月25日簡要新聞

發表:2003-05-25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報導:

◆ 四人代表達賴前往北京會談

西藏流亡政府官員說,一個代表達賴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的四人代表團已經動身前往北京,和中國官員進行會談。流亡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及藏人流亡政府的發言人今天(星期天)說,會談將持續兩個三個星期。他們沒有說明這個四人團要希望探討的具體問題是什麼。流亡政府官員對雙方通過談判解決問題表達了希望。去年九月達賴喇嘛的使節曾經到過中國,藏人方面稱雙方的那次會面為建立互信的舉動。這次的中國之行,是去年9月後的第一次。

◆ 中國發射衛星完成定位系統

中國發射了第三顆國產導航定位衛星,從而完成了一個新的定位系統的建立。官方的【新華社】報導說,這顆名叫「北斗1號」的衛星是用長征-3A型火箭送入地球軌道的。火箭是在今天(星期天)從位於中國西南地區的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的。

◆ 以色列內閣批准和平路線圖

以色列內閣批准了美國支持的以巴和平路線圖。內閣今天以12票贊成、7票反對批准了和平方案。評論人士說,這是以色列政府第一次批准明確規定巴勒斯坦人建國的動議。有媒體今天援引總理沙龍的話說,在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間「劃分土地的時間已經到了」。但在,在是否可以改動和平計畫的某些部分的問題上仍然存在著分歧。沙龍總理說,美國官員已經向他保證,美國將會解決以色列針對和平方案所提出的顧慮。巴勒斯坦官員說,以色列必須不加任何修改地貫徹和平路線圖。

◆ 進入北京須接受薩斯病體檢

北京市衛生局星期六發出通知,外地到北京經商、施工人員必須先進行薩斯病的體檢並交納體檢費用,如果體檢不合格,就不能辦理其他務工手續,包括「暫住證」等。中國一些大城市對外地來人實施「暫住證」制度,身上沒有攜帶暫住證的民工乃至找工作的大學生和民間藝術家,有可能被強制收容,被迫交納贖金或者服勞役。最近在廣州發生了一起一名大學生應聘到廣州不久後,因外出時未攜帶暫住證而被拘留,在拘留期間被打死的命案。

◆ 前紐約市長和內森喜結良緣

前紐約市長朱利亞尼同他在患前列腺三年期間一直照顧他的護士喜結良緣。現任市長彭博星期六在聚集在紐約市市長府草坪的四百名客人面前主持了15分鐘的結婚儀式。參加婚禮的名人顯要中有紐約揚基棒球隊明星約吉.貝拉、房地產大亨特朗普和前國務卿基辛格。新娘名叫朱□ ƍD斯.內森,她曾經是一名護士,這次結婚是梅開二度。朱利亞尼在當市長期間曾在市長府住過七年。他在與第二任妻子漢諾威二十年的婚姻破裂之後,於2000年5月在鬧離婚期間離開了市長府。朱利亞尼辦妥離婚協議前,向前妻漢諾威女士支付了680萬美元。現年58歲的朱利亞尼星期六趕到婚禮現場時興致勃勃地對媒體說,他感覺好極了。【美聯社】報導說,他自己為婚禮掏的錢,費用包括租用市長府。他們的結婚蛋糕有八高,上面鋪滿了新鮮的山莓。

◆ 胡錦濤主持學習世界新軍事

中國官方的《人民日報》以及其他主要報紙今天(星期日)刊登了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23日主持中央政治局成員集體學習世界新軍事變革發展狀態的新聞。有觀察人士說,胡錦濤發表指導中國軍隊現代化的講話,是進入了江澤民的地盤。江澤民讓胡錦濤接任共產黨總書記職位後,仍然留任軍委主席。【法新社】的一篇報導說,由胡錦濤設計中國軍隊未來發展藍圖,這可能意味著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已經開始。不過中國媒體的報導顯示,胡錦濤在主持這次會議時繼續強調要堅持江澤民的「三個代表」思想。胡錦濤說,中國要在「國家經濟發展、科技進步基礎上」,實現軍隊和國防的「跨越式發展」。

◆ 阿地震後仍數百人下落不明

阿爾及利亞在上星期三發生災難性地震,造成兩千多人死亡後,目前仍有數百人下落不明。救援人員繼續在瓦礫堆裡尋找倖存者和尋遇難者的遺體,不過他們說,找到生還者的希望已經很渺茫。阿爾及利亞民眾對政府救援不力的怨聲越來越大,很多人指責政府腐敗,允許建築商在地震多發區偷工減料建造樓房。布特弗利卡總統星期六視察阿爾及爾以東一處受到地震破壞的城鎮時,憤怒的阿爾及利亞人向他投擲碎石瓦礪,並對他不斷叫罵。

◆ 海基會謝絕海協會防治薩斯捐贈

針對大陸半官方海協會所表示的願意捐贈醫療物資協助臺灣防治薩斯疫情,臺灣對應單位海基會星期天回函表示,由於目前大陸疫情非常嚴重,大陸應該優先有效控制當地的疫情,以減輕全球恐慌。有關醫療物資,臺灣已經足夠,希望留給大陸醫療及染病人員使用,大陸如果有任何防疫的需求,臺灣願意盡力協助。海基會還強調說,大陸官方近來多方阻撓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嚴重傷害臺灣人民感情,中國如果真心關切臺灣人民,不應再干擾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或與相關國家、國際組織進行合作與交流。

◆ 駐伊長官布萊默走訪伊南部

駐巴格達的美國最高文職行政長官布萊默一直在走訪伊拉克南部地區,考察那裡的重建以及援助工作的進展情況。布萊默今天從巴格達乘飛機前往南部主要城市巴士拉,然後走訪了烏姆蓋斯爾港。美國的承包公司目前正在那裡更新設施,這些設施對運輸國際援助以及重建物資將具有重要意義。美國國際開發署目前正在為這個港口重建提供資金,同時監督那裡的工作情況。開發署官員劉易斯.魯克對行政長官布萊默表示,這裡設施所遭受的多年忽視超過戰爭所帶來的破壞。

◆ 伊朗議員敦促哈梅內伊接受改革

伊朗議員簽署了一封給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公開信,敦促他接受改革,並且不要讓非民選的政府機構阻礙改革。這封由127名議會成員簽署的公開信稱伊朗的監護委員會為改革「最大的障礙」。這封信還說,伊朗的司法系統和武裝部隊破壞了人民的意志。改革派在兩年前的全國選舉中贏得大多數立法席位。但是他們的決定往往被監護委員會推翻,並遭到控制伊朗法庭的強硬派神職人員的封殺。哈梅內伊負責任命監護委員會成員和司法系統負責人,並掌管著武裝力量。

◆ 沙特襲擊後美切斷同伊朗聯繫

美國報紙《華盛頓郵報》刊登報導說,美國在沙特恐怖襲擊事件後已切斷了同伊朗的聯繫,並且正在考慮採取旨在動搖德黑蘭政府的所謂更為強勢的政策。《華盛頓郵報》說,五角大樓官員目前正在推動採取一種更為強勢的政策,其中包括鼓動民眾起義,因為有情報顯示,在伊朗的基地組織極端分子捲入了五月十二號在利雅德發生的自殺炸彈襲擊事件。這份報紙還說,布希政府官員定於星期二舉行會議,討論針對伊朗的策略。美國官員目前還沒有對這則報導公開發表評論。

◆ 澳大利亞總督宣布辭職

英國女王駐澳大利亞的代表---澳大利亞總督霍林沃斯在有關他的性醜聞風波嚴重損害了公眾以及政界對他的支持後宣布辭職。澳大利亞名義上的國家元首霍林沃斯總督在今天(星期天)發表的一份聲明中稱,對他的有關指控純屬「張冠李戴和莫須有」,不過他表示,圍繞這個問題的不斷爭議有可能破壞他履行職責的能力。在霍林沃斯辭職前,有人指控他在40年前強姦一名女子。這項民事強姦案在涉案家屬終止訴訟後撤銷。霍林沃斯還被控在1990年代擔任聖公會樞機主教期間處理一系列兒童性虐待案不當。

◆ 澳大利亞支持印尼領土完整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唐納說,如果反政府武裝在印度尼西亞亞齊省取得勝利可能導致印尼分裂。唐納今天在澳大利亞電視上說,澳大利亞政府堅決支持印尼政府保衛領土完整的戰鬥。他警告說,分離主義分子在亞齊的勝利將導致東南亞安全災難,在這個地區引發一系列他所說的「連鎖反應」。印尼政府與[自由亞齊運動]曾在去年12月達成了第九次停火協議,在試圖挽救停火協議的和談破裂後,印尼政府軍上個星期在亞齊發動了進攻。

◆ 歐洲國家進行地方及地區性選舉

幾個歐洲國家和亞美尼亞今天正在進行地方及地區性選舉。最具有爭議之一的選舉是在西班牙。西班牙首相阿斯納爾支持美國領導的伊拉克戰爭引起普遍不滿,這使地方選舉變成了對中央政府的某種意義上的全民公決。在德國城邦不來梅舉行的選舉被看成是對施羅德總理的考驗。施羅德提出的重振遲緩的經濟以及為400多萬失業者創造就業機會的計畫在執政聯盟內部造成了分歧。

◆ 美國駐沙特使領館重新開門

美國駐沙烏地阿拉伯使領館已經重新開門辦公,不過因為恐怖襲擊威脅而發出的旅行警告仍然有效。美國、英國和德國駐沙特的外交機構是收到恐怖份子又可能對西方目標發動新的襲擊的警告之後,在上星期三關閉的。因果和德國使館已經在星期六重新開門,駐利雅德的美國大使館以及駐吉達以及宰赫蘭的美國領事館定於今天(星期天)恢復辦公。本月早些時候發生在利雅德的恐怖炸彈襲擊炸死了34人,包括8名美國人。

◆ 柯克納就任阿根廷總統

內斯托爾.柯克納定於今天就任阿根廷18個月內的第六任總統,他將面臨領導國家走出經濟衰退的挑戰。柯克納是一位來自巴塔哥尼亞的庇隆黨成員。他必須重新談判600億美元過期未還的外債,並且恢復阿根廷同國際社會的關係。為了啟動國內經濟並增加就業機會,柯克納允諾要推出幾十億美元的公共建設項目。拉美地區的幾名領導人,包括古巴的菲德爾.卡斯特羅、巴西的盧拉.達席爾瓦和委內瑞拉的烏戈.查維斯,將出席柯克納宣誓就職及接受總統綬帶的典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