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變SARS危機為政治體制改革契機 ——與江澤民反政治改革路線徹底決裂!

發表:2003-05-25 1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場大禍從天而降,SARS危機幾乎一夜之間改變了中國。那些說慣了假話的官僚,唱慣了頌歌的媒體,突然之間便直覺到有什麼地方不對勁了:原本以為一切照慣性運轉便可美滋滋奔小康的如意算盤受到質疑;原本以為只要壟斷信息天就塌不下來的控制手段遭致挑戰。如果說SARS瘟疫的爆發是難以逆料的天災,那麼封鎖疫情、謊言欺世達數月之久則是不折不扣的人禍。今天,在SARS病毒仍然肆虐中華大地、在國人橫遭全世界側目而視的時刻,我們已越來越清楚地看到:人禍,正是為禍甚烈的制度性人禍,才使得這場本當被扑滅於萌芽狀態的天災是怎樣成倍地放大,並禍及全國、殃及世界的。

現在是痛定思痛,對中國的「人禍」之制度性根源作出反思的時候了。

毫無疑問,對謊報疫情、掩飾危機的官員要重罰。僅僅罷黜兩個京官還不夠,對去冬今春那些封鎖疫情、壓制媒體,使中國、使世界失去了最可寶貴控制瘟疫第一時間的始作俑者,不管他是在地方還是中央,也不管他是多大的官,均應依法予以追究。但更根本的,則是從現在起,就在這萬眾一心抗擊SARS的危機時刻,就在這眾志成城抵抗天災人禍的緊急關頭,應不失時機地憑藉舉國上下共度時艱之強大民意,開始反思我們那已沉痾綿延的誘導說謊和被迫說謊的政治制度;開始反思我們這稍有風浪就人心惶惶、進退失據之危機深重的政治制度了。

江澤民不是要人們大頌以他為核心的十三年麼?他不是自吹自擂他本人是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的寶貴財富麼?現在可好了,這個SARS危機,就是江澤民為確保他復辟終身制,登臨太上寶座之「穩定」而送給全國人民的「大禮」。難道廣東去冬今春的隱瞞疫情,不是「江澤民十三年」中所隱瞞的成千上萬樁的災情中的一樁?難道張文康的公然說謊,不是「江澤民十三年」中所說出來的成千上萬個欺世謊言中的一個?今天,正以全民恐慌構成中國穩定之巨大威脅的SARS危機,難道不正是「江澤民十三年」以穩定壓倒一切鉗制輿論的惡果?眼下,已無可挽回地對中國經濟造成重創的SARS危機,難道不正是「江澤民十三年」跛腳經濟改革的歸宿?

江澤民路線的要害,就是在「穩定壓倒一切」的口實下拚命地反對政治體制改革。江澤民路線,就是一條反政治體制改革的路線、反現代政治文明的路線。在這條政治上開歷史倒車路線的主導下,中國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頗為活躍的政治改革討論被中止了,而代之以個人崇拜、終身制的死灰復燃。在這條政治上開歷史倒車路線的主導下,中華民族在文革結束後的思想大解放、思想大飛躍的勢頭被遏制了,而代之以全民族的思想禁錮、思想犬儒、思想沉淪和思想頹廢。如果說,鄧小平是中國的赫魯曉夫,即那位既是蘇共思想解放的第一位推手,又是鎮壓布達佩斯革命的劊子手和柏林牆的構筑者,那麼,江澤民就是中國的勃列日涅夫,即那位讓蘇聯政治改革進程整整冬眠了十八個年頭的僵化黨魁。

事實證明,如果說今天中國SARS危機的大爆發 ,政府鉗制輿論難辭其咎,那麼江澤民就是這場「人禍」的總禍根。

江澤民不是常說中國人的人權主要是指生命權和生存權麼?但這次SARS危機卻以其嚴酷無比的現實向國人證明:被剝奪了知情權的人民,其生命權、生存權是何等地沒有保障!去年十一月,當瘟疫的凶焰已在廣東某地悄然降臨,江澤民體制的慣性運作卻是隱瞞、隱瞞、再隱瞞。我們的父老鄉親一個、兩個,十個、百個……地病倒了;照顧的親人,救治的醫護急救人員也一批一批地倒下了,而我們的冠以「人民」頭銜的政府卻為著自身權位的「穩定」而刻意隱瞞疫情。面對著愈燃愈烈的瘟疫,環顧舉國上下的冷漠,疫區的人民急了,於是才有相關的信息在網際網路和手機簡訊中的民間自發傳播,但隨即卻遭到追查「謠言」的厄運。廣州一些不甘被扼住咽喉的有血性的記者、編輯實在忍無可忍,衝破禁令讓疫情披露於報端,但很快卻遭到整肅。真可謂苛政猛於虎!於是,在政府蓄意的隱瞞、封鎖、誤導和壓制下,SARS烈焰藉助著人禍的庇護,火借風勢、風助火威,終於將局部小災釀成彌天大禍。我們的人民、我們的白衣戰士,竟然在數月裡對兇惡的SARS病毒沒有警覺,疏於防護,才使得其在廣東橫衝直撞、攻城略地,直到北上攻陷首都、禍及全國、衝出亞洲、走向了世界。

倘若這次瘟疫沒有讓「洋人」遭池魚之殃,從而中國政府的顢頇與愚昧受到全球輿論持續的憤慨、譴責、羞辱和抵制;倘若這次瘟疫不是衝出國界,直接殃及外商的在華投資和貿易,倘若這次瘟疫沒有直接傷及中國政府的顏面,那麼試問,受SARS荼毒的中國人之命運又將如何?我們不敢設想,我們無從回答。但 是有一點我們卻知道,在過去,中國政府曾有過封鎖餓殍數千萬之巨信息的不良記錄;在今天,中國政府仍然實施著視中國愛滋病病患人數、感染途徑、社會後果為國家機密的不智政策,且這個政策的直接惡果便是在河南農村造就了一個個「艾滋村」和「艾滋孤兒」的人間慘劇。

由此可見,人權,哪裡僅僅是江澤民所說的「生存權」?它還必不可免地包括公共信息知情權、政治參與權和政治決策權……。從而,新聞自由,便實實在在與我們的生存乃至生命息息相關;政治改革,也實實在在離尋常百姓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並不遙遠。以眼前的SARS危機為例:你要老百姓不「信謠傳謠」,那你就得讓中國人有憑良心說話的自由和免於恐懼道出實情的自由;你就得讓公眾媒體有獨立於政府的採訪自由和傳播自由;你要老百姓在國家的危急關頭不恐慌、與政府同心同德,那你政府平時就得以心換心取信於民。否則,危機時刻,人民就寧可信謠言 也不信你政府了。更進一步,有朝一日,當中國各級官員的烏紗帽是真正拿在中國老百姓手中、要靠一票一票從人民手中來拜來數的時候,那麼你即使不念叨什麼「代表根本利益」的大空話,老百姓也不會再怕你拿謊言來欺負他們了。

不會反思苦難命運的民族不是一個思維健全的民族,不願正視嚴酷現實的民族更不是一個思維成熟的民族。如今當我們面對中華大地如火如荼的全民抗SARS而充滿由衷敬意的時候,當我們面對胡溫危機新政而擊節大聲叫好的時候,我們千萬不要放棄沉痛反思和冷峻面對之歷史重任,我們千萬不要忘記人禍還遠未中止,新政才剛剛起步。 如果胡溫新政不順應民情、解放思想、在解決體制性人禍方面有大的突破和大的作為,那麼,不僅難得的歷史機遇將會從你們手指縫中溜掉,而且,讓民眾失望,失去強大民意的支持,就個人你們將難敵「太上皇黨人」的反撲和清算,就國家則將可能面臨更大的災難和動盪。

所以,歷經了SARS天災人禍的中華民族,為著那些倒下的父老鄉親們得以安息,為著那些倒下的白衣戰士的英靈得以瞑目,同時也為著日後中華大地不再發生由人禍推波助瀾的天災, 不再發生為禍甚烈的制度性人禍,難道我們每一個中國人不應當站出來,難道我們每一個知識菁英不應當站到前列,大聲地向中國政府要新聞自由、大聲地向中國共產黨要政治改革嗎?!

總之,現在是中國人民、中國共產黨下決心與江澤民的反政治體制改革路線作徹底決裂的時候了!

責任編輯:東方平
(《中國之路》5月號社論)(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