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巴船硬闖 以色列公海殺19人(組圖)

發表:2010-06-01 1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色列軍艦(右)31日清晨在公海攔截6艘航向加薩的人道救援船隻,並強行登船開火。(法新社)


以國突擊隊員登上居首的土耳其游輪後,持槍瞄準甲板。(美聯社)

以色列海軍31日在加薩附近公海,對6艘航向加薩走廊的親巴勒斯坦船隻開火拼強行登船,造成該船隊有至少 9名乘客喪生,數十人受傷,卡達半島電視臺則稱19人喪命。這起事件引發歐盟和阿拉伯國家強烈抨擊以色列,可能使中東再陷入緊張,引發新危機。

這3艘貨船和3艘客船是由親巴勒斯坦的國際組織「解放加薩運動」號召,前往遭以色列封鎖3年的加薩走廊進行救援任務,共載了上萬公噸救援物資和700名親巴人士。以色列事前即不准該船隊到加薩,提議代對方轉運人道救援物資。


參與任務的親巴人士說,以軍是在距加薩約130公里的公海突襲船隊。半島電視臺記者從居船隊之首的土耳其大型游輪「藍色馬爾馬拉號」(Mavi Marmara)電話報導說,以色列海軍對該船開火拼登船,船長受傷。

現場影片顯示,遇襲船上一片混亂,穿橘色救生衣的乘客四散奔逃,有人不省人事倒在甲板上。另一影片是以軍直升機飛過船隊上空,不遠處有多艘以軍戰艦。土耳其NTV電視臺畫面顯示,一名以色列士兵從直升機垂降登船,被船上幾名乘客持棍棒毆打。

一名以軍突擊隊員說,他從直升機上冒著槍擊危險登船,並被對方用金屬棒、刀子攻擊,船上還有說阿拉伯語的乘客企圖挾持以軍當人質。以軍發言人說,船上乘客預謀攻擊以軍,喪生乘客有兩人持手槍對以軍開槍,奉命開火的以軍還擊,有4名士兵挂彩,其中至少一人遭槍擊。

以色列官員說,搭載581人的「藍色馬爾馬拉號」有10名乘客喪生,後來以國將死者下修為9人。但半島電視臺稱多達19人喪命。目前不清楚死傷者國籍,船隊乘客半數是土耳其人,也有美國人、歐洲人和以色列人,包括197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柯瑞甘(Mairead Corrigan)和多位歐洲議員。這幾艘船已被引往以國阿什杜德港,傷者以直升機送往以國醫院救治,16名乘客被以國警方拘留。

國際間幾乎一面倒譴責以色列。土耳其反應最強烈,已召回駐以大使並取消和以色列的聯合軍演,歐盟多國召見以色列大使要求說明,中國、法國都譴責以色列。但向來支持以色列的美國只表示對這起出人命的「悲劇」感到「遺憾」。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