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訪韓:「中國不保護」事件肇事者(圖)

韓國人對溫家寶的期待

發表:2010-05-28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5月28日,中國總理溫家寶在首爾與韓國總統李明博會晤。REUTERS(看中國配圖)

中國總理溫家寶已經抵達首爾。韓國輿論密切關注中國在天安艦事件上的立場,認為中國立場「模糊」。不過,也有韓國輿論說,中國對北韓的態度正在發生某些微小變化。

*溫家寶:「中國不保護」事件肇事者*

中國總理溫家寶今天中午飛抵首爾,並很快在青瓦臺同韓國總統李明博會談。美國之音報導,韓國總統府發言人援引中國總理溫家寶的話說,北京「不會保護」擊沉韓國巡邏艇的人。同外界廣泛推測的一樣,「天安號」事件是中韓領導人會談的核心內容。

*中國:不掌握事件「第一手情況」*

截止溫家寶出訪,中國在「天安號」事件上的態度一直為國際輿論,包括韓國國內輿論的關注。繼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5月26號舉行專場記者會後,新聞發言人馬朝旭昨天說,對「天安號」事件的評估「十分複雜」,中國不掌握第一手情況,目前正在認真、慎重地研究和評估各方面信息。

記者追問馬朝旭,溫家寶此次首爾之行將會如何表達中國對「天安號」事件的看法。馬朝旭沒有正面回答,而是再次強調,中國立場沒有變化。其實,中國外長楊潔篪在韓國公布事件調查結果後的最初表態也是如此,希望就事件得出「科學和客觀」的結論。不過,這段期間中國到底做了哪些工作,外界並不十分清楚。

美聯社說,北京顯然在拖延時間,希望避免就事件明確表達立場,因為明確表態勢必損壞同北韓或韓國關係。美聯社認為,北京的一貫做法是騎牆。

*首爾居民:中國態度模糊*

北京試圖平衡北南韓關係,在有的韓國人看來就是立場「模糊」。一位首爾居民對美國之音說:「中國的態度模糊,我們希望中國更加清楚地表明立場。有關‘天安號’事件的線索很清楚,韓國當然期待中國能就此更加明確表態。」

美聯社援引上海國際問題研究所亞太研究中心副主任龔克玉(音)的話說,「如果中國繼續無所作為,有些國家將會懷疑,中國在本地區到底還有無影響力,懷疑中國是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

*韓國教授:中國對北韓態度發生微小變化*

不過,韓國首爾漢陽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洪容標對美國之音說,韓國認為,目前最重要的是,中國的溫家寶能夠承認,北韓有製造天安號事件的能力。

他說:「近來中國對北韓的立場正在發生微小變化,因此我希望,中國以及溫家寶就此問題的講話能更加積極。近期的報導顯示,中國的態度似乎更加積極,因為中國呼籲北韓就事件做出澄清,北京對韓國發出的信息基調是積極的。」

北京對北韓的態度為什麼有所變化?洪容標教授說,這是國際上主要國家對韓國的調查結果表示認同所產生的壓力。他說:「我認為,韓國政府公布的東西很清楚。非常重要的是,美國支持韓國立場,其他主要國家也支持韓國立場,這樣的環境或許對中國產生壓力。是否如此我們還要拭目以待。」

*希望中國發揮建設性作用*

韓國輿論認為,化解朝鮮半島危機,中國的作用很重要。洪容標教授說:「朝鮮半島的危機近來日漸加劇,解決危機尚需時日,不過,我們應該能夠解決這種危機。解決這種危機,北韓需要改變立場;而北韓改變立場,大家需要知道的是,中國的作用很重要,我希望中國能以這樣的態度參加問題的解決。」

*南北開戰不大可能*

來自韓國的電視畫面和新聞照片顯示,韓國海軍進行了有針對性軍演,有韓國民眾憤怒焚燒,棒打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模擬像,距朝鮮南北軍事分界線三八線數十公里的首爾似乎大兵壓境下備戰氣氛濃厚。不過,接受採訪的一些韓國人,對中國總理溫家寶今天到訪一無所知;還有人認為,「天安號」事件後,南北韓關係全面倒退至少20年,六方會談已無指望,但是仗恐怕打不起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