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英國首相政治颱風「吹走」貝理雅

發表:2003-07-24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首相貝理雅行色匆匆,昨天在英商會的午宴上發表演講後,即提前離開香港;據貝理雅的發言人表示,負責駕駛首相專機(英國航空的波音七七七客機)的機師建議,由於颱風「伊布都」逼近香港,可能挂八號風球,不如提早返回英國,貝理雅於是取消了原定與立法會議員見面的安排,匆匆結束了這次來港行程。

  香港剛發生了幾次大型群眾抗議活動,對民主的訴求發出了強烈呼聲,而英國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國,在這個敏感時刻,英國首相對民主進程、普選特首和立法會等議題的表態將起重要作用;但是,貝理雅昨天的演辭語調平和,既沒有高調批評二十叁條立法,對於普選,也只是重申應盡早按《基本法》規定,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民主派人士如果希望貝理雅在香港的言論可以幫助他們爭取加快民主進程,必定會感到萬分失望;英國在香港問題上的影響力,明顯已大不如前。

  貝理雅提早返回英國,表面上是因為香港刮颱風,但真正原因,其實是英國國內的政治颱風觸發了工黨政府的執政危機,貝理雅必須及早回國商訂應對策略;依照目前事態發展來看,如果貝理雅處理失當,他本人的政治生涯極可能就此結束。

  貝理雅和工黨政府的政治危機,源於對伊拉克開戰的情報被指虛構誇大,及後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記者吉利恩在五月二十九日引述匿名英國情報官員的話,指英國政府授意誇大去年九月發表的伊拉克武器報告,加入了「伊拉克總統海珊可在四十五分鐘內部署生化武器」的說法,而該匿名官員,就是後來不堪承受巨大壓力而自殺的英國國防部生化武器專家凱利。

  有關英國政府和BBC在凱利自殺身亡的慘劇中應該承擔什毦糳任,或那一方才是迫凱利走上絕路的元凶,英國媒體的分析和評論鋪天蓋地,眾說紛紜。主流報紙大多認為英國國防部在本月上旬發表的一項聲明中,指凱利承認曾與BBC的吉利恩見過面,令凱利成為媒體的焦點,並且在國會的聆訊中遭到嚴厲盤問,承受難以抵禦的精神壓力;換言之,是國防部令凱利最終走上自毀之路,而國防部極可能受首相指使,因此貝理雅要負上最終責任;民調顯示,要求貝理雅下臺和支持他的百分比已相當接近。

  至於BBC則向來與政府唱對臺,在八二年的福克蘭群島戰役,前首相戴卓爾夫人就指責BBC偏袒英國的對手阿根廷,後來在八四年的礦工大罷工、九一年海灣戰爭和九九年的科索沃戰爭,BBC都和政府唱反調,成為了新聞業的典範。但是,在凱利之死的事件中,BBC以不能披露新聞來源為由把凱利的顧問身份說成是國防部高級官員,而且新聞主管在得悉凱利的身份後仍然堅持不認錯,結果也飽受批評,《金融時報》在本週一的一篇評論中更直指BBC的工作不是為了「折磨政府」,而是要盡量真實和不偏不倚。可以說,當前這場風波對工黨政府和BBC來說,都是一次考驗誠信的危機,那一方過不了關,都會留下歷史的污點。

  不過,歸根到柢,這場風波最根本的問題是攻打伊拉克戰事的正義性,到底執意要鏟除海珊政權的美國和英國政府是否向人民提供了虛假的報告,誤導人民支持政府參加攻伊戰爭?伊拉克戰事結束近叁個月,所謂海珊隱藏的大殺傷力武器和生化武器至今仍然無影無蹤,愈來愈多英國人懷疑發動這場戰爭到底為了什什麼?

  反戰人士曾經組織上百萬人大遊行,但仍然無法阻止攻伊戰爭的發生,到了今時今日,才總算見到「反敗為勝」的曙光??   

信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