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忍的世道

發表:2003-07-24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個月前,41歲的湘潭下崗職工姜建民在上百名「圍觀群眾」「強烈要求」下,從六樓縱身一跳……後來,央視《道德觀察》製作了有關專題,事件的全部過程,通過多臺攝影鏡頭清楚回放,眾人刺耳的呼哨,「跳」「快跳啊」「我都等不及了」之類清晰吶喊,以及最後地上留下那一灘血,留給我難以磨滅又十分殘忍的印象。


呼哨與吶喊著的多是青年,屬於20多年成功教育成長起來的一代,「拿人不當人,拿別人生命不當回事」。記者採訪其中一位特別賣力呼哨與吶喊(「線報」提供,沒有現場「演出特寫」)的「水果黃」(販賣水果的,姓黃),三十而立的黃先生不但不後悔,還振振有辭。陝西省興平市政府 3名保安人員在市政府院內狂毆**老人雷長鎖,七十多歲的老人被打昏後,血流滿地(照片顯示)躺在市政府門房 8個多小時無人過問,《華商報》記者介入後,昏迷的老人也並非如該市領導所說,「送往湯坊鄉醫院進行治療」,而是「神秘失蹤」了。


**何罪?人民政府,人民群眾不能進?區區縣級市政府哪來的那麼大派頭?難道,還不如資本主義國家的市政廳?要進便要挨打?幾個狗仗官勢的保安忍對古稀老人下狠手的時候,不要提三個代表,想過會遭到天譴嗎?更可憎的,事件是從8時30分開始的,8個多小時「貫穿」市政府全天工作時間,居然,大大小小進進出出的人民公僕熟視無睹。


狠心的看客,狠心的打手,我不得不詛咒這些獸性大發的混帳,我不得不憎恨這個殘忍成性的世道!


今天又讀到一則「社會新聞」,新聞的標題是《北京一外地男子超市門前自焚,因飢渴偷了一根冰淇淋被罰100元》,我發現,與湖南、陝西等「外省」一樣,首善之區的北京同樣充斥著殘忍的氣息。


26歲魏姓男子迫於生計,初中畢業就來京找工作,盤纏只有 200元錢,平時露宿過街天橋下,「三天只吃了幾個饅頭充飢」。二十多天過去,工作仍舊沒有落實,22日路過一超市,特別口渴的他「買了一根冰棍,在走的時候又禁不住拿了第二根」而被工作人員當場抓住,並罰款100元錢。 男子哀求「那是我所有的錢」「我知道錯了,你就罰10元好不好啊」但對方堅決不答應。

作為社會主義國家的主人翁,魏姓男子無法左右幾十上百億的血汗錢動輒被人民公僕熱中套牢的地鐵、高鐵、瓷懸浮吞噬,卻敢為與自己生命一般貴重的100元暴烈起來:他又要了幾次,超市的人仍不歸還,於是,他用剩下的錢,先買了瓶酒,「在超市門口」,倒在身上燒,沒燃,隨後又買了兩升汽油倒在頭上,點著了……

我不想探討,超市有沒有資格罰款,雙方該不該報警,我更不想聽北京大學冷漠混帳的學者站出來,冷靜地分析:魏「性格內向、封閉,心胸不夠寬闊,在挫敗面前,不能排解」。(混帳叫獸一旦「遺產」只有100元錢,三天只有幾個饅頭充飢,我相信他的心胸比青天還空蕩)

一事無成又一無所有,魏姓男子的自焚,與人到中年的下崗職工姜建民爬上六樓,與人到絕境的眾多民工爬上塔吊有什麼區別?不過是一貧如洗而「愛財如命」走投無路的窮瘋了的人的要挾而已!

而魏姓男子之類又要挾什麼了?窮則思偷,他已經認錯了,何況,100元本該是他的,惻隱之心,人皆有之,退還給他,救人一命,超市有多大損失?我理解超市及旁觀者的心態:小偷小摸慣了,他自焚才怪,威脅人而已,做過場……
於是,騎虎難下,魏姓男子不得不在超市裡買酒,又買了汽油,「在超市門口」,點了又點,戲做到絕境,臉面與尊嚴喪盡,末了,他唯一的選擇,與姜建民一樣,只有踐行……
環境風氣使然,見義勇為已經是稀缺而古怪的行為,我理解。但稍微施以援手就能救人性命卻見死不救,麻木不仁,忍心旁觀,甚至,冷血加熱血地鼓動和激將,惟恐不死,幸災樂禍地獸性大發,「快跳啊」「我都等不及了」地嚎叫,我卻無論如何不能理解與接受,我只能說,我的一些同胞的靈魂已經醜陋和殘忍到了非人的境地!
誰不熱愛生命?誰沒有自身的尊嚴?但人心可惡,人言可畏,在「作戲」的指責和「犯傻」的選擇之間,最後一絲莫名的勇氣,讓姜建民和魏姓男子們步入了跳樓和自焚的絕境。
人心需要拯救,我希望,日漸殘忍的世道有一個盡頭!
我還想起一件事,針對姜建民被逼跳樓過程的影像記錄,《道德觀察》請來的嘉賓很遺憾,詫異沒有清楚搶拍下那一張張嚎叫的嘴臉。是啊,我也注意了,現場多架攝影機,建民跳樓一瞬間,「多角度切換」,然而,沒有一架攝影機給出嚎叫者的特寫,為什麼?因為,我們的攝影記者,我們的新聞工作者,一門心思只在「腥聞」上,一門心思只在「抓拍那一瞬間」,哪裡能夠分心「分鏡頭」!
我多想,湘潭跳樓現場,興平暴毆現場,北京自焚現場,那一張張醜惡的嘴臉,那些狠心與殘忍的看客與「殺手」,他們能充分地暴露在鏡頭前,暴露在陽光下!那麼,至少,那賣水果的,無人再購買,那做保安的,無人再雇佣,那超市,無人再進出……

2003.7.24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