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與「諾貝爾獎提名」騙局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03-07-23 0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文壇最近好像又有人為「諾貝爾獎」發燒,南京《現代快報》等幾家媒體報導說,王蒙今年又被「美國諾貝爾文學獎中國作家提名委員會」提名(第四次)。報導還說,社會各界對此關注不已,王蒙為此躲開媒體追蹤,去了北戴河。害得幾位中國文學評論家和教授,正經八百地討論起王蒙到底會不會得獎。
 
看到這消息,沒法不皺眉頭,這「皇帝的新衣」這臺戲又來演了,每年演一回,還沒鬧夠呢?這戲前臺的騙子是那個「中國作家提名委員會主席」冰凌,後臺騙子是王蒙本人,他倆默契地年復一年地表演這齣戲,好像高行健唬成了一把,開了「先河」,後邊就可以流動地騙下去,演出連續欺騙鬧劇。

按瑞典的規定,只有四種人有資格提名諾貝爾文學獎的候選人:一是瑞典文學院院士和相應的他國文學院士;二是高等院校的語言和文學教授;三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四是各國作家協會主席。那位連續四年提名王蒙的「美國諾貝爾文學獎中國作家提名委員會主席」冰凌根本就不具備上述任何一種資格。

冰凌是誰?他的真名叫姜衛民,今年47歲,1994年從福建來到美國,自稱在福州某報當過編輯,還說在福建時完成了上海復旦大學新聞學院的學業(不知道這個學是怎麼上的)。冰凌來美國後,在康州餐館打工,據他的朋友撰文介紹說,做收拾碗筷、清理桌子的「Busboy」,冰凌自稱是「助理侍者」。1996年,冰凌在美國成立了「全美中國作家聯誼會」,任會長。1998年,又籌組「美國諾貝爾文學獎中國作家提名委員會」,冰凌任主席。

像冰凌這種在國內時喜歡點文字、來到美國後繼續做文學夢的中國人,並不少見,也無可厚非。出於虛榮心,成立個什麼全美、或全球中國作家協會(我就見到過「世界華人作協主席」之類),在美國也沒人管你,因為美國是個自由世界,成立什麼組織,只要不是盈利機構,連註冊都不需要;而且你起什麼名字,自稱「全宇宙協會主席」,全宇宙也沒人管你。但冰凌這種做法,就不只是一個虛榮問題了,而是公然造假,用這種根本不被瑞典文學院接受的提名,矇騙中國文壇和媒體,簡直到了可惡的程度。


這出近來每年都上演一回的鬧劇,不止提了王蒙,去年還「提名」了四川的羅先貴、羅清和,當時《成都商報》頭版頭條新聞標題是「成都兩作家獲諾貝爾推薦」,隨後天津《今晚報》、《江淮晨報》、《福建工商報》、南方網等一片炒作,說中國作家入圍諾貝爾獎。只有天津《新報》質疑說,「這麼陌生的名字,如果不是《成都商報》報導,壓根兒就不清楚中國還有這樣兩位作家。報導中說的兩本書《黑渡門》和《方腦殼傳奇》之前也沒聽說過。」而這兩位羅姓作家居然一本正經地表示,「我們的心情應該是平靜而喜悅的,」這次獲推薦「意味著對中國作家、四川作家,尤其是成都本土作家的一種肯定和激勵……這一次推薦讓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到中國作家群,等於無形中提高了成都的知名度,更有利於打造成都在世界的文化形象。」鬧什麼呢!

所謂兩位羅姓作家被提名,只是海外一紙傳真,是冰凌和他的提名委員會顧問褚成炎聯名發去的。褚成炎是誰?國內的記者在網上查到,他是四川的一個企業家,發明瞭多種中藥,並喜歡點文字,參與編過字典。被推薦的兩羅的兩本所謂「一進美國即產生轟動」的作品(在美國都沒聽說過,不知道怎麼轟動的),都是新疆伊犁出版社出的,而且都是「推薦人」之一的褚成炎寫的序言。這種炒作賣書法倒是別出心裁。(現在又有人開始以聲稱好萊塢巨額買版權,在國內炒作賣書;還有人聲稱電影版權賣了三、四遍,看來中國人的騙招有的瞧呢。)

冰凌在製造假新聞上還是有點想像力的。一位知情者透露說,幾年前兩位福建作家到康州,冰凌帶他們去馬克.吐溫舊居前,對文學問題發表演講。冰凌確實手拿話筒做了「演講姿勢」,左右站著兩位福建作家,並拍了照片,但下面除了拍照者沒有一個觀眾,而他的話筒既無連線,更無音箱,整個兒一場小騙局。不知那張「全美中國作家提名委員會主席」在馬克.吐溫舊居前演講的大照片,被哪些中國報刊發表了。

像冰凌這種為了虛榮和私利行騙的人,哪個國家,哪個種族都有。但就像「皇帝的新衣」一樣,如果沒有那位皇帝的老臣在中間穿針引「騙」,那兩個假裁縫的騙局是無法進行的。而在「諾貝爾獎中國作家提名委員會」這個騙局中,前中國文化部長王蒙就是那個「皇帝新衣」中的「老臣」。沒有王蒙的入夥,冰凌們的騙局早就被當成笑料了。


據知情人披露,王蒙幾年前來美國訪問時和冰凌結識,冰凌給他當司機,做跑腿,請吃宴,極盡恭維,於是搭上了關係。冰凌連續四年「提名」王蒙為諾貝爾獎候選人,而王蒙每次都接受,今年還擺出要「躲避」記者狀,好像真有諾貝爾獎提名這回事似的。王蒙真的不知道這是一個騙局嗎?他當然清清楚楚。因為王蒙屬於中國文人中「最精明」的那種(否則怎能當上文化部長)。而且王蒙和冰凌直接打過多次交道,冰凌的「全美提名委員會」到底是怎麼回事,以王蒙的精明勁兒,早就心知肚明。冰凌們曾提名巴金,雖然巴金已不省人事,但他的子女們還有基本常識,拒絕了冰凌們的提名。但王蒙連續四年都接受,他要的就是這種新聞炒作,把他和諾貝爾文學獎連到一起。而且高行健以他那誰都看不下去的《靈山》都唬成了諾獎,王蒙怎能服氣呢?所以現在以「躲」到北戴河,來增加這個「提名」的真實性。

這種把戲臺灣作家李敖早就玩過。中國旅美作家張辛欣曾撰文說,旅居瑞典的陳邁平(筆名萬之)在訪問臺灣時,李敖手下人曾主動找他詢問向瑞典文學院提名的方式。然後李敖給瑞典寄掛號信,拿到對方收到信件的「回執」後,就開記者會宣布,他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提名」,在新聞炒作之際,李敖把他的小說《北京法源寺》趕印了單行本,賺了一筆。這種做法是李敖把自己玩成小丑的經典之一。


李敖在臺灣被稱鬼精,王蒙在大陸則是人精,可他玩的「精明遊戲」也只達到李敖的小丑水準。王蒙對冰凌的「提名」不僅心知肚明,而且知恩圖報。冰凌「提名」王蒙之後,曾去北京,擔任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的王蒙,通過他的關係,使中國作家出版社出了《冰凌自選集》。王蒙為這個《自選集》親自寫了序言,稱讚這位每年提名他的冰凌「是一個永遠不墮其志的獻身於文學者」,其作品「反映了一種對於更高文明程度和個人尊嚴的呼喚」。他這時候可知道怎麼用大空話週旋了。

前年年底北京召開有近千人參加的第六屆中國作家代表大會時,冰凌又通過王蒙的關係被邀請作為兩名海外特別貴賓之一出席會議。另一個貴賓是在康州開日本料理餐館的老闆,因為王蒙兩次到美國,都曾下榻這個餐館,吃住免費,受到款待。這個餐館的另一個名字是「中國作家之家」。一個在美國開日餐的老闆,和一個除了王蒙捧場的那個《自選集》之外沒什麼作品,虛張聲勢成立「諾獎提名委員會」的人,就成了中國作家代表大會的唯一兩個海外貴賓。而冰凌回到美國後,繼續堅持不懈地「提名」王蒙。難怪有人諷刺說,冰凌只有一個提名資格,他是「康州日本料理國」的作協主席。

由於王蒙的關係,冰凌不僅被邀請到中國作協當貴賓,他還向作協主辦的中華文苑網贈送了一面「錦旗」,然後又在作協人員的陪同引見下,到《人民日報》主辦的強國論壇,以美國的「冰老師」「冰主席」身份和網友對談。

我之所以斷言王蒙絕不是被冰凌矇騙,起碼有強國論壇的佐證──因為那些既沒到過美國,也沒和冰凌打過交道的普通網民,僅僅通過和冰凌的幾十分鐘對談,就感覺到這位「冰主席」不對勁兒。

比如,有網友問他美國哪些作家作品給他留下較深刻印象,並請他介紹給國內讀者時,他反覆說的只是海明威、馬克.吐溫。有網友指出,「說了老半天,我的問題一直不回答。拿幾部好作品推薦一下有什麼難的嗎?」可這真難死了「冰主席」,他在忙著打餐館、推薦諾獎候選人和上北京當貴賓之際,哪兒還顧得上瞭解美國的當紅作家、作品呢,他提到海明威和馬克.吐溫,大概還是在國內時記住的名字。

再請看下面這些網民的提問:

  ☆請問冰凌,您作為美國諾貝爾文學獎中國作家提名委員會主席,就國家來講是否就是一種擺設?好像在美國註冊什麼協會很容易啊,註冊個世界華人文學協會都可以,只有一兩個人也行,是這樣嗎?

  ☆糟糕透頂,冰先生看來沒什麼思想,只會寫寫而已。抱歉,嘉賓先生,您是不是有些緊張?

  ☆我感覺,冰凌這個組織肯定是跟大陸官方有關係的,否則,也不會他到強國論壇來。冰會長,為了你的協會發展,我對你有絕對幫助的建議──你不要和中國作協走得太近,它在中國人民口碑中並不太好……

  ☆美國諾貝爾文學獎中國作家提名委員會主席這個頭銜是否很好玩? 1,誤導人以為諾貝爾文學獎在美國;2,這個提名委員會肯定是自封的……

  ☆冰會長,你剛才說讀了1000遍魯迅小說?我覺得有點吹牛。全美中國作家聯誼會會長是不是個騙錢的騙子協會,有辦公場地嗎?

  ☆冰會長,你的會員的作品,在美國發行量是多少?進入主流階層沒有?(冰凌答:有。我們的常務理事周勵,她的作品發行量就非常的大。)【事實上,周勵的作品根本沒有譯成英文,哪來的發行量?】

  ☆冰先生,不懂中國的歷史就不要亂講話,你居然說毛偉大,你崇拜皇帝啊。(冰凌答:這是我的看法。)

普通網民都看出了問題,難道精明透頂的王蒙就看不出來?而不解內情的文學評論家們也被唬得很認真地討論,「怎麼樣,看皇帝這件新衣可不可以代表中國參加世界服裝展呢?」

快拉倒吧,別逗了,皇帝光著屁股呢!

2003年7月22日於紐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