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體制下的新聞敲詐

發表:2003-07-10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聞,雖然實際上從來就不是,但至少在人們的理想中曾經是--一個正義的化身,一個社會的良心。人們曾經對新聞寄予了無限的信任和希望,然而,由於中共的放任與嬌縱,由於新聞的放肆,人們的這種不切實際的理想已經破滅了。

如今,中國的新聞業已經發展成一種敲詐產業,這種新聞敲詐產業是對傳統敲詐業的繼承與發展,把敲詐勒索推向了一個嶄新的顛峰。傳統的敲詐勒索,不過是一些卑鄙的小人所為,見不得光,無非是抓住別人的隱私要點兒小錢,而新聞敲詐產業,則是高舉著正義的招牌,以工業化的組織模式,明火執仗地進行的,而且新聞敲詐一張口就胃口極大,不給錢那就要訴諸「曝光」,真是讓傳統敲詐勒索者小巫見到大巫。

例如,中共的CCTV《焦點訪談》就是一個迄今以來經營規模最大的新聞敲詐集團,其每年的敲詐勒索額都可以達到數百億,這個《焦點訪談》每天都要在黃金時段給陰暗面曝光,由此就營造了一個所謂正義化身的形象,然而,撻伐邪惡,暴露陰暗,這只是一個表象而已。在《焦點訪談》的幕後,總在進行著另一種交易,《焦點訪談》製作的更多的大量片子並不是用來播出的,而是要用來新聞敲詐的,當片子被製作出來後,《焦點訪談》就會秘密地與被曝光單位聯繫和接洽,明示或暗示地提出「雙規」,即在規定的時間送來規定的錢數,被曝光單位如果害怕被曝光,就只好接受「雙規」,於是,拍好的片子也就不用播出了,滾滾鈔票也就流進了《焦點訪談》的腰包。我們經常可以在CCTV的門口看見來「雙規」的人派成長龍,可見《焦點訪談》的生意還真他娘是火暴。由此我們也可以推知,那些不幸被《焦點訪談》曝光的片子,肯定是沒有接受「雙規」的單位。
依仗著CCTV,這個《焦點訪談》真夠牛逼的!其實,新聞敲詐干的漂亮的也並不一定是要大牌媒體,很多流氓小報也干的相當不錯。最近安徽省有個貧困縣就被江蘇一家流氓小報敲詐了500萬,這個縣境內有大量小造紙廠違背國家的環境政策,排放嚴重超標,按國家政策應當限期整改,關停並轉,但為了局部的和短期利益,地方政府違抗國家的環境政策,對小造紙採取放任態度。這一新聞被江蘇一家流氓小報採寫到,製成大樣後拿到當地政府揚言要曝光,如果這個新聞被曝光,中央政府的扶貧款可能就要泡湯,最後經過談判,這個縣從國家下撥的扶貧款中拿出了500萬來贖買新聞。從新聞敲詐的角度說,這無疑是一個很成功的案例,但是,從另外的角度說,這也是一個極端卑鄙的案例,人家本來就是一個貧困縣,一下子就要敲詐出500萬來,這500萬能夠救濟多少貧困的農民呀!這裡也進一步顯示出新聞敲詐的一個秘訣,那就是心一定要黑,一切社會黑暗現象都是黑暗的,然而,你黑我更黑,黑裡透紅,黑裡吃黑,黑上加黑,沆瀣一氣,嘻嘻。
新聞敲詐的原理是一種消極模擬巫術,也可以叫做是恐嚇巫術,這裡需要首先營造一個以新聞權威對社會陰暗面進行曝光的模型,這個模型包括三個要件:第一是主體,也就是巫師,在這裡就是新聞媒體,這個新聞媒體貌似主持正義,似乎是一個法力無邊的大巫師,可以討伐一切邪惡。第二是模擬系統,就是那些被曝光的倒霉蛋,當那些單位由於陰暗面而遭到曝光後,會遭到社會輿論的譴責,會受到上級機關的批評,搞得不好領導人的烏紗帽也就丟了,總之是倒霉透頂,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的發生,即依照巫術的相似律,避免發生與曝光模型相似的悲慘情形,那就要千方百計避免被曝光,而要作到避免被曝光,就要從新聞媒體那裡贖買陰暗面新聞。於是也就有了第三個要件,即巫術的目的,新聞巫術的目的就是要找錢,通過以曝光相威脅,就可以從許多害怕被曝光的單位那裡找到錢。
新聞之邪惡要比一切社會邪惡更加邪惡,所謂新聞張揚正義、撻伐邪惡,不過是一個偽善的假象。新聞敲詐的盛行,並無法真正消除社會黑暗,而只能使社會黑暗更加黑暗。這是因為,新聞敲詐並沒有從根本上消除社會黑暗的根源,而只是局部增加了社會黑暗的經營成本,一切社會黑暗無非是受到利益的驅動而為之,當面臨被曝光的風險時,完全可以用贖買黑暗新聞的方式來加以化解,而這裡贖買黑暗新聞的費用,最終還是在社會黑暗的經營利潤中攤銷。由於提高了黑暗經營的成本,社會只能淪陷於更加無望的黑暗,人民只能淪陷於更加悲慘的苦難。
在新聞敲詐中,新聞已經不再是一種社會的監督者,新聞與貪官污吏等社會黑暗勢力之間的狗咬狗,不過是分贓過程中的爭奪,實際上新聞已經墮落為社會黑暗勢力的一個卑鄙無恥的同案犯,這個同案犯披著高尚的外衣,一方面營造著虛假的正義,另一方面又在傳佈著真正的黑暗。
新聞敲詐的猖獗有著深刻的社會原因。首先是整個社會的黑暗,中共統治下的黑暗是一種羞答答的黑暗,在中共的領導下,一方面要鼓吹著極其漂亮的口號,什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啦,什麼「三代表」啦,說的比唱的還要動聽;另一方面,背地裏全都在幹著最黑暗的勾當,正是:好話說盡,壞事做絕。或許一切社會都有黑暗,但是在中共統治下表面的光明背後隱藏了太多的黑暗,以至於黑暗已經合法化了,黑暗合法化的關鍵是要把黑暗適當地掩蔽起來。比如:地方政府可以走私放私,但是最好不要讓中央知道;領導幹部可以包小蜜,但是最好不要讓老婆知道;企業可以偷稅漏稅,但是一定要巧妙;領導幹部可以貪污受賄,但是一定要高舉「三個代表」,如此等等。在這個時代,高尚的口號與卑鄙的行徑,正義與邪惡,光明與黑暗,真實與虛擬,真善美與假惡醜,全都可以互相轉換,而實現這種轉還的機制全在於新聞。新聞是一個法力無邊的現代巫術產業,新聞可以把真善美變成假惡醜,也可以把假惡醜變成真善美,全看你給不給錢,如果你給錢,我就給你包裝成真善美,即便你不是真善美我也可以把你包裝成真善美。如果你不給錢,我就要給你的假惡醜曝光,我總能找到你的陰暗面,即便你沒有陰暗面,我也可以給你編出陰暗面。面對如此法力無邊的新聞巫師,又有誰不老老實實地接受新聞敲詐呢?
再者,新聞敲詐的猖獗還是由於中共的放縱,中共的體制非常需要新聞像狗一樣忠實地服從,像狗一樣地狂吠,由此就可以鼓吹歪理邪說,對人民實施恐嚇,對人民實施邪惡的精神控制。長期以來,中共把新聞當作是狗一樣豢養,塑造了新聞人的狗性,新聞狗的狗性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對主人一定要搖尾乞憐,好像很可愛的乖乖狗;另一方面對善良的人民窮凶極惡地狂吠,如此就形成新聞人顛倒黑白的特權,這樣的新聞狗不可能具有獨立的新聞人的良知。所謂雞犬可以升天,新聞狗由於經常圍繞著中共,與主人之間保持著非常親近的關係,依據觸染律,中共是威風十足的,中共豢養的狗自然也就威風十足了,即便這條惡狗作惡多端,所謂打狗也要看主人嘛,於是人們也就只好對這狗忍氣吞聲了。就連司法機關對新聞狗也是不敢碰的,中共統治下的司法不過是另一條狗,自家的狗不咬自家的狗,於是法律也就成為一個聾子的耳朵,新聞敲詐也就明火執仗地日益猖獗流行起來。
新聞的罪惡還不只是新聞敲詐,新聞肉麻地包裝貪官,瘋狂地傳佈欺詐與謊言,甚至新聞也以它特有的方式,在殺人,在放火,在強姦,新聞傳佈的病毒正在從根本上腐蝕著這個社會的靈魂,正在把這個社會送入地獄。嗚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