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條」:江澤民「曲線救臺」

作者:陳勁松 發表:2003-07-09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十萬港人以大遊行大示威的方式,迎接香港回歸六週年,震動了香港,也震動了國際社會。香港人民,以自己的強音,否定了「十三條」,也揭穿了「一國兩制」的虛偽面紗。

大遊行獲得出人意料的結果:特首董建華表示,對「二十三條」作出三項軟化修正;稍後,在盟友倒戈一擊的情況下,董建華被迫宣布押後該項立法的二讀程序。

這並非特區政府的讓步,而是北京政府的讓步----或許感覺到對臺灣的影響:愈來愈多的人認識到,江澤民糟蹋香港的「一國兩制」,不管有意還是無意,都是對臺灣的惡劣示範,聯繫到其對臺高壓政策,實際上是變相鼓勵「台獨」,「曲線救台獨」(有人甚至據此推斷江澤民系台獨臥底);或許顧忌到國際輿論的壓力:中南海對香港事務的任意插手,破壞「一國兩制」的實踐,已經嚴重損害其國際信譽。

這一讓步,也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胡錦濤溫家寶新領導層的些許開明。同時透露的,是江澤民及其「上海幫」權力金字塔的早期泡沫化。因為,這絕非江澤民的讓步,而是胡溫新領導層的讓步。

毫無疑問,大遊行表達的,是港人堅決反對「二十三條」立法的意志,但同時,也深度折射出香港現狀的五味雜陳。

回歸六年,香港一步步瀕於絕境。由外,連續遭受亞洲金融風暴、禽流感、「九一一」、非典瘟疫等打擊。由內,以董建華為首的特區政府,在危機面前,反應遲鈍,束手無策,且一貫高高在上,不深入調查研究。在複雜的內外環境下,顯得治理無方,濫竽充數。一個明顯的例子是,任何國家和地區,當經濟低迷的時候,都以減稅,作為基本應對手段。香港特區政府卻反其道而行,經濟愈是低迷,卻愈是加稅,怎不令港人怨聲載道?

如今,香港失業率創下歷史新高,達8.3%,就業不足率達3.8%,預計到第三季度,失業率將繼續攀升至9%到10%。今年預算財政赤字,已經高達近600億港元,佔其國民生產總值(GDP)的5%至6%,超過了公認的國際警戒線(3%)。而實際的財政赤字可能更高,達800至1000億港元。回歸短短數年,就從巨額財政盈餘,變巨額財政赤字,而且是短期內難以消化的「結構性」財政赤字,這一變化,可謂「天翻地覆」,並因此成為亞洲地區的一個「負面典型」,被多國引為「反面教材」,用以自誡。

伴隨失業劇增和財政赤字惡化的,還有一系列併發症:投資環境惡化,金融市場動盪,服務業日漸萎縮,房地產一蹶不振......

「七一」前夕,大陸總理溫家寶訪港,與特區政府簽署「更緊密經貿安排(CEPA)」,主要內容是,讓香港商品貿易、服務業和投資便利化,許多香港產品進入中國市場可享有零關稅。這一協議,被稱作是北京送給香港的「大禮」。然而,鑒於內地經濟也持久陷入內需不足,生產過剩,對香港產品的消化必然十分有限,遠水近渴,北京「大禮」,並不能為董建華救急。果然,溫家寶前腳剛走,五十萬港人便走上街頭,高呼「不要董建華!」

董建華回應民意時表示:「要循序漸進地推進民主。」試問:連現有民主基礎都急欲破壞,又談何推進?其真正的動機昭然若揭:循序漸進地推進專制。

鑒於特區傀儡政府的權力,並非來自人民,而來自北京當局的私相授予,所以,特區政府一意奉承和秉承的,就是中南海的意志,全然不理會香港民意民情。最終受到香港人民的唾棄和拋棄,實為理所當然。

參加「七一」遊行的五十萬人中,主要成份是中產階級;百分之六十以上具有大專學歷。他們是香港衰落的直接受害者,也是香港社會的精英和中堅力量,代表著香港的主流民意。空前的大遊行大示威,表明港人對現狀強烈不滿,對黔驢技窮的特區政府已經失去耐心。

北京和特區政府的暫時讓步,證明了香港人民的強大力量。但「二十三條」何去何從?董建華何去何從?香港何去何從?將受到舉世關注。或者一意孤行,堅持側立惡法,激化香港社會對立與分化;或者順從民意,廢止惡法,還港人以自由和自主。

兩種選擇,兩種結果,香港民主,或瀕臨險境,或絕處逢生,對香港,對中國大陸,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