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成:周恩來與顧順章滅門案

作者:張成 發表:2003-07-10 1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別報導】周恩來這個人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是聰明、機智、豁達、隨和並做事也不會走極端的風度翩翩,沉著而又瀟灑的人。所以他在中共高層中人緣極好,也有不少生死相交的知心朋友,他以待人寬厚稱著。

但發生在1931年的顧順章滅門案,似乎又揭示了他人性的另一面。1927年蔣介石下決心清共,並在上海搞了「四一二」大屠殺後,不少共產黨員不是被殺就是叛變。在這緊急關頭,中共中央撤換了陳獨秀的中央領導,成立了新的由張國燾等組成的政治局,並成立了由向中發、周恩來、顧順章三人組成的中央特別委員會,由顧順章負責情報和派遣特務打入國民黨的工作,同時也兼專門屠殺中央叛徒的「紅隊」的負責工作。周則負責中共的組織工作,後又成立的中央特科,實際由顧領導。當時中共中央的主要機構和成員依然隱伏在上海。

1931年四月,顧順章趁中共秘密設置的祥泰木行貨輪,護送當時中央負責人張國燾、陳昌浩由上海到武漢。顧在武漢停留期間,被當時武漢地區國民黨負責人蔡孟堅所捕。捕後出賣中共,但他自稱必須見蔣介石後,才能供出情報.因為顧是中共主要領導之一,所以中共上海的所有秘密地點和人物他都知道.這對中共來說有被一網打盡的危險。

蔡也知顧是極重要人物,準備安排顧去當時國民黨首都南京去見蔣介石。去前,先去極密電報。可是天助中共,當時中共的錢壯飛已潛入國民黨的組織部調查科,為重要機要人員,當時該科負責人徐恩曾又不在,錢閱電文後,立即派人告李克農,並以最快速度通知周恩來,周安排中共組織連夜撤離,緊隔幾小時,第二天4月28日國民黨既展開大規模逮捕,結果是扑了個空。中共也就逃過了這差點覆沒的一劫。後顧又為國民黨特務。

周對此極為憤恨,遂經精心策劃後在同年八月,率紅隊洪揚生、李龍章、王竹友等五人,在一個漆黑的夜裡,殺了顧順章全家。至於到底殺了多少人則說法不一。據與周恩來、鄧穎超關係極好的美籍作家韓素音說是殺了17人,留下了一個12歲的男孩。但有的資料說殺了7人,也有說多達30多人的。但總之那天在顧家住的顧家親屬基本都被殺死,其中,包括顧妻、岳父母、小舅、小姑、國民黨軍官司機及他人,聽說連他家的保母都未倖免。周的藉口是他們全家都參與了顧的叛變活動。

對這次屠殺案的揭露,是因為當時參與的紅隊王竹友被捕後招供了,他並帶人到顧家後院挖出多具屍體。這事在當時上海各報都登載了這條消息,國民黨也趁此宣傳中共的殘酷。

一般說來顧的叛變為中共造成了極大的損傷,不過「冤有頭,債有主」,他的家人並無過失,連在他家做工的保母都給殺了。所以顧說他們是「殘酷獸行,滅絕人性」,這與連封建王朝都慎用的「滿門抄斬」有什麼不同呢?

當然也不能完全以這一件事情就評論周恩來是凶殘成性,何況當時他還是年輕人,做事容易偏激,不過從這裡可看出在和藹可親表面下他的另一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