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竹:北京應抓住機遇解決西藏問題

發表:2003-07-09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瓦傑帕伊訪問中國,把中印關係推向一個全新的階段。可以說這是兩國關係自1949年以來最重大的進展,但要全面提升兩國的經貿關係,還有很多具體工作要做。但現在看起來,起碼政治障礙被排除了。

我認為下一步北京應該著手解決西藏問題。因為這不但是中印關係進一步發展的障礙,現在也是解決這個問題的重要歷史機遇。整個外部環境都比較有利,萬事具備,只欠東風。這個東風不是別的,就是中國政府自己的意願,或者叫作解放思想也可以。為什麼不能跟達賴喇嘛談判呢?不跟他談,還能和誰談?達賴喇嘛開出的條件是西藏真正的自治。這個談判基礎還不能接受,難道還要達賴變成董建華才可以接受嗎?

幾年前,中共宣布要開發西部,我認為是正確的。但這起碼總要有一個政治與國際環境的大氣候來配合。所以解決西藏問題勢在必行。這個問題解決了,整個西部與西南的開發才能真正上軌道,才能真正順暢,這個道理其實是明擺著的。

現在北京的外交一般來看,還算靈活,但一碰到國內政治這塊石頭,好像什麼船都開不過去。為什麼呢?無非是體制僵化,領導集團的頭腦僵化。西藏問題的癥結在國內政治,好像一涉及到"主權"、"國家統一"這類字眼,誰都不敢多說一句話,誰都不敢多走一步路,就好像林黛玉進了賈府。其實國家主權與統一這些東西是目標,不是僵化的概念。有本事的人是通過靈活的手段來追求目標,無能的人才固守僵化的概念來進行自我安慰,但還是失去了目標。當年滿清政府就犯這個毛病,我希望中國政府不要重蹈歷史的覆轍。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