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授上書江澤民---「莫作太上皇」

發表:2002-05-07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以此文公開呼籲中共總書記江澤民不要學鄧小平妄想當太上皇。

中共中央江澤民總書記:

最近據傳江總退下國家主席和黨總書記後,要繼任軍委主席,對此我有些不同的看法。

我於文革中因□現行反革命罪入獄,在獄中先後上書中共中央約五十萬言,評論時政。一九八一年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選舉鄧小平任中央軍委主席。當時我正在濟南勞改隊服刑。在「十二大」前我寫了一封信給中共中央,反對鄧任軍委主席,質問這樣做是否違憲?

一九七八年憲法規定:「武裝力量由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主席統率」。按照這條憲法的精神,華國鋒下臺後,軍委主席本應由當選的胡耀邦擔任。這也符合中共中央歷來的慣例和中共黨指揮槍的原則。

在很長一段時間裏,中國的憲法只不過是個別人手中的玩物,可以根據最一局領導個人的需要修訂。鄧小平一九八一年當軍委主席,到了一九八二年修改憲法時,就將「武裝力量由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統率」的內容刪除。而且一九八一年在黨內取消「主席」之名,改稱「總書記」,可能也是為了擺脫違憲之賺。

鄧小平在一九八一年擔任中共軍委主席,一九八三年擔任國家軍委主席.在他擔任軍委主席期間,實際權力比總書記還要大,他可以操縱、掌控國家大事。國家主席、黨的總書記只要不合他心一息,即可撤換。他可以連撤兩任黨和國家的最一局領導人胡耀邦,趙紫陽。

國家總理趙紫陽在一九八九年「六四」前的五月十六日會見戈巴喬夫時說:「十三大以來我們在處理最重要的問題時,總是向鄧小平同志通報,向他請教」,他還說這是他「第一次」公開透露了中國共產黨的這個「決定」。這也是趙紫陽在明知不久要下臺後,向全國人民證實鄧小平以軍委主席之名行「太上皇」之實。「十三大」之後鄧小平在黨內連個中央委員都不是,憑甚麼國家和黨的最高領導人要根據黨的「決定」必須向他通報重要問題,向他請並?這不是「太上皇」又是甚麼?

經過法定程式產生的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沒有最高決策權,而名義上只管軍隊的軍委主席卻在國內具有最一局的權力。這就是鄧小平創立的「太上皇體制」。

這種體制是一種落後的制度,中國辛亥革命後已經少見,各民主國家則已經絕跡。

有人願當太上皇是因為:太上皇不但可以滿足權欲,而且可以避免過去犯過的錯誤受到清算。仍有至高無上的地位,難行新政。

當鄧小平擔任軍委主席,處於太上皇地位時,怎能為一九五五年的「高饒反黨集團案」平反呢?因為當年反高饒,鄧小平是有功人員,因為打「高饒」有功他才在一九五六年高升為中共中央總書記、政治局常委。

同樣,無法討論一九七九年出兵越南,造成數以萬計死傷的責任問題,也不能說一九五七年「反右」完全是錯了(因為當年鄧是反右辦公室主任),誰也不能議論六、七十年代的「反修」問題,當然討論「六四平反」更是大忌,因為這些事件,有的是鄧小平深深介入,有的則是他應負主要責任。

民主選舉的領導人不享實權,不經民選的太上星有無上權力,民主豈不成了一句空話,要民主做甚?按憲法選出的國家領導人不享有法定的權利,法制國家何從談起?講法製作甚?實權掌握在軍委主席手中,這是「軍事政權」的形象,不但名稱不好聽,也給人一種專制,獨裁的印象。

如果上行下效,地方政權也由地方武裝部隊的領導人北月後掌實權,那成何體統?

鑒於歷史的教訓!要廢除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的終身制似乎已經取得共識。所以按憲法規定,國家最高領導人都有二屆的最一局任期,唯獨軍委主席沒有設最高任期的,這是當年為鄧小平設計的。按這個體制,具有最高權利而又沒有任期的軍委主席就可以一直干到死在任上,這難道不是新形勢下的一種「終身制」?

「太上皇」實際上是變相的終身制,應該廢除。因為這種制度會造成政治改革的停滯、社會的停滯。

最近在中共召開「十六大」之前,外界盛傳,江澤民二屆期滿要退出主席和總書記職務,但要繼續擔任中央軍委主席。也就是說江總可能要以鄧小平為榜樣,繼續「太上皇體制」。另傳有些人正在勸進。

對此我勸江總是全退為好,不要再干軍委主席,理由如下:江總全退之後可以給繼任者留下充分的活動空間,讓他們放開手腳,解放思想,大膽改革。做好了是他們的功勞,做壞了他們自己承擔責任。有利於培養鍛度最高領導人。一個興旺的國家應該是新人輩出,像俄羅斯的普京,當總統時只有四十九歲,美國的前任總統也只有五十幾歲,而江總以七十六歲的高齡謀求國家最高領導人的權力,實在與世界潮流相逆。

江總想學小平繼任軍委主席,和鄧小平在軍隊內部的資歷是無法可比的。鄧有赫赫戰功,在軍隊內的資歷和人際關係,都是江總不可比擬的。

而江總如果繼續擔任軍委主席,那麼在最高層如何推行退休制度呢?江總不退,比江總小兩歲的朱鎔基總理到底退還是不退,尉建行等人退還是不退。

據說中央曾經形成共識,七十歲以上一律退下,雖說沒有形成「文字」,訂成制度,但是也應該言而有信,誠信為本,免為後人詬病。現在軍內、團級、師級、軍級幹部,都明確規定了退休年齡。不到六十歲就要退休,以江總的高齡仍謀求連任,如何能使幹部口服心服?鄧小平掌權時,流傳一個笑話:「八十歲老人召集七十歲老人開會,討論六十歲幹部退休問題」現在是否又要重演這一幕。而且江總繼任軍委主席要和一批年輕人一起共事,如何消除隔閡,如何越過代溝,都是些問題。

如果江總不顧主流民意強行通過上層運作來當選,也會遇到不少的阻力,比如:黨內會出現反對意見。江總擔任國家最高領導人十幾年,應該是很重視後人評說的,是否連任問題,應該三思後行。

最後奉勸江總書記,莫當二十一世紀中國的「太上皇」。江總退下來不當軍委主席,對國家對百姓都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

二OO二年四月於山東大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