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中國把一系列流氓國家和失敗者拼湊起來

發表:2002-05-01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國際上中國離開美國越來越遠。過去在蘇聯存在的時候,中國成功地實施平衡行動和不結盟的戰略,但那些做法現在走進死胡同。越來越多國家接受民主和市場經濟的新型國際社會正在走過中國。中國只有經過重大內部變革,加入這一國際社會,否則只能同亂七八糟的投機分子、二流「朋友」在一起,在真正的危機中,那些「朋友」中誰也不會支持中國。
鳳凰網消息,賓州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兼美國企業研究所亞洲研究部主任林霨(Arthur Waldron)二十九日在華爾街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說,如果沒有國內的自由開放,中國可能要繼續保持那種國際孤立。

當中國國家副主席胡錦濤即將訪問華盛頓的時候,一個值得考慮的問題是中美關係還有多少實質內容?

經濟關係仍然很強並且嚴重傾斜:美國是中國的最大出口市場、主要投資來源和越來越重要的技術來源。但北京從日本和歐洲進口超過從美國的進口,這種缺乏平衡的做法正引起對中美關係的爭議。

在國際上,中國離開美國越來越遠。北京最高領導人跨越全球,訪問反美基地古巴、伊朗和利比壓,同時試圖拉走德國和歐洲盟友。這就引起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不和。文章認為中國在反恐怖戰爭中美國給予美國實質性支持。

文章指出,在反恐怖戰爭中,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Pervez Musharraf)承擔巨大風險,改變長期支持塔利班的政策,幫助美國。印度公開支持美國和提供無價情報。日本超過以往任何時候支持美國的反恐怖,歐洲盟友追蹤恐怖份子、提供軍隊和分享情報。有些阿拉伯國家和多數亞洲國家也都提供了實質支持。至於中國,一名高級情報官員說,「他們是在幫助我們。如果他們明天停止支持,誰也不會注意。」

林霨的文章說,北京的根本問題在於蘇聯消失之後,中美已經沒有共同的敵人。蘇聯共產主義在一九九一年崩潰之後,北京本來可以跟隨蘇聯的道路,拆除那種運轉不靈的共產主義制度。但它卻要填補莫斯科留下的空白,成為反自由世界聯盟的基石。這是對中國利益沒有好處的奇怪選擇。

文章指出,根據那種誤導的決定,出現古怪的外交政策:接受從緬甸、古巴到朝鮮這類政權。北京還對伊拉克和伊朗提供武器,對巴基斯坦出口核技術,並不必要地擴充軍力,引起外圍國家不安。

多年來,北京都在等待「多極世界秩序」的出現。但多極世界並不存在,中國把一系列流氓國家和失敗者拼湊起來,並不能構成多極世界。

胡錦濤在最近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時已經就臺灣問題發表嚴厲警告。但基辛格仍然生活在他外交上成就最大的七十年代。那個世界已經不存在,布希政府正在離開過時的觀點和過去的時代。在充分認識到中國的重要性和堅持三個中美公報及臺灣關係法的同時,布希政府正在擴大在亞洲的朋友隊伍。它也要制約中國大陸對臺灣的導彈威脅,因此提出「不惜一切」保衛臺灣。

文章說,過去在蘇聯存在的時候,中國成功地實施平衡行動和避免結盟的戰略,但那些做法現在走進死胡同。越來越多國家接受民主和市場經濟的新型國際社會正在走過中國。中國只有經過重大內部變革,加入這一國際社會,否則只能同亂七八糟的投機分子、二流「朋友」在一起,在真正的危機中,那些「朋友」中誰也不會支持中國。

如果沒有國內的自由開放,中國可能要繼續保持那種國際孤立。

文章說,中國遲早要發生變化。作為一個民主國家,中國將立即進入一流大國之列。文章說,胡錦濤看來是個非常傳統的共產黨人。儘管高層領導交接肯定會帶來變化,但沒有人期望胡錦濤會帶來那種根本性的變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