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成:夜壺詠嘆調

發表:2002-05-05 1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紅色鐵蹄80年徵文】中共最善於運動群眾。利用「群眾運動」來鞏固自己或部分派別的勝利。再給群眾冠以「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歷史的真正動力」的高帽子。

其實在中共的統治下,不是「群眾是真正的英雄」;而應說「群眾是真正的阿斗」。共產黨的本能是把人民玩弄於股掌之間,你還覺得自己了不起。他把你騙得團團轉,你呢?還覺得一切是按自己意志走的。在文革期間的「革命群眾組織」就是最典型的一例。

毛澤東在發動「文化大革命」開始階段,他在中共黨的高層官員中是少數,地方官員已習慣於聽從劉少奇一幫人的指揮。毛在這時怎麼能實現少數打敗多數呢?除了造輿論說「真理往往在少數人手中」外,還得有實際的力量和人員把他們這一層都推翻。他就想到了利用群眾。讓他們「誓死保衛毛主席」「誰反對毛主席就打倒誰」。這樣既使剩他一個人,也能把再多的官員打倒。正好這時北京部分學生組織起了「紅衛兵」(保衛偉大領袖毛主席的紅小兵)他馬上起來支持說「紅衛兵是一個新生事務」從而各地到處效仿。利用給予他們的絕對權力,想鬥誰就斗誰,中共高層官員中包括劉少奇、朱德、鄧小平、彭真、彭德懷、賀龍、陳毅、羅瑞卿、楊尚坤等均挨過鬥,不少還戴高帽子,坐飛機(雙手反曲,頭向下低)。當時使中共黨內部大部分高層幹部人人自危,不知哪一天自己會被抄家,拉出去挨鬥。

文革開始紅衛兵組織的頭頭,大部分是「老革命」的子弟,老子英雄兒好漢嗎!可是今天他還是叱詫風雲,一呼百應的不可一世的人物,第二天就可能由於他老子是反偉大領袖毛主席的劉、鄧司令部的走資派而被貶為「狗仔子」。可是這紅衛兵的頭頭大部分正是毛要清除的與劉、鄧或其下層有關係的各級官員的孩子。於是毛又發動新一波的「批判資產階級反動路線」的高潮,在這高潮中從北京到各地方紛紛組織XX戰鬥隊、XX造反兵團、XX公社等等。成立了不少對立的組織,但口號都一個「誓死保衛毛主席,誓死保衛毛澤東革命路線」。並開始武鬥,大的隊伍達數十萬人,有嚴密的建制,全國捲入人數是空前的,有的連小腳老太太也積極地投入。毛此時又站起來說「群眾運動有天然的正確性」。因為他們之間搞武鬥,雙方都是為了誓死保衛他。這時中共建國初期的一切黨政機關都已陷入癱瘓無權狀態。這樣又開始了「群眾奪權運動」,奪權後紛紛建立「革命委員會」,中間又把一些經批鬥後,經「轉變」後跟毛澤東走的「老革命」又結合到領導班子裡來了。

這時,全國混亂形勢稍有好轉。但有些地方武鬥仍在繼續。毛此時覺得時機已成熟,這些「群眾組織」已達到他要的效果,如再存在下去就可能會對他不利,因為它畢竟是有組織的,矛頭一轉就不好收拾了。於是他就宣布它的歷史使命已經完成,必須解散,否則以反革命組織論處。在這以前,這些組織的頭頭自命不凡,覺得自己建立了豐功偉績,是歷史的創造者,這些官位非他莫屬。沒想到一夜間什麼權什麼地位都沒了。真使他們如墜霧雲之中。

這還沒有結束,等待這些為毛主席革命路線立下汗馬功勞的群眾組織頭頭的是什麼?是更慘的命運。毛主席司令部一聲令下,全國範圍內清查「反革命五.一六分子」一場腥風血雨的暴力運動又開始,但這次不是群眾自發的,由不得這些頭頭猖狂了,是自上而下有組織的進行的。主要採用「學習班」形勢批鬥、交代,也有如內蒙搞所謂「內人黨」的刑訊方式審訊的。涉及面也很大,把所有各派頭頭都包進去了,說這些地下組織的數量也是驚人的。如當時江蘇省革委會主任吳XX憤慨地說「挖地三尺也要把五一六挖出來」,並宣布南京有二十五萬「五一六分子」。內蒙也宣布「內人黨」有二十萬人。據說在審訊「內人黨「時,使數萬人致殘。可是今天我用刑訊你,第二天說不定我也會被審訊,因為你可能說我是你的負責人,是我把你發展入黨的,其他人相信了,把我也抓起來,對我刑訊了。等到全國基本穩定,不少城市青年因搞文革,也沒上學,無所事事。毛怕他們無事生非,在城市中鬧事,就提出」我們也有兩隻手,不在城市吃閑飯「,這樣轟轟烈烈的上山下鄉運動鬧起來了,敲鑼打鼓戴光榮花把鬧完了事,利用完了的這些「知識青年」送下鄉了。這樣,這場震驚世界歷史的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運動也就進入了暫時的平穩發展時期了,此時,毛也可安心睡覺了。

毛在文革中利用「群眾運動」中產生的「群眾組織」,達到了他在黨內,在政府內以少擊多的目的。但他也深知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當對他已沒有利用價值的時候,不失時機地把他解散。

因而當時不少的知識青年和群眾組織頭頭說「我們是夜壺,要用時急著搶著用,用完了生怕熏著,把它放得遠遠的,愈遠愈好。」這真是生動的寫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