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口流失多严重?纳税人口三年跌37万(图)

发表:2023-04-04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国际机场离境大堂。(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香港国际机场离境大堂。(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税务局宣布将于5月2日发出约240万张2022/23年度个别人士报税表。有媒体表示,个人报税表在过去三年间累计减少37万张,表示本港人口持续流失严峻。话题引发热议,不少市民推算,37万张报税表仅反映税务居民的流失,如果加上非税务居民如退休人士、家庭主妇及学生等,总计流失人口数目恐怕50万而不止。

税务局3日宣布,将于5月2日发出240万个别人士报税表。个别人士报税表(BIR60)要求纳税人申报所有薪俸收入(包括职位及退休金的收入)、独资业务的利润、出租全权物业的租金,以及申索扣除及免税额。

《明报》翻查税务局资料,发现政府发出个别人士报税表的数目自2020/21年度起连跌三年,首两个年度每年均减少大约15万张,至2022/23年度再减少7万张,虽然减幅有所放缓,但三年间已累计减少约37万张。

翻查资料,过去十个年度期间(2013/14~2022/23年度),2019/2020年度是分水岭。在此之前香港个人纳税人口从237万上升至277万,六年间累计上涨40万,不过在过去三年间又累计大跌37万,2022/23年度个人纳税人口(240万)恢复到接近2013/14的水平(237万)。

中大学者李兆波对《明报》表示,如果市民失业,税务局一般不会即时停发报税表,数字主要反映移民潮的影响(编注:因为移民人士需要做清税手续)。因此他认为本港人口仍持续流失。李估计随着移民潮放缓及部分人或回流香港,加上政府推出政策吸引人才,料跌势在明年或后年将会告终。

港大教授叶兆辉则表示,纳税人口下跌主要受移民潮和婴儿潮一代近年踏入退休年龄影响。对于2022/23年度纳税人口减幅放缓,他解释大部分打算移民的人已经离港,但流失数字仍高于过往,情况严峻。

因为香港允许双重国籍,移民港人无需向政府申报,因此难以预计过去三年永久离港人数。《看中国》记者根据入境处资料统计,发现2020/2021年度香港居民经机场净流出人数为39,419。在2021/2022年度,香港居民经机场净流出人数飙升六倍至248,591。在2022/2023年度,香港居民经机场净流出人数回落至171,602。过去三个财政年度,香港居民经机场净流出累计人数约为46万。(编注:香港财政年度由4月1日开始,下年3月31日结束。)

不少市民推算,37万张报税表仅反映税务居民的流失,如果加上非税务居民如退休人士、家庭主妇及学生等,流失人口数目恐怕更多。比如,平均每个家庭夫妻二人中有1.5~2个税务居民,那么37万流失的税务居民,可能来自18.5~24.67万个家庭,假设夫妻二人平均有1个孩子,即一个家庭有三口人,那么37万税务居民的流失反映有55.5~74万人已经永久离港。

有市民表示,这已经是保守估计,因为有些的职业不用报税,很多家庭都不止有1个小孩。

还有市民对前景表示悲观,称所有事情都有连带关系,纳税人口少了,楼价就会跌,政府地税也会收少一笔;企业请不到人,要出高价钱,但生意又没恢复,盈利少了,交给政府的利得税也少了;身边有几位朋友申请下半年清税,看来香港人口还会继续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