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国师”自爆中国“技术红利”快耗尽 掉入第4大陷阱(图)

发表:2023-03-30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永年 国师
习近平“经济国师”之一郑永年(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3年3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经济危机浮上台面,加上西方社会对中共窃取科技行为展开围堵,中国经济前景堪忧。被视为习近平经济国师”之一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分校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近日自爆中国“技术红利”已消耗殆尽。

习近平“国师”自爆中国“技术红利”已消耗殆尽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近日郑永年受邀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时,自爆中共领导下的中国已经走到“技术红利消耗殆尽的边缘”,面临“中等技术陷阱”。

郑永年解释说,所谓“中等技术陷阱”,就是发展中国家凭借低成本优势,承接已开发国家成熟产业的产能转移,短期确实能让经济快速成长,可纵观长期,已开发国家之跨国企业始终将核心技术保留在母国,仅将较为次要的技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这意味着,一旦次要技术转移的红利被收割完毕,发展中国家的本土企业又不能成功打开技术赶超空间,其经济增长就会进入长期相对停滞的状态。

郑永年暗示中共已面临中等技术陷阱。他说,“高质量发展不应追求单纯的 GDP 增长,因为无效投资带来的GDP增长不见得可以带来国民财富。为追求增进国民财富的GDP增长,科学技术就非常重要,从欧美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来看,科技还是第一生产力。”

郑永年还宣称,想要跨越“中等技术陷阱”需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必须具有一大批能够从事基础科研的大学和机构;二是必须具有一大批能够把基础科研转化为发展应用技术的企业和机构;三是必须拥有支撑基础科研跟应用技术转化的金融体系。

事实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过去曾提及中共政权面临三大陷阱,分别是“塔西佗陷阱”(Tacitus Trap)、中美关系陷入“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以及中国社会掉入“中等收入陷阱”(Middle income trap)。如今,这位“国师”又自爆另一陷阱,引发外界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郑永年是浙江省余姚县人,1988年取得北大政治科学硕士学位,随后留校任教。 1989年“六四”后,他赴美留学并于1995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政治科学博士学位。尽管郑永年曾长期在国外工作,但他一直替中共政权站台。例如,郑永年提出香港必须“二次回归”;“香港人成不了气候,只需要威胁断水就好了”;“普世价值”是带有侵略性的政治口号等等。目前郑永年活跃在中共政坛中,并成为习近平的“经济国师”。

分析:中共如何自掘科技陷阱

至于中共是如何掉入“中等技术陷阱”,美国《The Epoch Times》分析后归纳出三大原因:一、后发优势与后发劣势:从偷窃到被掐脖子;二、政治高压下的科技创新——科技极权化与武器化;三、教育教学功利化、科研学术铜臭化、学术造假泛滥,导致科技发展的内生陷阱。

分析指出,所谓后发优势,就是后起的国家可以引进先进国家的技术、设备与资金,借鉴其成功经验,通过跟随性模仿创新,实现经济发展的弯道超车。但中共的“后发”截然不同,它变成一种骄傲,落后反成为资本。“黑白猫论,闷声大发财,利用加入 WTO 吸食全球化红利,可劲偷盗西方知识产权,不惜将黑手伸到海外,一副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架势。在御用专家林毅夫、樊纲等人的口中,中共的这种不讲规则、只会偷和骗的行为被包装成了后发优势理论。”

中国经济“国师”林毅夫早年曾和已故经济学家杨小凯开展过关于后发优势与后发劣势的大辩论。杨小凯就一阵见血指出,后发并不是什么优势,落后国家因缺乏优良的社会秩序,对发达国家的技术和管理只能简单模仿,甚至恶性模仿,落后国家模仿技术易,模仿制度却很难,这会带来短期红利,但会导致长期发展的失败。

但中共多年来一直以间谍、骇客、强迫知识产权转移、逆向拆解等方式获得西方高新技术,近年来甚至与美国和西方交恶。 “中国2025制造”展现的偷盗蓝图就是,中国要于2049年达到制造业强国地位。

此外,文章还指出,中共利用科技进行乔治·奥威尔式的极权统治,甚至将监控的触角伸到全世界。

例如,中国3年疫情,阿里集团于2020年初开放健康码小程序后,中共强迫每位中国公民都要安装健康码、行程码,截止2021年数据,全国共有 13亿健康码微信小程序用户,几乎是无遗漏的全民监控。

中共还斥巨资建立天网工程对社会各层面进行直播式监控,天网系统1秒可处理30亿张人脸,准确率高达 99.8 %。各社区、单位和公共场所覆盖人脸识别系统,学校里有所谓智慧教室,农村敷设雪亮工程。此外,中共还建立庞大的DNA库、声纹数据库,推行实名制、社会征信系统,目的都是要进行严厉的社会监控。

据传,中共目前正在开发第三代居民身分证,将综合个人金融、户籍、社保、DNA、指纹等信息于一卡,整合公交、定位、储蓄、社会保险甚至报警功能于一体。这对中国人来说就是一卡在手,终生被控。

而针对海外,中共科技武器化也日益明显。文章指出,中共的战略支援部队含有网络战部队、心理战部队、电子战部队、太空战部队,主要针对美国与民主国家进行军事情搜、认知作战、海空控制、太空部署等军事化战略战术行动,推进共产极权扩张。

美国国防大学2018年发表题为“中国战略支援部队:面向新时代的力量”的报告,揭露本世纪初中共军方提出对外战争的“三战”政治战模式,即使用心理战、舆论战、法律战以控制敌国民众的观念,塑造促进中共利益的话语。自由亚洲电台也报导,法国军事学院战略研究所2021年9月20日发表一份长达646页的报告指出,福州市的311基地是解放军进行“三战”的总部。

此外,中共近年还大力发展军民融合体制,在发展军工的同时,打着民用商用的旗号对外开展洗脑、监控、情报、及军事参与。比如,TikTok、华为 5G,海康威视监视设备,大疆无人机等。

不仅如此,中国教育教学功利化、科研学术铜臭化、学术造假等问题,也严重影响中国发展。2022年3月,中国科技部公布一批教育、医疗机构医学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结果,共涉21家单位机构 55 篇研究论文,通报处理百余人。医学领域论文造假比例居高不下,多所知名大学牵涉其中,造假的方式,以论文买卖或代写、编造研究过程、伪造篡改研究数据、伪造通讯作者邮箱、不当署名等为主。仅2021年6月至2022年3月,卫健委、科技部已累计公布20批约520篇造假论文的查处结果。

文章点出,纵观中共建政后的科技发展,主要依靠的两方面,一个是受中共欺骗留在大陆的科技精英,早期的核武、工业化进程是这批人的贡献;另一个是中共加入WTO后,利用全球化红利,在资本技术方面实现弯道加速。

美国近年来在科技角力祭出的大招就是与中共脱钩,从技术封锁到产品禁运到人才切割,全面围堵中共,美国的芯片法案、出口管制让中共胆寒。日前,美国联邦法案乔什・霍利提出法案拟取消中共最惠国待遇,这意味着将中共正式打入逆全球化漩涡中心,叠加人口负增长拖累,“中共一直高调吹嘘的弯道超车,真的就要弯道翻车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