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口流失多嚴重?納稅人口三年跌37萬(圖)

發表:2023-04-04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國際機場離境大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香港國際機場離境大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稅務局宣布將於5月2日發出約240萬張2022/23年度個別人士報稅表。有媒體表示,個人報稅表在過去三年間累計減少37萬張,表示本港人口持續流失嚴峻。話題引發熱議,不少市民推算,37萬張報稅表僅反映稅務居民的流失,如果加上非稅務居民如退休人士、家庭主婦及學生等,總計流失人口數目恐怕50萬而不止。

稅務局3日宣布,將於5月2日發出240萬個別人士報稅表。個別人士報税表(BIR60)要求納稅人申報所有薪俸收入(包括職位及退休金的收入)、獨資業務的利潤、出租全權物業的租金,以及申索扣除及免税額。

《明報》翻查稅務局資料,發現政府發出個別人士報稅表的數目自2020/21年度起連跌三年,首兩個年度每年均減少大約15萬張,至2022/23年度再減少7萬張,雖然減幅有所放緩,但三年間已累計減少約37萬張。

翻查資料,過去十個年度期間(2013/14~2022/23年度),2019/2020年度是分水嶺。在此之前香港個人納稅人口從237萬上升至277萬,六年間累計上漲40萬,不過在過去三年間又累計大跌37萬,2022/23年度個人納稅人口(240萬)恢復到接近2013/14的水平(237萬)。

中大學者李兆波對《明報》表示,如果市民失業,稅務局一般不會即時停發報稅表,數字主要反映移民潮的影響(編註:因為移民人士需要做清稅手續)。因此他認為本港人口仍持續流失。李估計隨着移民潮放緩及部分人或回流香港,加上政府推出政策吸引人才,料跌勢在明年或後年將會告終。

港大教授葉兆輝則表示,納稅人口下跌主要受移民潮和嬰兒潮一代近年踏入退休年齡影響。對於2022/23年度納稅人口減幅放緩,他解釋大部分打算移民的人已經離港,但流失數字仍高於過往,情况嚴峻。

因為香港允許雙重國籍,移民港人無需向政府申報,因此難以預計過去三年永久離港人數。《看中國》記者根據入境處資料統計,發現2020/2021年度香港居民經機場淨流出人數為39,419。在2021/2022年度,香港居民經機場淨流出人數飆升六倍至248,591。在2022/2023年度,香港居民經機場淨流出人數回落至171,602。過去三個財政年度,香港居民經機場淨流出累計人數約為46萬。(編註:香港財政年度由4月1日開始,下年3月31日結束。)

不少市民推算,37萬張報稅表僅反映稅務居民的流失,如果加上非稅務居民如退休人士、家庭主婦及學生等,流失人口數目恐怕更多。比如,平均每個家庭夫妻二人中有1.5~2個稅務居民,那麼37萬流失的稅務居民,可能來自18.5~24.67萬個家庭,假設夫妻二人平均有1個孩子,即一個家庭有三口人,那麼37萬稅務居民的流失反映有55.5~74萬人已經永久離港。

有市民表示,這已經是保守估計,因為有些的職業不用報稅,很多家庭都不止有1個小孩。

還有市民對前景表示悲觀,稱所有事情都有連帶關係,納稅人口少了,樓價就會跌,政府地稅也會收少一筆;企業請不到人,要出高價錢,但生意又沒恢復,盈利少了,交給政府的利得稅也少了;身邊有幾位朋友申請下半年清稅,看來香港人口還會繼續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