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骁骥:哪些人最终能留在北京?(图)

作者:孙骁骥 发表:2014-05-21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21日讯】有些外地人留在北京,有些人走了。离开的年年不同,留下的,却似乎是同样的人。

比如我过去的同窗,在北京念大学、工作的不在少数,后来大部分都陆续回到原籍。原因一是没顺利拿到北京户口,第二是没赶在2008年前买房。工作几年以后,高不成低不就,眼看要结婚生子,压力山大,只得回了原籍。

但也有极少部分人能凭实力留在北京、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第一类是公务员,当然,这并不容易,因为你得在每年一百多万的公务员考生中脱颖而出,成功被北京市政府或中央政府部门录取,但如果你的背景不硬,还极有可能被关系户刷掉名额,功亏一篑。最后能够成功考取北京公务员的几率,和高考考上北大的几率几乎等同。不过,福利也是很好的,户口铁定,至于房子,耐心一点,迟早的事。在我认识的人中间,这类人总共不超过三个。当然,也可以换个角度解释:我认识的人层次太低。

还有一种人是供职于企业,大学是否在北京读的并不重要,关键是北京有些企业能提供户口指标。央企国企,当然是最好,户口指标多、福利高,还能偷摸用低价集资建房,日后集体户口转个人户口不愁。另外就是私企,这儿的情况比较复杂一点。大部分在私企打工的外地人都会在几年后离开北京,一是指标稀少,而且即使有集体户口,但如果在北京买不起不动产,那么其作用十分有限。家境不好的,挨一段日子也只能回原籍,家境好一点的许能在北京市区盘下一套破屋,于是留在了北京。

以上是有户口,有“身份”的新北京人。我的朋友当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没有本地户口也留在北京的。这类人也可分为两类,第一是有钱的土豪,另一种是立志做土豪的穷人。前一种不必细说了。所谓的户口,实际上只对于穷人才具有意义,人们看中户口背后的教育资源、社会福利以及各种政策的偏向。但从教育到医疗的所有这些问题在钱的面前统统不是问题。问:土豪需要使用中国的教育资源吗?外国名校文聘分分钟搞定。土豪需要中国的医保社保吗?他们早就在香港私人医院有预留床位,每年打飞的去体检。北京,对于土豪来说,唯一的价值就是强大的政府资源和商业资源。

立志成土豪的北京外地人是以上所有人中最苦逼的一类。他们大部分已年过而立,回原籍不甘心,留北京力不足,纠结之后还是选择了坚守。数年的职场历练、社会浮沉,见得多了,也明白了自己在北京唯一的出路是成为土豪。但如何迅速捞金,成为土豪呢?他们又一脸茫然。

翻看5月新的一期《21世纪经济报道》,有一篇关于北上广毕业生的特写。里边说,北上广等大城市毕业生留在当地的比例逐年下降,回原籍工作的比例不断上升。文章总结原因在于,北上广的就业难度逐年增大,而随着国家进一步严控特大城市的落户指标,外来务工人员比以前更难落户当地。加上城市建设落后,生活成本过高,种种因素都成为了毕业生不愿留在北上广的原因。

此文的作者显然缺乏实地调查。在乎城建、环境、福利、身份的是职场中年人,而非毕业生。户口对于刚刚毕业生来说并不是最紧迫的问题。大部分本科毕业生刚刚参加工作,好多事儿都没想明白,或者说叫充满朝气,他们更看重的应该是职业前景(钱景),于是被忽悠进招工企业。结果一晃几年职场蹉跎,到了结婚年龄,被老小女人催逼,却猛发现自己横竖成不了土豪,只是剩下纯粹一个“土”字。不是土豪,而是好土。

北京,这个在08奥运期间曾让外地人称道的首都,这些年与其他地区的隔膜已然增大。本地人和一批高官高干、高收入人群稳稳占据着这个城市的核心地带,艺人、明星、企业家环居与郊区的别墅,形成了类似古代玉璧的双圆环形状。在这块奇葩玉璧上,外地小虾米并无立锥之地。但一个外地人如果铁了心要留在北京,以下几个办法还是比较靠谱的:一,考北京的公务员,发扬范进的精神持续考下去。二,上演北京爱情故事,嫁给北京本地人。三,参加国企招聘,好好巴结领导,争取得到户口指标。四,和土豪做朋友,把自己标志性的“土”后边加上一个“豪”字。

每一样难度都不小,大家自便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百度百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