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驍驥:哪些人最終能留在北京?(圖)

作者:孫驍驥 發表:2014-05-21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21日訊】有些外地人留在北京,有些人走了。離開的年年不同,留下的,卻似乎是同樣的人。

比如我過去的同窗,在北京念大學、工作的不在少數,後來大部分都陸續回到原籍。原因一是沒順利拿到北京戶口,第二是沒趕在2008年前買房。工作幾年以後,高不成低不就,眼看要結婚生子,壓力山大,只得回了原籍。

但也有極少部分人能憑實力留在北京、上海這樣的特大城市。第一類是公務員,當然,這並不容易,因為你得在每年一百多萬的公務員考生中脫穎而出,成功被北京市政府或中央政府部門錄取,但如果你的背景不硬,還極有可能被關係戶刷掉名額,功虧一簣。最後能夠成功考取北京公務員的機率,和高考考上北大的機率幾乎等同。不過,福利也是很好的,戶口鐵定,至於房子,耐心一點,遲早的事。在我認識的人中間,這類人總共不超過三個。當然,也可以換個角度解釋:我認識的人層次太低。

還有一種人是供職於企業,大學是否在北京讀的並不重要,關鍵是北京有些企業能提供戶口指標。央企國企,當然是最好,戶口指標多、福利高,還能偷摸用低價集資建房,日後集體戶口轉個人戶口不愁。另外就是私企,這兒的情況比較複雜一點。大部分在私企打工的外地人都會在幾年後離開北京,一是指標稀少,而且即使有集體戶口,但如果在北京買不起不動產,那麼其作用十分有限。家境不好的,挨一段日子也只能回原籍,家境好一點的許能在北京市區盤下一套破屋,於是留在了北京。

以上是有戶口,有「身份」的新北京人。我的朋友當中還有相當一部分是沒有本地戶口也留在北京的。這類人也可分為兩類,第一是有錢的土豪,另一種是立志做土豪的窮人。前一種不必細說了。所謂的戶口,實際上只對於窮人才具有意義,人們看中戶口背後的教育資源、社會福利以及各種政策的偏向。但從教育到醫療的所有這些問題在錢的面前統統不是問題。問:土豪需要使用中國的教育資源嗎?外國名校文聘分分鐘搞定。土豪需要中國的醫保社保嗎?他們早就在香港私人醫院有預留床位,每年打飛的去體檢。北京,對於土豪來說,唯一的價值就是強大的政府資源和商業資源。

立志成土豪的北京外地人是以上所有人中最苦逼的一類。他們大部分已年過而立,回原籍不甘心,留北京力不足,糾結之後還是選擇了堅守。數年的職場歷練、社會浮沉,見得多了,也明白了自己在北京唯一的出路是成為土豪。但如何迅速撈金,成為土豪呢?他們又一臉茫然。

翻看5月新的一期《21世紀經濟報導》,有一篇關於北上廣畢業生的特寫。裡邊說,北上廣等大城市畢業生留在當地的比例逐年下降,回原籍工作的比例不斷上升。文章總結原因在於,北上廣的就業難度逐年增大,而隨著國家進一步嚴控特大城市的落戶指標,外來務工人員比以前更難落戶當地。加上城市建設落後,生活成本過高,種種因素都成為了畢業生不願留在北上廣的原因。

此文的作者顯然缺乏實地調查。在乎城建、環境、福利、身份的是職場中年人,而非畢業生。戶口對於剛剛畢業生來說並不是最緊迫的問題。大部分本科畢業生剛剛參加工作,好多事兒都沒想明白,或者說叫充滿朝氣,他們更看重的應該是職業前景(錢景),於是被忽悠進招工企業。結果一晃幾年職場蹉跎,到了結婚年齡,被老小女人催逼,卻猛發現自己橫豎成不了土豪,只是剩下純粹一個「土」字。不是土豪,而是好土。

北京,這個在08奧運期間曾讓外地人稱道的首都,這些年與其他地區的隔膜已然增大。本地人和一批高官高幹、高收入人群穩穩佔據著這個城市的核心地帶,藝人、明星、企業家環居與郊區的別墅,形成了類似古代玉璧的雙圓環形狀。在這塊奇葩玉璧上,外地小蝦米並無立錐之地。但一個外地人如果鐵了心要留在北京,以下幾個辦法還是比較靠譜的:一,考北京的公務員,發揚範進的精神持續考下去。二,上演北京愛情故事,嫁給北京本地人。三,參加國企招聘,好好巴結領導,爭取得到戶口指標。四,和土豪做朋友,把自己標誌性的「土」後邊加上一個「豪」字。

每一樣難度都不小,大家自便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百度百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