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年内第七次上调出口退税(图)

发表:2009-06-12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一家商场里,顾客在挑选电视机。从今年4月1日起,CRT彩电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已经提高到17%。(Getty Images)

[记者郭洋综合报道] 中国官方6月8号宣布,为力保出口稳定,决定再度大规模提高出口退税。美国贸易专家们认为,此举与它在G-20峰会上的承诺相悖。同时,这样的举动也会引发贸易伙伴国采取相应的保护主义措施。

涉及面更广 力度更大

中国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宣布,从6月1日起再度提高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这次调整涉及制造业领域超过2600个税目的商品,是中国自去年8月以来第7次上调出口退税率,预计此举将增加退税资金约 252亿元。

较之前6次,第7次出口退税涉及面更广,力度更大。包括提高部分深加工农产品、药品、钢材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如将罐头、果汁等深加工产品由13%提高到15%;将箱包、鞋帽、玩具、家具等由13%提高到15%;将部分塑料、陶瓷、玻璃制品由11%提高到13%。而CRT彩电、部分电视机零件、光缆、不间断供电电源 (UPS) 、有衬背的精炼铜制印刷电路用覆铜板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在今年4月1日,已经提高到17%,即全额退税。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6%,与全额退税只差1个百分点。

转移风险 作用有限

中国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指出,经济风险与财政风险之间要有权衡。出口退税的财政政策是用扩大财政风险的方式来减少公共风险,这是一种风险的转移,也就是把经济社会中的公共风险集中到一个"风险池",而"风险池"的容量是有限的。

另外,仅靠调整出口退税发挥的作用有限,从长期看,还需要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扩大内需。在扩大消费、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扩大公共消费等领域给予更多支持。

贸易扭曲行为 或引发贸易战

华盛顿一家智囊机构美国企业研究所的贸易问题专家巴菲尔德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说,"这不是普通意义上的贸易保护主义,而是贸易扭曲,是事实上的补贴,中国官方这样做是让它的商品保持低价位。"他表示,现在还不能判断这些退税是否会导致违反世贸组织条款的补贴行为。会不会成为违法补贴,要看其(退税)结构,但它仍是不可宽恕的行为。

美国经济智囊机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贸易专家赫夫鲍尔告诉美国之音的记者,"中国大规模提高出口退税率与G20会议今年4月发表的宣言不一致,这让人感到忧虑。" 他认为,当下的危机引发各国间形式不同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由于美国没有增值税,因此不会采用类似的退税手段刺激出口,但可能采取对进口产品增税的方式保护本国产业,"美国方面,国会出现各种提案。这些提案主要意在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施加反补贴税或反倾销税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