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亲自讲述自己的故事

读《国家的囚徒》有感

作者:徐天麟 发表:2009-06-12 0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紫阳被中共软禁后,民间出来许多关于他的书,但《国家的囚徒》是唯一一本根据他自己的录音整理的书,因此特别有价值。

经验告诉人们,正史往往因为统治者的情私而夹带伪造,而野史常常是真情。赵紫阳的秘密录音就是一种野史。在他十五年的软禁生涯中通过他外孙豆豆的玩具磁带透出历史的真情:大陆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不是邓小平而是赵紫阳,邓小平不过是个支持者。改革开放,或者说用资本主义救社会主义,本来没有那么大的难度,但因党内关系复杂,人为地增加了难度。他常常是孤军奋战,他没有胡耀邦那样宽的人脉,因为他的工作经历大都在地方。"要吃粮,找紫阳"的四川口碑和邓小平的赏识把他推上了总理的宝座。

他在经济上富于创造,敢于打破经济鸟笼,让经济之鸟有限地自由飞翔,但是他要说服元老,与之周旋;要对付反对派诸如李鹏,姚依林之类的暗箭;还要开导众多的中央和地方干部。他对于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职务不感兴趣,因为要消耗许多时间去搞无聊的意识形态之争。然而,历史把他推上了那个职位,他吸取了胡耀邦的教训,及时果断地解散了中央书记处研究室,瓦解了以邓力群为代表的左派势力基础,关闭了《红旗》杂志等左派刊物。他在体制内的改革理论中寻找合适的支点,选中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说法。这种说法既不否定社会主义国家的成就,又可免于社会主义的教条,强调四项原则,又取悦于多数,这样,最后经鲍彤之手凝练为一个中心:经济建设,两个基本点:社会主义四项原则及改革开放。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提法并不一定被大多数认同,但邓小平喜欢,这就够了。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社会矛盾逐渐表面化,官僚贪腐引起社会公愤,大学生要求与当局公开对话。就在此时,赵紫阳出访北韩,李鹏乘机发难,他向邓小平汇报国情时,夸大其词说会有动乱,邓小平文革余悸未尽,儿子致残犹在眼前,便采取强硬立场,发表了426社论,着意激化官民矛盾,促发了那场举世震惊的六四屠城。邓小平拍板:杀二十万,换二十年稳定。不幸他的话一语成谶。之后又从党的利益出发,要赵紫阳承认从一定程度客观上支持了动乱,赵紫阳二次拒绝认错,他被邓小平一挥手扇出了政局,赵紫阳的名字也从此被清除出中共党史,然而野史接受了他,他的长达三十小时的录音奇迹般地保留了下来,岂非天意!

无独有偶,苏共中央总书记赫鲁晓夫也是在改革中被保守派赶下了历史舞台,赫鲁晓夫的故事,与赵紫阳的相比,有不同的传奇色彩。苏共给以的自由度比中共給赵紫阳的大一些,赫鲁晓夫的个性比赵紫阳狂野,他的政治对手中没有邓小平这样老辣的政治家。赫鲁晓夫有十一年叱咤风云的政治生涯,那段时间,他担任的是世界共产阵营总教头的角色,他在苏共二十大上的秘密报告震惊世界,他的三卷回忆录出版经历了二十六年。苏共与中共伪造历史的技艺雷同。

赵紫阳曾经作为一个中共的最高领导人,成为一个被中共政权软禁的囚徒,是他个人的悲剧,也是整个中国人的悲剧。在中共政权统治下的中国,每个人连基本的人的自由,人的自由思想都没有保障。无论你是总书记,是商人,还是平民百姓,没有任何意义上的安全保障。那些对中共政权仍然抱有任何幻想的人,这本书或许引起你的新思考。

赵紫阳的十五年囚居生涯,咨询极其有限,而他最大的感悟是:中国需要民主,比赫鲁晓夫的认识前进了一大步!他认为,仅有经济改革而没有体制改革之跟进是行不通的,这暗喻:体制内的改革是不可能成功的。赵紫阳胡耀邦的下场便是佐证。中共现行体制杜绝了中国戈巴乔之路。目前邓玉娇案引发的全民对于官僚群体贪腐的思考和愤怒呐喊可为赵紫阳思考的佐证和继续,结论共识是清楚的:官娼贪腐是制度问题。对于关心历史真相的人群而言,《国家的囚徒》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参考书,对于体制内改革心存幻想的人群,此书无疑是一杯明前春茶,醒神而回味无穷;对于喜好传奇的人群,也是一本可以反复玩味灯火阑珊意境的书。

2009-6-11

《国家的囚徒》(港版又名"改革历程",英文版"Prisoner of the State")

购书信息:美国博大书局

网上购买:www.broadbook.com 电话:1-888-268-2698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